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姊妹港特寫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威尼斯港展現當代風華

建立模範港口為目標 威尼斯港展現當代風華

  • 瀏覽人次 : 217
  • 撰稿:何羚瑋

威尼斯港的地理位置即是作為中歐與東區廣大地區的主要入口,其得天獨厚之處則是位於三條主要歐洲走廊的交會處,包括斯堪的納維亞的地中海走廊、地中海走廊,以及亞得里亞海的波羅的海走廊。

威尼斯港(Port of Venice)位於亞得里亞海威尼斯灣西北岸,為義大利東北部重要港市,人口34.3萬。主建於離岸4公里的海邊淺水灘上,總面積達250公頃,平均水深1.5公尺,寬闊廣大。 

威尼斯城由177條河道,118個島嶼和400座橋樑聯成一體。 以舟代車,有「水都」之稱,曾是中世紀為地中海最繁榮的貿易中心之一。這個有著蜿蜒水巷的浪漫水都被列為世界遺產,已是全球聞名的旅遊景點,每年約有2,500萬名觀光客湧入,也成為義大利首座向遊客課徵入城稅的城市。
位居交通樞紐的威尼斯港大型貨輪隨處可見

關鍵的地理位置

威尼斯港的地理位置即是作為中歐與東區廣大地區的主要入口,其得天獨厚之處則是位於三條主要歐洲走廊的交會處,包括斯堪的納維亞的地中海走廊、地中海走廊,以及亞得里亞海的波羅的海走廊。此外,威尼斯港也是海上高速公路的最北端,穿越東地中海,連接中歐與北非和中東。

因位居樞紐,威尼斯港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現由北亞得里亞海港務局(North Adriatic Sea Port Authority,NAS)管理。在貨運部份,威尼斯港是歐洲主要的一般貨物港口。港內由7個商業碼頭,10個客運碼頭,以及16個其他碼頭共同組成,共有163個有效泊位,可以同時承載不同運量的大小船隻,有效接收和處理出入境貨物。

在客運部份,它還是地中海第一個每年接待200萬乘客的郵輪港口,可歸功於專屬的碼頭提供的高效和多樣化的服務,使其能夠滿足遊輪,渡輪,航行到伊斯特拉海岸的快艇,遊艇和大型遊艇的各式需求。
威尼斯港是地中海的主要郵輪母港

四通八達的多聯式運輸

除了美不勝收的景緻,威尼斯港令人嘆為觀止之處,還有它強大且複雜的運輸系統,包括由水路、鐵路、公路交織而成的運輸網、可將貨物與旅客快速送達目的地。首先,威尼斯港是義大利唯一擁有內陸水道港口的港口;沿著連接大海的內河航行線路連接威尼斯曼圖亞和克雷莫納,沿通航運河可運輸散裝貨物和集裝箱。每艘駁船的裝載量相當於兩列貨運列車或60輛卡車。此種運輸方式因為它有助於減少道路上的污染和壅塞,也相對環保。

其次,港內還有約200公里的內部鐵路網絡提供服務,不僅有港內的編組車站,還能連接主要的國際鐵路走廊,大幅提高運輸效率。NAS港務局也有計劃的擴展其鐵路系統,作為支持多式聯運和可持續發展的運輸方案。

第三,威尼斯港具備可直接通往其他國家,與地中海走廊、波羅的海走廊…等和歐洲公路走廊的高速路網。當局也正在著手改善商業和客運碼頭的道路通道,用以減輕道路交通繁忙,提高安全性。計劃建立一個新的環形交叉路口,方便進入規劃中的多層車庫,且於單軌列車的中途站周邊設置新的公共車站,其複雜程度可見路網之綿密。

共生共榮的開放式港口

每年,NAS港務局都會推動一系列活動,用於瞭解周圍環境需求,並增加港口活動的知識及其對當地社區和威尼斯公民的益處。所有活動都屬於NAS港務局提出的「開放港口」計畫範疇,其目標是期盼藉由港口和城市之間的整合和互動,鼓勵周邊居民,探索、瞭解港口的動態與現況,專注於海洋文化和港口與城市的共生。

開放港口計劃還包括在該市組織的其他活動,例如與當地社區密切相關的傳統城市博覽會,水上運動活動以及在城市舉辦的比賽。各項活動中,最受歡迎的就屬港口導覽活動。透由導覽活動向學生、市民展示港口的硬體設施與運營活動,參與者可以參觀港口運河,並進入特定的工作區域,還可由港務局工作人員陪同乘船,瞭解船隻貨物和港口流程…等日常運營活動,藉此瞭解威尼斯港如何為當地的經濟做出貢獻。
開放港口計畫帶領學生登船瞭解日常營運活動

不僅致力於港口基礎設施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外,開放港口計畫也相當重視自身的道德責任,包括將社會考慮因素納入其決策和計劃,並特別致力於確保海事人員和港口工人的福利、成立海員福利地方委員會,協調並幫助解決海員和港口工人面臨的問題。持續的努力與共同的願景,為威斯港贏得「ESPO社會融合港口獎」的殊榮,由ESPO頒發的此一獎項,即是威尼斯港市合一、共生共榮的最佳見證。

與時俱進的模範港展現當代風華

一直以來,NAS港務局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尊重環境安全開放和道德的「模範港口」,其發展重心致力於確保港口的可持續性,同時保護當地環境,成為永續的「綠色港口」。同時改善安全性與穩定度,成為「安全港口」;也不忘為社會做出貢獻福利,提出環境發力策略,將「道德港口」視為己任,並積極促進城市與港口的互動與融合,以共生共榮為願景,建立一個「開放港口」。

自2007年起,威尼斯港參與龐大的歐盟港口專案,發展期程已規劃至2020年,其中包括中歐棕色地帶的環境修復專案、新鮮食運輸走廊發展專案、海上交通管理系統專案、多聯式運貨運專案、海洋文化平衡發展專案…等等,試圖以多元化的策略發展與全面性的總體規劃,實踐模範港的永續發展,為這千年古都展現與時俱進的當代風華。

NAS港務局致力將威尼斯港打造成模範港口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