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11月號 2019-11-05
我和我的歡喜冤家

我和我的歡喜冤家

  • 瀏覽人次 : 222
  • 撰稿:含羞草

常聽人家說母親與兒子是前輩子的情人,我卻覺得兒子跟我比較像歡喜冤家。結婚沒多久,婆婆經常有意無意在言談之間暗示我已老大不小,希望我能儘快懷孕並且一舉得子。先生和我常常為了要達成婆婆的心願而備感壓力,在嘗試過各種正方、偏方後,終於如願以償了。

常聽人家說母親與兒子是前輩子的情人,我卻覺得兒子跟我比較像歡喜冤家。結婚沒多久,婆婆經常有意無意在言談之間暗示我已老大不小,希望我能儘快懷孕並且一舉得子。先生和我常常為了要達成婆婆的心願而備感壓力,在嘗試過各種正方、偏方後,終於如願以償了。

懷孕5個多月以後,每次到醫院作例行性產檢,總是迫不及待向醫生詢問嬰兒的性別,但卻得不到他的正面答覆。終於有一天,醫生在照完超音波後慎重地告訴我:「可以開始準備粉紅嬰兒服了」。

這對殷盼得子的我來說,無異是晴天霹靂,瞬間將我從天堂打入地獄。之後歷經3個多月的身心煎熬,一直到臨盆產下〝他〞,我才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望著他嫩紅的臉頰,顧不得眾目睽睽之下,我竟感動地放聲大哭,心裡想著兒子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卻跟媽媽開了個大玩笑!

 

淘氣兒子 生活多驚喜

新手媽媽剛上路,難免在育兒這條路上跌跌撞撞,淘氣的兒子非但不懂得體諒,還偏愛跟我捉狹:洗澡時滑溜得像泥鰍,弄得水花四濺,任我怎麼抓都抓不住;餵奶時故意頂出舌頭,就是不肯乖乖進食;換尿布時在床上滾來滾去,考驗我的愛心與耐性;睡覺時還得把我的手臂當枕頭,鼻孔當玩偶,等到他電力耗盡,才能沈睡進入夢鄉。唉!總之要把我搞得七葷八素、精疲力盡,才肯善罷甘休!
Super Star

上小學時,有一次去參觀兒子學校運動會,在黑壓壓的蘿蔔頭中一眼就能認出他來,大概是母子連心吧!我興奮地跑去找他,想給他一個〝Surprise〞,他卻面露不悅急著趕我離開;親子會同遊山地鄉,我向店家抱怨咖啡一杯140元太貴,寶貝兒子義正詞嚴向我解釋:「老媽,妳不知道這年頭除了薪水沒漲,其他什麼都漲嗎?」,只見老闆在旁會心一笑,我卻在心裡嘀咕:「兒子,你到底是誰的小孩?」。
李小龍再世

記得兒子小時候如果不聽話或做錯事時,我會沒收他的玩具或物品當作處罰。等他遍尋不著來問我時,我就煞有其事告訴他:「小寶,你的玩具已經去很遠的地方旅行了!」。當時天真無邪的他信以為真,總要為玩伴的不告而別,落下幾滴〝男兒淚〞,還難過好一陣子呢!後來讀書懂事了才恍然大悟,明白這一切原來都是〝媽媽的騙局〞。

有一年我過生日,先生買了一個攜帶型按摩器送我當禮物,犒賞我為家庭付出的辛苦。趁我不在時,兒子好奇把玩,竟把它搞壞了,還偷偷把已經扭曲變形的按摩器藏在儲藏室的角落裡不敢張揚。等我心血來潮,想拿它來放鬆僵硬的肩頸,減輕身體疲累,好好享受片刻舒適時,無奈就是遍尋不著。向兒子詢問,他竟神來一筆回報說:「老媽,妳的按摩器已經去遙遠的地方旅行了!」。這似曾相識的場景與對話,我竟有時空與角色錯置之感。唉!想不到寶貝兒子竟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貼心兒子 暖男護母

日常生活中,我喜歡幫他取綽號,他卻愛抓我的小辮子,母子倆的互動,逗趣又煙硝。記得有一天吃完晚飯後,我督促兒子趕快去洗碗,只見他斜眼瞄了一下水槽,嘀咕著:「怎麼這麼多?」,我告訴他煮菜絕對不比洗碗輕鬆,他竟回嗆:「妳煮菜是創作,我洗碗是工作,請問誰比較辛苦呢?」。聽了真是令人噴飯,啼笑皆非!

自從兒子懂事後,每年母親節我都會半開玩笑主動向他要禮物,兒子總是推辭說:「還沒賺錢,以後再說」。雖然我並非真的要他去買昂貴的禮物送我,但心中難免會有期待----一手拉拔長大的兒子能懂得回饋。但年年有期待,次次都落空。

去年母親節前夕,先生偷偷預告“今年將會有驚喜”,心中正雀躍不已。原來兒子知道我剛學會使用手機,特意用他的零用錢買了一個既酷炫又實用的手機套送我,還加贈一張〝按摩券〞,由他本人親自下海服務。兒子的貼心之舉果然讓我〝又驚又喜〞,感動良久。

熬過了苦澀的青春叛逆期,如今兒子已出落成一位〝酷酷的〞大學生,學的是化學,經常在飯桌上大放厥詞、高談闊論他的實驗室奇遇記。我雖然對深奧的化學理論不感興趣,但卻很感激兒子經常幫忙機會教育,例如如何利用化學的優點,提升生活品質與避免不當使用所造成的傷害,並適時糾正我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原來化學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枯燥無味,也和我們的食衣住行息息相關,與日常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

前陣子先生急性胃潰瘍出血,住院治療半個多月。不但打斷原定的旅遊計畫,也打亂日常生活作息。我因為待在醫院全心照顧先生,無暇顧及獨留家中的兒子,心裡過意不去。兒子來醫院探視,對我說:「媽媽,您辛苦了!家裡的事,有我在,您不用擔心。等爸爸康復後,我們再安排時間全家一起出遊」。

突然間,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我的歡喜冤家長大了。媽媽要說:「兒子!謝謝你,有你真好!」。

全副武裝的酷兒子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3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