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環境監測掌握大數據 綠色港群營造永續發展

守護港區生態不打烊 之一

環境監測掌握大數據 綠色港群營造永續發展

  • 瀏覽人次 : 371
  • 撰稿:鄭博仁

國內港群的發展,也朝向綠色港口、生態港之方向來推動,已於2013年訂定「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以旅運、貨運、港口環境及城市/社區發展等四大構面來改善港口環境,進而提升旅運品質及貨運效率,長遠發展則期望能藉由優質的港口環境與建設帶動當地城市發展。

港口,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節點,也是所在地區經濟發展的關鍵角色,與此同時港口必須面對全球、區域及地方的挑戰。自18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地球就一直承載著人類快速發展下的後座力,直至全球氣候暖化現象加劇,「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才又受到全球的重視。


2008年國際港口協會(IAPH)開始倡議港口的永續發展,並在2017年與美國港務局協會(AAPA)、歐洲海港組織(ESPO)、國際城市和港口協會(AIVP)和世界水運基礎設施協會(PIANC)等組織共同合作推動世界港口永續發展計畫。


國內港群的發展,也朝向綠色港口、生態港之方向來推動,於
2013年訂定「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以旅運、貨運、港口環境及城市/社區發展等四大構面來改善港口環境,進而提升旅運品質及貨運效率,長遠發展則期望能藉由優質的港口環境與建設帶動當地城市發展。綠色港口在環境的維護上比傳統港口更具備優勢,除能促進觀光產業帶來的商業效益外也能同時提供當地居民的遊憩休閒的空間,真正達到兼顧經濟、環境及社會的永續發展。

 

環境監測啟動 港區環境自主管理


環境監測主要可以分為水質、空氣品質及噪音三項,並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提供的標準值來進行判定,臺灣港務公司職業安全衛生處蔡宗勳經理表示,各港在早期原本就有針對自己的港區進行環境監測,後來才由總公司出具綜整的環境監測年報,蒐集這些數據不僅可以看出歷史變化趨勢,數據超標的同時,能立即反應採取減輕措施,未來還能將資料進行推估來做不同的應用。


實施環境監控以來,各港在改善港口營運造成的環境衝擊有不少的助益。就國內的國際商港而言,基隆港水質測站20點、空氣品質測站4點、噪音測站6點,明顯改善空氣品質與噪音,並新建逕流廢水截流溝兼乾式滯流池,可削減60%的懸浮固體;臺中港水質測站17點、空氣品質測站7點、噪音測站2點,推動船舶減速、港勤船使用岸電、100%使用低汙染燃料、設置自動化進出港車道等措施來改善空氣品質。 

高雄港水質測站14點、空氣品質測站14點、噪音測站15點,設置自動洗車設備來減少揚塵,並提高碼頭作業機具之效率,以降低貨櫃船或拖曳車之停等的能源消耗;花蓮港水質測站4點、空氣品質測站3點、噪音測站4點,針對航商宣導進出港船舶減速管制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逐年建置外港碼頭逕流廢水截流及處理系統,以減少暴雨逕流廢水的汙染;其他的附屬商港如蘇澳港、臺北港、安平港、布袋港及澎湖港在執行成效上也都有一定的成績。

高雄港水質監測示意畫面


港區運輸管制 船舶減速成效佳


港區空氣污染對於氣候變遷及健康風險之影響,已成為極需重視之課題,從港區排放清冊統計資料顯示,遠洋船舶於各港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之排放占比甚大,與航運量呈現正相關,為有效降低港區空氣污染,故推動船舶減速來改善港區空氣品質。 


船舶減速即是進出港口的船舶於特定距離內控制其航行速度(接近港口20浬時航行減速),藉由拉長低速航行時間以降低船舶主引擎(船舶動力來源)在航程內之總耗能,同時減少燃料使用直接削減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之排放,為當今最直接有效之船舶空氣污染減量措施,在不須投入大量成本下,仍可使環境品質獲得改善。

航速及氮氧化物能耗因子關係


 

對於貨櫃船及郵輪航商而言,面對船期壓力所帶來的時間成本相形重要,若配合達成減速要求勢必增加航商的時間成本,在美國洛杉磯港及長堤港,船舶自願性減速計畫(Voluntary Vessel Speed Reduction Program )行之有年,並提供船隊達成減速應有之回饋(減免15%或30%碇泊費)。我國已參考美國聖佩德羅灣減速計畫推動經驗及作法為藍圖,提供適當補助船舶進出港減速獎勵計畫,自2015年7月推動以來,船舶減速達成率逐年提升,2018年達成率有60%,減少船舶航行階段所產生之排放成效卓著。

 

 洛杉磯港在2009年已經開始推動船舶自願性減速計畫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VG3En

 

推動綠色港口平台 邁向智慧港埠


綠色港口平台為臺灣港群邁向智慧港埠的主要策略之一,推動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除了將過去的監測資料數位化之外,各港的自動測站資料能即時上傳,上傳之後馬上可與設定的環保法規進行比對,當數據接近臨界值或超標時,會立即傳送訊息給負責的單位,以利至現場進行處置。在第一階段的系統功能包含即時監控儀表板、環境監測系統、環境異常自動告警及污染防治通報處理系統。

 

綠港平台已於2019年7月5日上線,許多功能尚處逐步微調之階段,當平台系統成熟之後,則由內部管理轉為對外管理,即是第二階段的主要工作,讓關心港區的民眾及利害關係人能清楚的掌握港區的環境狀況,並將2D圖資轉化為3D圖資,讓臨場感更為強烈。

 

除將圖資立體化外,相關環境管理系統也會進一步整合,如船舶減速查核系統、油污自動偵測告警系統、溫室氣體盤查系統、水質自動監測系統、港區空氣盒子監測系統等,讓許多數據資訊可藉由單一平台來查詢,數據的累積也可以透過統計分析不同型態污染事件,來擬定防制對策降低污染再發生機率。

港務公司職業安全衛生處資深處長張維鍵表示,綠港平台的即時溫室氣體監控相當重要,能夠讓各港清楚目前的環境狀態,而排碳量也委託合格公司進行第三方認證,來證明港區的減排措施是有相當成效的。對於油污的控管也是一大重點,發現油污的同時就能立即追蹤發生源,通報權責單位進行清除。

另外,為了強化綠港平台的運作,各港所面臨的不同事件,如何發生至處理的結果,爾後將上傳平台做為教育訓練的題材,以便後續遇到相類似案件時,現場人員就有依循處置的SOP
這也是環境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

港務安全科陳文鵬經理也指出,綠港平台的建置跟港區安全環環相扣,未來新的旅運中心完成之後,綠港平台系統也會與監控中心相互介接,往智慧監控的方向來發展,具體內容包括電子圍籬警示、遺留物監控、災害大數據分析等等,目前均已著手推動。

 

(左)為現行2D系統畫面,2020年預計與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介接轉換為3D系統畫面(右)。



(左)陳文鵬經理,(中)張維鍵資深處張,(右)蔡宗勳經理等人在推動綠港平台系統上不遺餘力。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