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OW!酷點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港邊防空洞 體驗戰後遺跡

港邊防空洞 體驗戰後遺跡

  • 瀏覽人次 : 356
  • 撰稿:、攝影/鄭博仁

防空洞(或稱人防地下室)是一種用來防備空襲及保護人民的軍事掩體。在臺灣各大港口邊也有許多留存下來的防空洞,有的變身餐廳、有的成為藝文空間、有的保留原貌,尋訪其間不妨感受一下過往戰時的氛圍。

二戰後期,美國軍機常空襲臺灣,「走空襲」是臺灣人集體的記憶。位於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第二期刊室旁,有防空洞改建為1895抗日紀念館,供民眾參觀。中華民國空軍隱匿於花蓮的佳山基地是臺灣最大的飛機地下防空洞。

 

八二三砲戰期間金門幾乎無處不落彈,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所屬「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出資,委由中華民國陸軍步兵第二九二師、第一二七師協建「金城坑道」之地下系統,以既有碉堡、防空洞為基礎,增建地下坑道,1978年3月14日開工,1979年6月5日竣工,地道全長2559.2公尺,連接金門縣政府、金門調查處、土地銀行、自來水廠、金城車站、金門郵局、金城鎮農會、金城鎮公所、金城國中等。

 

防空洞(或稱人防地下室)是一種用來防備空襲及保護人民的軍事掩體。在臺灣各大港口邊也有許多留存下來的防空洞,有的變身餐廳、有的成為藝文空間、有的保留原貌,尋訪其間不妨感受一下過往戰時的氛圍。

 

基隆港-河豚很多

河豚很多就在正濱漁港觀景台的對面,用餐環境也相當特別,二戰時期日本人為了躲避空襲,在房屋後面挖鑿防空洞,事過境遷現已被改為餐廳,也變為另一個打卡景點。雖不為海鮮餐廳,但因臨近漁港,義大麵、燉飯也都充滿了濃濃的海味,海鮮食材每天由崁仔頂新鮮直送,在防空洞裡享受美食,別有一番風味,記得要事先訂位喔!。

 河豚很多前就可一覽正濱彩色漁港下美景


 防空洞裡特殊的用餐環境特別吸引遊客


黑嚕嚕透抽細麵,墨汁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與胺基酸


西班牙海鮮燉飯

西班牙海鮮燉飯,以珍貴的鬱金香粉加入海鮮拌炒,最後淋上蛋汁,讓每粒米飯都能均勻吸收鮮味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88號

電話:02-24635857

營業時間:11:30-22:00

 

 

高雄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

 

西子灣為高雄的著名景點,西子灣隧道也是學生與觀光客進出中山大學的主要通道之一。西子灣隧道又名「壽山洞」,日治時代昭和2年(1927年)開工興建,隔年10月竣工,全長260公尺、寬6公尺、高3.6公尺,隧道兩端入口以混凝土澆製成仿石砌拱圈。除了做為通行步道外,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美軍轟炸亦成為避難的防空洞。

 

而這個防空洞平時不對外開放,要進入參觀需事先向中山大學申請,會有專人連同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一同導覽。這個神秘的軍事基地,共有五層樓高,可容納超過2,000人,洞內兩側設有水泥長椅,以供居民避難乘坐之用,還有獨立的水電、盥洗衛浴及住宿區。二戰之後日軍撤退,便轉為國民政府的作戰指揮所,高雄港務局亦曾在此辦公過,因其特殊地理位置意義與豐富的戰爭歷史,現已為高雄市重要的文化資產。

 

防空洞內兩旁有設置長型水泥座椅,避難時可提供民眾休息(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師生曾在防空洞內辦理策展,吸引許多民眾排隊參觀(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高雄港邊防空設施

 

棧貳庫的空間改造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隨及港務公司為了讓港邊親水遊憩空間延申,再度在高雄港3號至5號碼頭打造高港水花園 (KAO PORT PARK),占地4300坪,現場超過5萬株造景植栽,營造熱帶花園城市森林秘境,而在這些吸晴景點中,有些重要的防空洞歷史遺跡仍默默的被保存下來。二戰時期,高雄港處於美軍往返菲律賓的必經港口,因此高雄港的落彈量遠超過臺灣其他地區,根據相關文獻記載,高雄投彈約為2,259噸遠高於台北的310噸,因此港區周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防空洞,以做為臨時避難之用。因時空變遷,這些防空洞均已功成身退,並呈現關閉的狀態,平常路過時不仿稍微注意一下,就能找到日治時期承擔重要角色的防空洞,發現它平常原來就在我們身邊。

 

隨著高雄港區的開放,可以發掘港區內隱藏相當多的防空洞


棧貳庫人行木棧道旁的防空洞 防空洞外觀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