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邁向綠色港埠願景 他山之石

守護港區生態不打烊 之四

邁向綠色港埠願景 他山之石

  • 瀏覽人次 : 150
  • 撰稿:鄭博仁

國際各大港對於港口的開發與建設,除了獲得經濟利益的同時,近年亦多透過港口的「綠色」化建設與管理,實現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對資源和能源的合理利用,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使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

綠色港口中的「綠色」從廣義來說就是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活動。在港口建設和生產運營中,不能只追求經濟利益,要以保護生態環境為限制條件,實質上是避免不合理的開發對環境造成的破壞,通過投入人力、物力、財力,減少和消除因為港口開發對港區生態環境產生的破壞和不良影響,避免人類活動對於環境的過度索取,保護好對於人類發展有價值和長遠意義的自然環境。

國際各大港對於港口的開發與建設,除了獲得經濟利益的同時,近年亦多透過港口的「綠色」化建設與管理,實現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對資源和能源的合理利用,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使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

 

義大利第一個推動岸電設施的港口 - 熱那亞港

船舶靠泊港口的期間,為了維持船上作業就需啟動輔助發電機來發電,以提供船舶必要的動力,熱那亞港(Port of Genoa)是義大利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郵輪、貨船和渡輪都會來靠泊,以小型的郵輪為例,在每航次10小時的停靠期間,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等同於每年25輛汽車的總合,更遑論大型的郵輪與貨櫃船。

為了遵守歐盟的環保規定(2005/33/EC和2006/339/EC),熱那亞港務局已著手打造陸上供電(Onshore Power Supply, OPS)設施,為郵輪、貨船和渡輪提供不同的供電服務,OPS能減少船舶在靠泊時的空汙氣體排放及發電機的低頻噪聲。

熱那亞港務局委託義大利公司DBA Progetti根據IEC8005-1標準來設計,目前在港區內配電網絡已完工,並且能確保電壓可以符合各類船舶的需求。除此之外,為了方便監控岸電的供電情形及相關數據,特別開發SCADA系統,並已於2018年開始全面投入運作,熱那亞港是意大利首個實施OPS的案例,透過岸電設施能讓熱那亞市減少空氣和噪音汙染。

 

移動式岸電的設計使得船隻靠泊港區時更能靈活調度

圖片來源:DBA Progetti

 

榮獲亞洲綠色港口獎勵 - 八打雁港

八打雁港(Port of Batangas)位於菲律賓的Calabarzon地區,是八打雁市Barangay Santa Clara的一個海港,港區面積約150公頃,是馬尼拉的替代港口。

八打雁港特別重視港口、健康和環境間的平衡,因此啟動一連串的綠美化專案,具體項目如打造2.37公頃的公園,藉由綠色植物來吸附空氣中污染物,以改變港口的微氣候;將港區內街燈更換為太陽能燈,每月平均節省14,976千瓦/小時;將傳統倉庫照明改為LED智慧照明;指定污染管制人員監察港口的環境表現;持續實施環境教育推廣計劃等。

八打雁港全體員工的努力之下,獲得東亞海洋環境管理(PEMSEA)認證, 2018年八打雁港在新加坡被港口服務網絡協會(APSN)授予綠色港口獎勵系統(Green Port Award System, GPAS)之殊榮。

 

永續港口2050 – 溫哥華港

溫哥華港(Port of Vancouver)是加拿大最大的港口,是北美第三大港口,該港口擁有勝於北美任何港口最多樣化的貨物,主要經營領域包含汽車,散雜貨,散貨,貨櫃和郵輪, 2018年有1.47億噸的貨物在溫哥華港進出,總共價值2,400億美元。為此,溫哥華Fraser港務局不斷思考如何讓溫哥華港能永續發展,2010年遂提出Port 2050之目標藍圖,未來應朝向低碳經濟、永續貿易、健康的環境和繁榮社區的方向來發展。 

2013年,Fraser港務局邀集與港口有關的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溫哥華港的永續發展治理模式,並將核心治理精神和戰略規劃目標納入所有董事會成員的職責範圍,共有Competitive business、Effective workforce、Strategic investment and asset management、Healthy ecosystems、Climate action、Responsible practices、Good neighbor、Community connections、Aboriginal relationships及Safety and security等10個重點領域,並於每年滾動式修正及微調發展項目。在發展的過程中,透過將利害關係者的觀點和實際營運績效納入評估,此舉有利於Fraser港務局2050年的規劃佈局與永續性指標的訂定。
有了永續性的規劃,如何讓到溫哥華港的船舶能配合,於是VFPA訂定船舶激勵計畫,溫哥華港區的環境基礎設施已相當完善,靠泊的船舶若遵循相關減排規定,則會有費用上的減免或獎勵,而這項計畫獲得各航商的肯定,也為當地港區創造一個永續的環境。

 

溫哥華港擁有27個主要的貨運碼頭、3條鐵路及為國際航運界提供全套設施和服務。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bZk4d

 

 

奧克蘭港與鯨共存  2040零排放

奧克蘭港(Ports of Auckland)位在紐西蘭的北島的東海岸,也是紐西蘭最大的國際貿易港口,提供當地相當多的工作機會,並預計在2040年成為零排放的港口。為了達到零排放的目標,其與Enviro-Mark Solutions合作,制定許多標準來衡量和管理港區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是紐西蘭第一個成為CEMARS®認證的港口。

在整個減排計劃中,奧克蘭港分別擬定了不同的執行策略,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再生能源的發展、微電網開發、LED泛光照明、廢棄物回收等措施,未來10年內也將減少貨車的移動改以鐵路為主,乘載量預計由13%提升到30%,強化鐵路跟碼頭間的合作運補關係。奧克蘭港所在地正好也是紐西蘭瀕危物種Bryde鯨魚的棲息地之一,為了保護海洋野生動物,也與環境保護部及奧克蘭大學合作,尋找降低船舶在豪拉基灣(Hauraki Gulf)與鯨魚相撞的方法。 

零排放計劃是奧克蘭港實現永續港口願景的重要戰略,在確定這個目標能順利於2040年達成,奧克蘭港正在努力的制定各種超越最低監管的要求,而這些所推動的港口改革項目,已經在全球發揮領導作用。

 

 奧克蘭港近四分之三的進口貨物輸往奧克蘭市,因為港口靠近城市,貨物交付速度快,運送的碳足跡相當低。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bZk2y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