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丹戎帕拉帕斯港

丹戎帕拉帕斯港將啟動重大港口擴建計畫

  • 瀏覽人次 : 285
  • 編稿:企劃處

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目前計畫啟動一項重大擴建計畫,以使貨櫃碼頭年作業能量能夠自目前的1,250 萬TEU,在擴建完成後提升至3,000 萬TEU。

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目前計畫啟動一項重大擴建計畫,以使貨櫃碼頭年作業能量能夠自目前的1,250 TEU,在擴建完成後提升至3,000 TEU

根據馬來西亞交通部指出,該擴建工程計畫預計至2030 年完成。而與其相隔約10 公里,位於東南方的新加坡「大士碼頭(Tuas)」擴建案,亦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兩座港口將在麻六甲海峽形成雙樞紐港,且未來擴建計畫完成後,兩者年作業能量合計將近1 TEU

馬來西亞交通部指出,擴建計畫將分階段進行,然尚未說明相關時程與執行細節。整體擴建計畫雖看似野心勃勃,但也不無道理,因為依據目前的成長趨勢顯示,丹戎帕拉帕斯港現有碼頭作業能量將在5 6 年內達到飽和,而這段期間正好可以用來建造一座新碼頭,以解決碼頭不足問題。

另外,新的擴建計畫將由誰來執行亦不明確,是否會自動落在現有碼頭營運商上,即馬來西亞MMC 公司(70%)與丹麥APMT 碼頭公司(30%)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或將另邀其他參與者,目前官方並未進一步說明。

(資料來源:Alphaliner Weekly Newsletter Volume 2019 Issue 42)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