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植物人宅服務1曰體驗

植物人宅服務1曰體驗

  • 瀏覽人次 : 195
  • 撰稿:張簡裕益

為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員工投身志願服務工作,本(108)年下半年花蓮分公司推動一日志工計畫,鼓勵員工每年申請上班日1日(8小時)志願服務公假,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為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員工投身志願服務工作,本(108)年下半年花蓮分公司推動一日志工計畫,鼓勵員工每年申請上班日1日(8小時)志願服務公假,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計畫初期,為中服務效益,花蓮公司經評估先與創世基金會花蓮分會合作,並於11月8日舉辦說明會,邀請基金會派員介紹創世基金會及說明志工工作性質,11月19日花蓮分公司員工志願服務正式啓動,從「到植物人宅服務」開始。


新手志工初體驗

當日筆者陪同護理師參與「到植物人宅服務」,服務地點花蓮玉里鎮、鳳林鎮(花蓮市至玉里鎮車程約2小時),計有5個個案,分別是3個原床泡澡、1個個案訪視、1個申請到宅服務的現場評估,案家大略資料如下:

n   原住民老奶奶,癱瘓、手腳萎縮捲曲、意識不清,由女兒照顧。

n   原住民青年19歲,出生即腦性麻痹,癱瘓、意識不清、雙手嚴重捲曲,由單親媽媽獨自照顧19年。

n   原住民老先生,癱瘓、意識不清,兒子打工,由外傭照顧。

n   原住民中年男性,腦中風、左手腳癱瘓、意識較清楚,右手腳活動力強,由太太照顧13年。

n   漢族老奶奶(跟我媽媽年紀一樣),最近剛中風,癱瘓無力,意識偶而清楚,現由女兒、外傭照顧。

志工的工作簡單的說,就是協助護理師幫個案原床泡澡時,提供適當水溫,供個案洗、泡澡,聽起來很容易,但是每位個案對溫度的要求不同,而且個案家裡供水設施、地點不同,因此,志工需注意水的溫度、出水量(要趕得上抽水機的速度)等...     

其實,從原床泡澡設置好,到泡澡完成,收好裝備,志工工作還蠻忙的,且需一路保持專注(呵呵!不過,也可能因為新手上路的關係)。
志工協助護理師幫個案泡澡
志工協助師幫個案泡澡有許多前置作業

到宅服務需要志工好幫手

個案家庭經濟狀況不同,有的較寬裕、有的較為拮据,但創世基金會的服務是以個案是否有實際需要為考量,個案家庭的經濟狀態並非評量考慮因素。

對於家庭經濟較寬裕者提供服務,是否會有資源傾斜富者的疑慮?就實際上的觀察,到宅服務主要協助及教導家庭照顧者,提升個案照顧品質及技巧,並給予心理支持及資源連結,落實基金會的宗旨-維護人道、尊重生命。

到宅服務的護理師是非常辛苦的,尤其花、東地區地形狹長,個案家庭距離遠又分散,護理師需四處奔波,加以未配置司機,護理師除本身照護工作外,尚需自行擔任駕駛,精神壓力特大。因此,若無志工協助植物人照護,恐怕護理師的工作時間會更長、更為辛苦。


護理師與案家的互動令人感動

基本上,從對案家熟稔及與案家親屬的互動,可以看出案家對於護理師的信任及感謝。

在訪視案家時(僅探視關懷,無需提供原床泡澡服務),護理師幫個案人量測血壓、傷口換藥,贈與照護所需用品,同時表達關懷,可以明顯感受我們的到來,給予個案家庭最直接的鼓舞。

在申請到宅服務案家現場評估時,可以感受家屬熱切期盼創世的到宅服務,有個個案的女兒,還為了母親遠從美國趕回來,直到聽到護理師同意開始原床泡澡時,可以明顯感受其整個人放鬆下來,神情愉悅。

目前政府正推動長照2.0,而創世基金會的到宅服務,是否會與長照2.0重覆?就實際而言,個案人泡澡服務非屬長照2.0照護範圍,且從今日觀察實施原床泡澡案家的互動,與申請到宅服務案家的心情,原床泡澡確實已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個案人及其家庭,藉此也可以瞭解、肯定創世基金會存在的價值及意義。

幫個案人量測血壓
護理師先幫個案人量測血壓、傷口換藥

(因涉及個案家庭隱私,本照片係由創世基金會提供,非活動當日照片)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7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