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海港一隅

海港一隅 -----花蓮港親子同遊

  • 瀏覽人次 : 94
  • 撰稿:張瑄云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於暑期週六舉辦海港總動員親子營隊活動,一早大廳便迎來兒童們的嬉笑聲,親子攜手陸續前來報到,氣氛也漸熱絡起來,真有「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情景,今天規劃的活動能讓學童有不同於課堂的體驗!接著領隊向大家簡述一日行程,港務夏令營正式拉開序幕!


晴空萬里,碧藍如洗,誠如陸游《雜感》所寫:「天際晴雲舒復卷,庭中風絮去還來。人生自在常如此,何事能妨笑口開?」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於暑期週六舉辦海港總動員親子營隊活動,一早大廳便迎來兒童們的嬉笑聲,親子攜手陸續前來報到,氣氛也漸熱絡起來,真有「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情景,今天規劃的活動能讓學童有不同於課堂的體驗!接著領隊向大家簡述一日行程,港務夏令營正式拉開序幕!

    第一站信號台,聽航港人員解說信號台的職務內容

第一站來到信號台,大家專注地聽著航港人員解說信號台的職務內容,這群終年守護港口船隻進出安全的工作人員,感謝他們堅守崗位的辛勞付出。從塔臺上可眺望遼闊無極的太平洋,俯瞰著花蓮港,一切美景盡收眼底,物換星移,想起曹操當年北征烏桓得勝後,回師經過碣石山觀賞茫茫渤海的景象,心有所感地寫下歷史名篇《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他將海洋的壯麗景色,賦予雄偉的性格,移情於博大的襟懷,令人驚嘆大自然的力量。接著前往監控中心,聽解說人員介紹花蓮港成立的背景脈絡及歷年來海港遭受颱風侵襲導致災情嚴重的紀錄照片,小朋友們也熱烈地參與回應相關議題。


第二站來到內政部警政署港務警察總隊,首先教練先教授兒童實用的防身技巧,示範柔道的各種動作,倘若遇到歹徒時,我們該如何自救?如何制伏對方?教練還為我們表演了飛躍前滾翻,於是在地板上躺著好幾個人,飛躍的時候真為教練捏把冷汗呢!緊跟著是學員們非常期待的打靶時間,小朋友們拿著手槍,用bb彈努力射擊,表現優秀的前三名可獲得獎狀與獎品呢!最後是介紹槍枝種類及提供防彈衣穿著、戴上手銬的體驗,臺灣屬於槍砲管制的國家,能近距離認識槍械的機會微乎其微,學員們皆好奇而認真的觀察與體驗,非常感謝港警總隊安排多樣實用而豐富的內容給學員們認識。   

 第二站來到內政部警政署港務警察總隊

午餐時刻,是小朋友最期待的麥當勞,學員們大快朵頤的享受盤中飧的滋味,飯後欣賞著「海底總動員」影片。午休稍憩後下午的行程繼續囉!此刻來到距今八十多年前日本人所興建的燈塔-奇萊鼻燈塔,此燈塔不僅為航行於花蓮七星潭海域的大小船隻指引方向,也是全台唯一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在第二次大戰中受到盟軍轟炸導致嚴重受損而難以修復。直到民國52年,為配合花蓮港開放為國際港,在原址重建了現在的新塔,是台灣唯一的五角形燈塔,花蓮的藍天映襯著純白的燈塔,風景秀麗,美不勝收,頗具希臘愛琴海的浪漫風采。  

 與奇萊鼻燈塔大合影

悠遊吹著海風,乘船於花蓮港看著周遭各種船隻的作業,極為忙碌,便思及杜甫《絕句》「門泊東吳萬里船」的畫面,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油然而生,期許臺灣港務公司的營運能蓬勃發展,在經濟與環境互利間能夠永續經營。我們在空檔時間也帶領小朋友體驗大地遊戲,包括踩氣球、跳跳tempo、接杯子等遊戲,讓孩子們能在遊戲中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活動進入尾聲,落日的餘輝並未散盡它的熱情,將餘光潑灑在太平洋的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海水照映著學員們滿載而歸、心滿意足的笑顏,即便剩微弱的光源也能散發出不同凡響的溫馨動人。送別時刻來臨,僅以李白《送友人》作為今日最後的道別: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爲別,孤蓬萬里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