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6月號 2019-06-05
難忘的回憶

難忘的回憶

  • 瀏覽人次 : 184
  • 撰稿:晚霞

105年秋天,梅姬颱風襲捲全台,我的故鄉嘉義新港也遭逢了前所未有的慘況:鎮日風雨交加、全區大停電、路樹橫躺虎口間。還記得這天是阿嬤作頭七的日子……

105年秋天,梅姬颱風襲捲全台,我的故鄉嘉義新港也遭逢了前所未有的慘況:鎮日風雨交加、水淹良田、全區大停電、樹木被強風吹得連根拔起,橫躺路中間…。還記得這天是阿嬤作頭七的日子,清晨風雨剛起,就來勢洶洶,搭設於前院的帳棚隨著風勢劇烈搖晃,一大早禮儀公司就派人來收起鐵架及帆布,但強風豪雨步步進逼,匆忙中只好將設於騎樓的靈堂搬至屋內避難,不久梅姬更變本加厲,挾持風神雨神的助虐,張牙舞爪,肆無忌憚地橫掃家園。


梅姬颱風打亂阿嬤頭七儀式

早上10點多,災難接踵而至。首先是全區大停電,因為鄉下沒有備用電力,只好請禮儀公司緊急借調發電機來讓安置阿嬤大體的冰櫃維持冷度。這時大弟從醫院傳來爸爸洗腎因為血管堵塞,必須先作手術疏通,血液透析得等到人工血管清理後才能進行,因此不能即時回家的消息。

我與妹妹正為爸爸病情擔憂時,媽媽突然在樓上大喊“淹水了!淹水了!”。原來風雨實在太強,雖然門窗已緊閉,依然擋不住無情風雨的摧殘,就像毒蛇猛獸流竄全屋,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家人們同心協力手持掃把、畚箕、水桶、拖把等降魔杵,一起將雨魔驅趕至屋外,再用棉布條牢牢塞住門窗縫隙,不讓牠有再次進屋為害的機會。一陣忙亂後,大家早已累得人仰馬翻!


風雨中送別萬分不捨

近傍晚時分,眼見天色越來越昏暗,已近伸手不見五指,禮儀公司人員判斷今晚恢復電力無望,決定改在醫院往生堂為阿嬤作頭七儀式,無奈阿嬤不願離開家裡,不管媽媽、妹妹與我連續擲多少筊,就是得不到她老人家應允的聖筊。也許阿嬤是捨不得離開家,也或許是怕找不到回家的路吧!幾番折騰下來,最後在兒孫們哭求及禮儀公司人員循循善誘並〝曉以大義〞下,阿嬤終於勉為其難,點頭答應了。

外頭風雨之大,連推開家門都十分困難的情形下,要將阿嬤大體平安送到醫院往生堂,實在是一件頗具挑戰性的任務。幾位壯漢七手八腳合力將阿嬤送上車,在風雨飄搖中開往醫院,真是難為了葬儀社人員的奔忙。

一陣兵荒馬亂後,緊急連絡在麥寮工作的小弟下班後趕往醫院會合,並知會大弟向醫院請假,攙扶爸爸前來祭拜。待我們準備妥當,驅車前往醫院途中,大地一片漆黑,彷彿世界末日已經來臨。在頭燈導引下,車子緩慢前行。幸好此時巧遇颱風眼,風雨減緩,但車燈所及之處,道路滿目瘡痍,險象環生。大自然無情的力量真令人生畏,此情此景,不勝唏噓!

深夜11點多,醫院外風雨陣陣哀嚎,靈堂內家屬聲聲悲泣。我凝望阿嬤的面容,依然那麼安靜慈祥,風雨不驚。想起了這50幾年來有阿嬤陪伴的日子,一幕幕往事就像幻燈片在腦海中流轉著,歷歷在目。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一時間酸甜苦辣盡湧心頭。風蕭蕭兮雨水寒,阿嬤一去兮不復返。緣起緣滅,雖然心中有萬分不捨,也只能向您說:「永別了,親愛的阿嬤,願您一路好走,榮登極樂!如果有緣,來生再續!」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5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