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首創高餅傳承愛

高雄築港111 首創「高餅」傳承愛

  • 瀏覽人次 : 153
  • 撰稿:戴鈺珊

即將邁入築港111年的高雄大港,在高雄人文薈萃之地-左營,遇見百年老鋪-中外餅鋪,迸出絢麗的火花-結合「棋」與「高」之餅,達成「文化」與「傳承」的使命,並藉由「高餅」的傳遞,散播高雄港對社會的愛與關懷。

即將邁入築港111年的高雄大港,在高雄人文薈萃之地-左營,遇見百年老鋪-中外餅鋪,迸出絢麗的火花-結合「棋」與「高」之餅,達成「文化」與「傳承」的使命,並藉由「高餅」的傳遞,散播高雄港對社會的愛與關懷。
棋與高之餅的文化與傳承

在築港第111個年頭,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與中外餅鋪庇護工場展開合作,製作印有高港意象的綠豆糕「棋餅」,經過無數次的交流與對談,變化為具有高港特色的「高餅」,一步一腳印演繹著文化與傳承的角色責任,更期待能結合企業責任的落實,帶給身心障礙者更多的工作機會,把高港之愛散播到社會各個角落,也鼓勵身心障礙者能活在社會、關愛社會、服務社會。

好的成品不在於快,而是精細度的拿捏,綠豆糕的製作過程就像下棋一樣,每一個環節都必須精密而細緻,就如同高雄港的經營與管理,踏實而不躁進,運籌帷幄均在調兵遣將的一步步中,每一個旗子的落下,都需要縝密及周延。

用心壓製的高餅

高雄港原稱打狗港,在明朝嘉靖年間僅為一個小漁村,位於臺灣西南海岸,港內水域廣袤,外廓屏障天成,終年氣候溫和、潮流平穩,為全臺灣最大之商、工、軍、漁綜合性的國際良港,與高雄市中心相毗鄰,港區範圍橫跨高雄市6個行政區。從沿海傳統的小漁村逐步成為臺灣第一大港口,高雄港以優越的地理位置與人文歷史帶領臺灣走過數百年的海運歲月。

在大高雄的另一頭,中外餅鋪坐落於蓮池潭畔,老店的原身在日治時代是全左營區的鹽、糖專賣店,創立於1905年,臺灣光復後轉型為糕餅製造與批發。餅舖內的產品都來自庇護工廠裡,一雙雙與眾不同的手,遲緩兒、自閉症、亞斯伯格症、視障等,全是工廠裡的第一把好手,用心做好手中每一塊糕餅;簡單的「高餅」卻有不凡的身手,慢一點,更美。
大小朋友一同手作充滿溫度的高餅


藉由一年一度、充滿溫馨的父親節,高雄港日前於88日舉辦「港務再稱爸主題樂園」活動,以親子同遊「遊樂園」的概念,讓大朋友、小朋友在活動過程中共同尋找歡笑、尋找愛。這一天同時也是乘載著港口文化傳承使命的「高餅」,首次和參與活動的嘉賓見面,讓大手帶著小手一起揉製「高餅」,世代的傳承就在那來回的搓揉之間,接著是壓製,大與小的掌紋,綿密的融合在小而圓的模具框裡,然後要充滿耐心與細心的將「高餅」取出,最終大家開心地嚐到「高餅」裡所蘊含的承傳與溫度。

世代的更迭,在次次的搓揉與輾壓中層層覆蓋,如同高雄港的演進,經歷了一期又一期的建設與發展;向前邁進的同時,高雄港也不忘為社會企業責任盡一份心力,持續致力將對社會的愛與關懷傳出去,朝向剛柔並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智慧港灣邁進。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