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老花蓮人的白燈塔

老花蓮人的白燈塔

  • 瀏覽人次 : 615
  • 撰稿:楊雅茜

花蓮港正式築港始於1931年(昭和6年),並於1939年(昭和14年)10月2日竣工,同年興建了「白燈塔」-那樸實的白色水泥圓柱造型,每3秒鐘閃一次紅光,忠實地守護進出港的船舶。


花蓮港正式築港始於1931年(昭和6年),並於1939年(昭和14年)10月2日竣工,同年興建了「白燈塔」-那樸實的白色水泥圓柱造型,每3秒鐘閃一次紅光,忠實地守護進出港的船舶。

 

「白燈塔」是老花蓮人的青春夢

「白燈塔」的座落位置,恰好就在花蓮高中外不遠處,教室內轉頭就看到白燈塔,那是許多當年學生夢想起飛的地方,不想上課的時候,轉頭遙望這座燈塔,發個呆、做個白日夢,卻也孕育出許多文學詩集與攝影作品。

花蓮港舊東防坡堤白燈塔

 

「白燈塔」代表著花蓮人的精神象徵,正因為它在颱風季節滔天大浪地侵蝕下,仍屹立不搖地佇立在海上,日夜與巨浪相搏,看在花蓮人的眼裡,是一種無言的教育,它使迷途的船隻找到方向,使迷茫的人們找到歸屬感。

 

然而,隨著東部經濟的發展與大型船舶時代的來臨,花蓮港為因應船舶製造業量產巨型輪船的趨勢,並迎接大型商船來港裝卸,迫切需要儘早改善港埠設施以符合現代化需求,花蓮港務局(花蓮港務分公司前身)遂於1976年1月正式委託中華顧問工程公司,辦理四期擴建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而實質擴建工程從1978年7月起直到1991年12月為止。

 

此時,花蓮人心目中的「白燈塔」,階段任務暫時告退。由於第四期擴建將東防波堤延長至接近美崙溪口,燈塔位置也因此需變更,花蓮港務局遂於1980年以炸破方式拆除,許多老花蓮人回顧當年場景,描述炸破當時海岸邊聚集著許多花蓮人,一同向「白燈塔」行注目禮,心中訴說著:「永別了!永遠的白燈塔」。


「紅燈塔」延續花蓮精神

花蓮港務局在第四期擴建完工之東防坡堤上,另新建一座燈塔,然而,依據國際燈塔塔會(簡稱IALA)之規定,即船舶出港時,在港口或港內右側的燈杆,其外觀及燈光均為綠色,左側則為紅色,以供航行船舶研判方位。

因此,花蓮港現以「紅燈塔」方式持續以精神領袖角色陪伴著花蓮,期勉各位老花蓮人繼續將「白燈塔」的懷念留存心中,因為它並沒有消失,而是換了妝容。

花蓮港新東防坡堤紅燈塔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9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