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蔡鴻義總隊長

正向思考 重視心靈紓壓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蔡鴻義總隊長

  • 瀏覽人次 : 819
  • 撰稿:馬千惠

今年甫到任的高雄港務警察總隊蔡鴻義總隊長,自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46期畢業後,歷任過花蓮縣警察局副局長、臺北市迅雷小組分隊長、嘉義市警察局副局長、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戶口科科長、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學甲分局長,特別的是蔡總隊長曾服務於內政部警政署外事組專員與科長職務。

一次到港區服務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位居臺灣最大的國際港口—高雄港,配合港區開放政策,轄區治安管理日漸複雜,例如2至10號碼頭配合規劃為開放區域,棧四、五庫規劃為展覽區和親子遊憩區,吸引眾多旅客造訪,而鄰近西子灣之駁二、棧貳庫,人潮不減反增。未來洲際二期工程建設完工後,總隊轄區將較目前1871公頃增加22%之多,第六貨櫃中心中隊、大仁中隊、中興中隊轄區範圍隨之擴大。


今年甫到任的高雄港務警察總隊蔡鴻義總隊長,自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46期畢業後,歷任過花蓮縣警察局副局長、臺北市迅雷小組分隊長、嘉義市警察局副局長、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戶口科科長、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學甲分局長,特別的是蔡總隊長曾服務於內政部警政署外事組專員與科長職務。

 

蔡總隊長笑言,從警以來,離家背井輪調的經驗豐富,但這是自己第一次到港區服務,與以往經歷都顯得相當不一樣,但他對於帶領港務警察在港區治安的維護具有十分信心,「高雄港務警察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港務警察局,受交通部航港局之指揮與監督,也與臺灣港務公司和高雄港務分公司合作許久,雖然我算是港務領域的新人,但我對於同仁們在反詐騙、反毒、防搶、防竊等積極打擊港區不法和維護治安,都是相當有信心的。」



是警察也是英文老師

蔡總隊長曾服務於內政部警政署外事組,先有內勤經驗再轉外勤輪調,是警界中相當少見的例子。蔡總隊長表示,自己是經由考試進入外事組,屬於幕僚單位的外事組,主要專責管理外僑和處理涉外案件,因為任務內容長期需要接觸到外國人,在外事組的同仁們英文外語能力都要相當好,才能與國安單位合作管理如外國通緝犯等。令蔡總隊長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經驗中,有位需要被遣送回國的奈及利亞收容人,一直不肯回去,最後在收容所時待了十幾年的時間,幾乎將收容所當作他真正的家了,後來才用盡方法才順利遣送。


外事警察也肩負起警察們的外語訓練課程,當時蔡總隊長負責雙語環境營造與提升公務人員英文能力。蔡總隊長表示,自己本身因為對外語有濃厚興趣,警察大學四年期間都持續修讀英文,後來也自學俄文、日文等,在外事警察任內考上進修計劃,到美國攻讀了教育研究所一年多時間取得碩士學位,曾想回警察大學教課,也想走學術路線,但人生境遇很奇妙,一直沒有遇到這些機會。

在外事組時擔任講師授課,自己的角色除了是警察,更是英語老師,後來也在空中大學、警專教授英文多年,也算是圓了自己當時的夢想。因為歷任外事單位和出國進修經驗,蔡總隊長相當重視同仁國際觀的培養,鼓勵同仁終身學習,並能提升英語溝通能力。

自我的調適

剛開始從內勤單位轉外勤,蔡總隊長說其實很不適應,但從警政署調至花蓮擔任副局長後,打開自己的想法,「因為到不同的縣市,可以認識不同風土民情和朋友,當時體認到外面的世界還有許多人事物,去享受、去經歷。」蔡總隊長說,到花蓮後自己真正了解到,學習調適自己的情緒很重要,這深深影響他後來帶領與管理的方法。

 

蔡總隊長也分享自己享受不同風土民情的方法,當時在花蓮尋訪各地連當地人都少知的私房景點和美食;年輕時和同事們約了就出發登山健行,走過新北市的三條黃金路線,「桶后越嶺」從桶后溪越嶺到宜蘭、「哈盆」從福山植物園後面穿過去走了8至10小時,「巴福越嶺」到桃園。

高度重視同仁身心靈  軟性活動做壓力的紓解

警察是高張力的工作,在不同單位一路走來都相當重視同仁身心靈健康的蔡總隊長認為,「心理不健康,就不會全心全意在工作上付出,而長期面對高壓力可能容易演變成憂鬱。」為了讓同仁在遇到挫折時能夠釋放壓力,蔡總隊長的作法是透過座談與訪視,一一了解同仁的真正需求;也與不同單位合作健康運動,像是在港警閒置的地下空間增設運動中心與器材,讓同仁可以從事韻律、瑜珈、健身放鬆等活動紓壓;而「日常舉辦軟性活動」,以多面向培養同仁紓壓管道與建立興趣,例如舉辦如何泡咖啡、如何喝茶等活動,並傳達正確喝咖啡喝茶的觀念,業鼓勵同仁可以自組社團,同好們可以聚在一起,內外勤人員可以互相交流感情。

 

蔡總隊長說,組織內最重要的是同仁的和諧和合作,而且要「樂在工作」互相支援,即使某位同仁休假,其他人都可以代理幫忙做得很好,讓組織順利運轉,這是靠感情和凝聚力建立起來。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蔡總隊長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