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散、雜貨物裝卸之演進

散、雜貨物裝卸一二三 之一

散、雜貨物裝卸之演進

  • 瀏覽人次 : 553
  • 撰稿:鄭博仁

碼頭貨物裝卸,搬運之方式,大致上從人力、拖板車或前面有人駕駛的小車,逐步發展至使用堆高機、起重機以及橋式起重機等大型機械。將貨物裝入貨櫃之貨櫃革命,不唯改變船舶建造之造型也改變了港口裝卸之模式並創造了貨櫃碼頭。然而,無論貨櫃如何高度發展,散、雜貨物之傳統類型,終會存在。基隆港做為臺灣第一個現代化開發的港口,百餘年來經歷了滿清、日本以及國民政府的統治,承先啟後一點一滴累積了基隆港的基業,時代更迭的過程,有許多制度與機具都是因地制宜,就讓我們帶領讀者回到過去來探究歷史發展。

大陸先民大規模移居台灣開墾,始於明末清初,康熙年間,滿清政府收復台灣,先民橫跨「黑水溝」,進行對台灣的開墾。雍正年間(1723-1735年),自淡水港登陸之漳州人擇居於基隆港附近,並沿基隆河北上求生。在孝一、孝二路、忠二路至忠三路一帶地區定居,再向山地開墾,並兼漁業。

道光20年鴉片戰爭爆發,道光22年(1842年) 8月,英國進犯基隆港,清廷守將邱鎮功頑強應戰,基隆港未被攻陷。當時,外國駛來基隆港船隻多半秘密運輸鴉片以交換樟腦,清廷官吏只按清廷之法律課稅,而默許禁品進口。此時的基隆港雖然還沒有碼頭的興建,但是因為地理條件良好,已經具有商港的功能。

 

滿清政府對於基隆港的積極經略,始於清光緒年間。1884年清法因越南之爭爆發戰爭,同年劉銘傳以直隸提督晉巡撫銜督辦台灣軍務的身分抵台,清法戰爭結束後,劉銘傳為台灣省首任巡撫,光緒14年(1888年)基隆因「通商建埠,交涉紛繁」,又值開採煤礦、興建鐵路、商民麇集,故在基隆設基隆廳,擴建軍事,獎勵工商業,整頓財務。基隆港做為臺灣第一個現代化開發的港口,百餘年來經歷了滿清、日本以及國民政府的統治,承先啟後一點一滴累積了基隆港的基業,時代更迭的過程,有許多制度與機具都是因地制宜,就讓我們帶領讀者回到過去來探究歷史發展。

 

碼頭工人的歷史記憶

 

碼頭工人是基隆港歷史記憶的重要元素,在基隆港的發展過程中,碼頭工人不僅扮演重要的角色,碼頭工人的管理體制,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1949年基隆港務局成立棧埠管理處,正式由港務局接辦港埠裝卸業務,此時為了提高作業效率,逐將碼頭工人納入管理,並將碼頭工人依隊、班之架構進行編組,此時工人總人數約1,600人,共編成六個裝卸隊,每隊設十個班。為改善裝卸作業,增設淺水隊一隊、絞包女工隊一隊,另外,粗重貨物改由堆高機搬運,並遴選庫丁配合倉儲工作,此時工人總人數超過2,500人。

光復初期,基隆港碼頭作業係沿襲日據時代之「包工制」,碼頭工人由「工頭」依靠泊輪船貨物裝卸之需要臨時招募,薪資亦由工頭與工人當場談妥,並無固定的管理制度。高雄港務分公司宋益進港務長表示,臨時招募工人的場景,就有如1920-30年代的上海灘點工情形,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沒有最好只有最適的制度。

 

裝卸機具尚未引進之前,碼頭作業需要仰賴大量的人力


 

糧食出倉裝船前女工縫補糧袋缺口


 

1983年為因應貨櫃運輸發展之需要,另外再成立第二貨櫃專班,1999年起獲准成立之12家公司,包括一般散雜貨8家,貨櫃7家,其中有3家兼有散雜貨與貨櫃雙重經營許可證,並將當時的2,733名碼頭工人中符合輔導就業資格之1,764名碼頭工人輔導分由這些裝卸公司依據「勞基法」僱用。碼頭工人從此進入企業,展開裝卸服務專業化之時代。


火車機車頭卸載作業


 

不同時期裝卸機具的發展

 

港口貨物的裝載作業,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人力→拖板車→前面有人駕駛的小車→堆高機→起重機→橋式起重機。

 

根據基隆港資深員工的口述表示,早期碼頭裝卸作業沒有機具,只能以人力及工具為主要作業模式。由於碼頭工人多以「鈎子」(類似現今漁市場上店家用於勾漁貨的鈎子)作為主要輔助工具,因此早期「鈎子」即為碼頭工人主要的明顯標記。後來碼頭裝卸技術得以改進,一切得歸功於船公司,因為當時臺灣尚屬於開發的國家,各事業單位鮮少有多餘經費可提供人員出國考察,以效法國外之裝卸作業方法,僅能藉由船員的建議和意見來提升碼頭裝卸作業的進步。由於船舶航行於世界各地,船員可將各國先進的裝卸技術引進,改善台灣的港口裝卸技術。

到了1950年代,基隆港已經有堆高機,只是數量不多,後來漸漸增加,逐步取代四輪平板車與人力搬運之裝卸作業方式。直至1970年代初期,第一突堤碼頭就開始有橋式機在運作,逐步開始朝向貨櫃化裝卸作業方式。在尚未有橋式機以前,通常船舶上都會備有貨物裝卸的吊桿,或自備機具,亦有子母船的到來,而現階段全部仰賴橋式機進行貨櫃裝卸作業的進行,與當時確實有很大的改變。

 

現階段基隆港裝卸作業民營化可以分為兩部分,一般散雜貨裝卸是由裝卸公司向貨主承攬,這些機具都是由散雜貨裝卸公司自行提供,例如提供陸上起重機進行裝卸作業。初期業者沒有購買時,是向港務局承租,但現今散雜貨裝卸作業都是由裝卸公司自備機具,港務公司主要是負責行政作業及督導碼頭作業安全。

1960年代進口大象的盛況


  1980年代進口公車利用橋式起重機來卸貨


 

1990年自強號機車頭由基隆港進口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