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11月號 2019-11-05
APMT 重新評估鹿特丹Maasvlakte-1 碼頭

APMT 重新評估鹿特丹Maasvlakte-1

  • 瀏覽人次 : 179
  • 編稿:企劃處

根據業界消息指出,知名貨櫃碼頭營運商APMT有意重整其位於鹿特丹港的貨櫃碼頭,將業務重心擺在新的Maasvlakte-2 貨櫃中心,而出售位於較舊的Maasvlakte-1 貨櫃中心的設施。

根據業界消息指出,知名貨櫃碼頭營運商APMT有意重整其位於鹿特丹港的貨櫃碼頭,將業務重心擺在新的Maasvlakte-2 貨櫃中心,而出售位於較舊的Maasvlakte-1 貨櫃中心的設施。

由於該公司位於Maasvlakte-1 貨櫃中心的合約即將於2025 年到期,屆時馬士基集團將會在續租或是終止合約之間作出選擇。根據APMT 的發言人表示,確實出售舊有碼頭為選項之一,不過也正在考慮投資其成為現代化碼頭。目前這兩座鄰近的貨櫃中心為彼此獨立運作的實體,使用不同的技術設計與架構,並且在不同的工會協議下運作。

另有別於APMT 大部分碼頭均由該集團的「碼頭與拖船」部門管理,二座碼頭因被歸類為馬士基的策略轉運樞紐碼頭之一,因而與貨櫃航運業務一併劃歸該集團的「海運部門」管理。

APMT MV-1 是傳統的貨櫃碼頭,長度1,490 公尺,配有14 座橋式起重機,使用跨載機在碼頭與櫃場間往返運送,預估年作業能量約300 萬TEU。而APMT MV-2 則是高度自動化的貨櫃碼頭,長度1,000 公尺,配有8 座遠端遙控的橋式起重機,估計年作業量約230 萬TEU(不含駁船碼頭作業量),且櫃場係由27 座全自動門式起重機進行操作,並且由自動導引車(AGV)運送貨櫃往返碼頭與櫃場。

雖然APMT 並未公開對傳言做出任何評論,但隨著MV-1 租約即將到期,面對競爭的壓力或將促使馬士基在2025 年決定採擴建MV-2 碼頭並終止MV-1 的模式辦理,最終在MV-2 碼頭整合其在鹿特丹港的所有貨運量。

除了在鹿特丹內港的Uniport Waalhaven 碼頭,以及專用的近海與支線外,APMT MV-1 是鹿特丹港唯一剩下的「傳統」貨櫃碼頭;相對而言,Maasvlakte、ECT Delta、 Euromax、Rotterdam World Gateway 與APMT MV2 等深水碼頭都已採用高度自動化的設計。

另外,APMT 若撤離MV-1 碼頭亦會產生政治問題,因為該碼頭雇用了600名員工,且與MV-2 碼頭分屬不同的僱傭契約;而在鹿特丹港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是否有其他營運商願意接收舊碼頭,且又是否能在沒有馬士基海運的貨量之稱的情況下維持營運,仍然存在著相當的疑問。

部分消息來源指出,ECT 碼頭公司是和記港口的子公司,可能有興趣收購MV-1 碼頭,並與其現有承租的ECT Delta 碼頭相互整合。然而,要讓MV-1 碼頭設施達到與ECT Delta 同樣的等級仍需相當大量的投資;因此,收購交易如欲成立,前提是ECT 碼頭公司在鹿特丹的客戶群有機會大幅成長的情況下方有機會。

(資料來源:Alphaliner Weekly Newsletter Volume 2019 Issue 40)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