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11月號 2019-11-05
法務處劉韋辰管理師

每天都多盡力一點

公司首位廉潔正直楷模 法務處劉韋辰管理師

  • 瀏覽人次 : 565
  • 撰稿:馬千惠

今年(2019)第12屆「獎勵廉潔正直楷模」選拔,均由交通部各單位及所屬機關遴選推薦,獲薦事蹟包含親身力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承辦業務恪盡職責及節省公帑等方面,將「廉潔」落實成為一種思維模式、生活態度及工作方式。

今年(2019)12屆「獎勵廉潔正直楷模」選拔,均由交通部各單位及所屬機關遴選推薦,獲薦事蹟包含親身力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承辦業務恪盡職責及節省公帑等方面,將「廉潔」落實成為一種思維模式、生活態度及工作方式。

 

首位獲獎勵同仁

對於自己是公司內第一位獲選獎勵廉潔正直楷模,法務處管理師劉韋辰說,「這個獎要獻給每一位在港務公司,每個領域和各個角落默默付出、盡心盡力的同仁。」獲獎的原因,自辦採購履約爭議調解,積極爭取公司最大利益並減省委外律師費用,成功協助解決履約爭議案件,近3年節省公帑支出合計超過5億元。

劉韋辰表示,自己在法務處中,主要業務範圍包括:採購招標文件審閱、採購履約問題分析及法律意見提供、採購履約爭議處理(申訴、調解、仲裁、訴訟)、法規及營運規章相關法制作業、外部法律資源規劃及管理、智慧財產權事務處理、公司法務體制之規劃建立、法務專業技能提升、單位行政事務。

 

其中,最常耗費時間和心力處理的是採購履約爭議處理,因為採購案件涉及公帑支出,相關法規繁雜且監督單位眾多,同仁辦理的壓力自然較大,且爭議資料龐雜,處理難度及壓力更大。

 

法律人 一路走來

74年次的劉韋辰,高中時候參加辯論社,畢業自文化大學法律系、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替代役服務於嘉義縣政府行政處法治科,後來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新成立的促參申訴會服務,一路走來,他說:「其實法律需要審密的思考邏輯,我和一般考律師、法官的同學比較不一樣,喜歡嘗試不同的領域。而在每份工作的歷練中,我都告訴自己雖然辛苦,但累積在下一份更好的工作,這當中在促參申訴會的服務,給了我許多的養分。」

1049月進入港務公司,有點誤打誤撞,到現在管理師代理經理,領導數位同仁一同處理案件。劉韋辰說:「到我手上的案,不論有無外部律師協助,我都當自己的案子。」


履約爭議的處理  達到正面鼓舞風氣

因為履約爭議的發生或涉訟都不是履約雙方所樂見,而爭議的發生,對於業務單位的同仁來說,認真投入卻發生爭議,總是會氣餒不已,所以劉韋辰總是陪伴單位同仁面對爭議程序,耐心跟細心深入瞭解案情,就履約資料一一抽絲剝繭,和同仁討論出最有利之答辯方向,才能保護同仁、維護公司最大權益並把關公帑,最終順利解決爭議。

 

劉韋辰說,雖然部分案子有外部律師協助,但法務處的角色除了釐清事實、陪伴同仁外,簡單而言是律師、工程單位同仁和法官間的溝通橋樑,因為港務相關和工程的專有名詞和術語,律師與法官並不清楚,所以自己也要多方學習工程和港務知識。

 

告訴自己多盡力一點

辦公座位與兩大書櫃內滿滿的公文跟卷宗,劉韋辰說:「這些都是我繼續成長的養分,期許自己不斷充實新知、提升事務處理能力,累積更多經驗,讓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可以幫助更多的同仁,並對公司做出更大更多的貢獻。」

 

他也表示,自己很喜歡一句話,「每天都再盡力一點點,結果就會不一樣。」
書櫃內滿滿的公文與卷宗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