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奧克蘭港訂購世界第一艘全電動拖船

奧克蘭港訂購世界第一艘全電動拖船

  • 瀏覽人次 : 290
  • 編稿:企劃處

紐西蘭奧克蘭港(Auckland Port)於7 月29 日與荷蘭達門造船集團(Damen Shipyards Group)簽署契約,將以達門造船旗下RSD Tug 2513 型拖船的設計為基礎,打造全球第一艘全電動拖船,預計於2021 年交付,透過該船卓越的綠色永續績效,將有助於奧克蘭港實現「零排放」的目標。

紐西蘭奧克蘭港(Auckland Port)於7 月29 日與荷蘭達門造船集團(Damen Shipyards Group)簽署契約,將以達門造船旗下RSD Tug 2513 型拖船的設計為基礎,打造全球第一艘全電動拖船,新型號為RSD-E Tug 2513,預計於2021 年交付,透過該船卓越的綠色永續績效,將有助於奧克蘭港實現「零排放」的目標。

奧克蘭港執行長Tony Gibson表示:「我們已在2016 年訂下了要在2040 年以前達到零排放的目標,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需要為我們的拖船尋找零排放的解決方案。」

新的電動拖船全長24.7 公尺,吃水深6 公尺,配備兩個方位推進器,且由直徑3 公尺的2,800 千瓦電池供電,僅需大約2 小時即可完成充電,充滿電後可運行3~4 小時;此外,雖為完全電力發動,但牽引能力與柴油拖船相同,能夠拖動重達70 噸的船舶。

RSD-E Tug 2513 型拖船使用壽命約為25 年,且由於以電力為動力,將能減少25 年的柴油汙染;而雖然電動拖船的購買價格大約是柴油拖船的兩倍,但營運成本卻不到柴油拖船的三分之一;因此,在船舶的壽年期間,預計將可為該港節省約1,200 萬紐幣(約775.6 萬美元)的營運成本,從而使得電動拖船在長期內更為便宜。

而出於安全考量,該船還將配備兩台1,000 千瓦備用柴油發電機,但奧克蘭港強調,這些柴油發電機只會在電力系統發生故障時使用。

 (資料來源:Marine Insight、Ports of Auckland、國際船舶網)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