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11月號 2019-11-05
無縫便捷服務的TPNet

夢想航道 雲平台 之二

追求無縫便捷服務的TPNet

  • 瀏覽人次 : 435
  • 撰稿:鄭博仁

港務公司在改制後為了串連臺灣港群,使其發揮統合經營之綜效,便於2013年開始啟動臺灣港棧服務網(TPNet)的建置作業,想藉由TPNet的建置來改善服務作業、整合操作介面、簡化表單及申辦作業,進而提升港務公司與業者在作業管理上的便利性。

串連臺灣港群 發揮統合經營綜效

我國航港管理原係行政監理與經營合一,轄下有基隆、臺中、高雄及花蓮四個港務局,四港獨立經營。誠如封面故事一所提,因各港系統不一造成航商的極大困擾,當時在國家政策「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無障礙通關計畫」的前提之下,交通部依循此方向來規劃MTNet,作為與航港相關業界的橋樑,並以此基礎整合國內航運領域發展資源,且提供航港業者便利的作業環境。

 

港務公司在改制後,為了串連臺灣港群,使其發揮統合經營之綜效,便於2013年開始啟動臺灣港棧服務網(TPNet)的建置作業,期以藉由TPNet的建置來改善服務作業、整合操作介面、簡化表單及申辦作業,進而提升港務公司與業者在作業管理上的便利性。


航港體系資料介接 港棧服務效率提升

TPNet的建置過程分為功能需求訪談、介面設計、雛型展示、程式撰寫、平臺驗證及上線營運等階段,其目的在為航運業者提供完整航港資訊,建置各港發展共用資料庫,便於提升港區服務業者統計查詢功能。

除此之外,各項航港資料的介接也是重要的一環,從對外的船舶進出港預報/實際進出港訊息、報艙單接收、及開放資料集(open data)等的提供,到公司內部系統,如:船席指泊、AIS/VTS介接、地磅系統…等,相關之資料均須在統一格式中相互交換,因此標準化國內外資訊交換的一致性及介接管理,以加速資料交流,提升服務效率,也是重要的目的。


 

TPNet與航港相關單位的關聯



就TPNet系統本體而言,主要整合港務公司所屬9港的港灣作業(引水、開導艇、拖船、帶解纜、加油、加水、垃圾清運、動火維修、CIQS(關務署、移民署、疾檢署及海巡署)、散雜貨危險口申報、棧埠作業(運送、倉庫、櫃場、裝卸)、倉儲作業、計費作業及繳款作業等業務。

TPNet系統提供給全國各國內外商港之公(民)營機關及航港業者使用,帳號採自主管理,由各公司(機關)申請系統帳號管理員,並經系統授予權限後,可自行新增員工帳號,並授予所需權限,這對於業者來講,可增加其業務調派之彈性。


 

臺灣港棧服務網連結的各項作業內容


 

TPNet系統使各項港棧功能整合,服務效益更為全面化,以航商/船代/港區週邊業者來說,能減少人力作業及紙本表單往返簽核之時間;系統亦提供自動作業跟催,確保作業資訊送達各相關單位以資進行確認;船舶進港後的各項費用,亦可透過系統來進行計費、帳單列印、繳費及發票開立等作業,大幅降低業者許多的隱形成本。

 

就政府相關部門來講,建立各港共通資料庫,方便進行跨機關資訊介接;有了TPNet系統,港務公司在稽核審查機制上也更為完善,航商、裝卸、公證、理貨業者及港務公司人員輸入資料與介接取得之艙單、短溢卸、海關放行等資料自動比對都能在系統上完成,亦有提供統計分析功能,方便輔助決策。

綜上所述,如此即時及更完善的資訊系統服務,能增加航運相關單位與業者的黏著度,極大化產業價值鏈。

 

重覆討論挖掘需求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港務公司資訊處處長楊金定指出,雖然系統建置歷經需求訪談、系統分析及程式開發等程序,但仍需要業管單位人員的投入與配合。由於各港務局根深蒂固且大不相同的作業模式,使得在整個業務面的整合上相當的困難。因各港作業範疇不同,縱使相同的業務,其作業流程也不盡相同,因此要規劃一個放諸各港皆準的系統,實際執行起來相當困難,也因此產生"求同存異"的系統設計構想,優先以落實系統統合為目標。

 

另一方面,系統完成之後除了港務公司同仁之外,與港作業相關的外部業者也要使用。對於從舊系統轉換到新系統,使用習慣上的改變,在教育訓練及溝通協調上就需要花相當的功夫。對於像TPNet這樣整合型的系統,在功能規劃及建置上,則要斟酌各港需求,並持續進行整合及調適,且由於和原系統存有相當的差異,致使使用者在操作新系統時,無可避免的總有些陣痛期,我們希望利用客服與即時支援能予以減緩。

 

TPNetMTNet最大的差別在於處理的業務範疇相異。MTNet處理以航政監理之行政業務為主,港務公司TPNet則以港口營運作業為主。以船舶進出港而言,船舶進出港預報在MTNet申報後,預報資料傳送到TPNet,之後船舶進港後的所有港棧作業均在TPNet申辦審核。

TPNet在開發過程中,最複雜的功能就是計費子系統,複雜的原因在於不同的業者有不同的合約,一船一案套用不同的公式設定,首先要把這複雜的業務模式轉成計費規則,再由各港業務承辦人依實際簽訂的合約內容去輸入,最後船出港相關費用就會直接結算,透過電子支付並開立電子發票,帳務資料則連結到後端ERP系統。TPNet系統在港務公司同仁長期努力及業者支持下,基隆、花蓮及臺中等3個分公司所轄5個港口已陸續上線,對於有待上線的高雄港,因該港為國內最大之國際商港舉足輕重,可以說是TPNet系統之關鍵元素,目前正戮力優化系統以期順利達到需求。港務公司資訊處楊金定處長表示,日後全公司各港均上線後,仍會持續進行系統功能優化及流程簡化等作業,另也會增進各港的在地化需求,希望能透過新的平臺系統,提供港棧相關單位與業者無縫便捷的服務。

 


港務公司資訊處楊金定處長

港務公司資訊處楊金定處長表示,TPNet團隊從系統規劃一直到建置過程可謂是兢兢業業,備極辛勞。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9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