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哥吉拉 II:怪獸之王  觀後感

哥吉拉 II:怪獸之王 觀後感

  • 瀏覽人次 : 150
  • 撰稿:香草萋萋

其實看這部電影的話,建議還是不要太執著於劇情走向及設定,只要放空的去看電影畫面及特效就好。當然這些畫面也是對於熱愛摩斯拉或哥吉拉的民眾而言,若是期待非常聲勢浩大的打鬥畫面,可能也會不滿足於總是下雨的打鬥場景及很多並不著墨太多而顯得很弱的巨獸們,但觀後其實我還是很回味片中摩斯拉出現時的場景與感動的,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囉。

記得好萊塢版本的哥吉拉第一集在上映時,就引起了兩極的評價,身邊的朋友有人看到睡著、有人覺得十分好看,普遍聽起來還是踩雷居多,我當時就果斷放棄進戲院支持。這次第二集上映,我依然興致缺缺、不抱期待。但經觀賞過的朋友表示,經典哥吉拉電影裡神聖的摩斯拉及雙胞胎小美人都有出現,甚至大肆宣揚摩斯拉的場景根本美翻,讓我決定還是要進電影院支持一番,當然最主要還是衝著傳說中「美翻、美哭」的摩斯拉而去。
故事的開始,側拍了一個因哥吉拉而破碎的家庭,雖然沒看過第一集,但整體其實不影響理解第二集的劇情走向。劇中痛失愛子的媽媽艾瑪·羅素博士認為兒子的犧牲必有其意義,轉而決定大肆復活原先沉睡中的遠古巨獸們,原本用來說服女兒也說服自己,這是為了全人類的未來而努力,卻在下半段劇情中黑化,變得偏激而罔顧人命,免不了地傷了女兒的心、開始自我懷疑,到最後奉獻生命只為讓其他人逃生,等等狗血劇情實在稍嫌老套,也不難猜測。

向童年致敬

整場電影的劇情稍顯薄弱,吐槽點也不少,不過進電影院就當是為了向童年致敬,所以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中。當然,若是童年中沒有特別接觸過哥吉拉、摩斯拉甚至基多拉的,可能會更感空虛。只能說幸好我整場都在期待著摩斯拉出現,就不糾結於劇情了。
另外,從畫面上來看,除了變得超胖的哥吉拉讓我每次看到都笑到出戲外,其實也有很多畫面拍得十分唯美而神祕,甚至連巨獸們都會非常人性化,有時被攻擊還會有有趣的表情出現。整部電影也不乏幽默感的呈現,包含由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對男主角馬克·羅素(也就是艾瑪的前夫)鼓勵的話也是其中一個幽默又令人觸動的片段,明明是感人的對話卻還歸功於幸運餅乾的籤詩,末了又補上一句「很長的籤詩」也是令人哭笑不得。

好萊塢好萊塢英雄主義再現

好萊塢電影常常都會有非常明顯的英雄主義,或是總要有個犧牲自我的人來完成大局,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除了最終走上這條路外,其實在前段的很多畫面都可以看出導演有意想要營造他的個人魅力,明明可以正常速度說的話,都可以看到芹澤博士的特寫鏡頭、再用非常嚴肅、緩慢的語氣下達指令,等待這些有點刻意又好笑的小片段也成為我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惡趣味之一。
電影的第一個高潮是摩斯拉羽化、破蛹而出的畫面,真的拍得十分唯美,搭配摩斯拉的經典音樂及忽然回頭的凌博士,竟然與一開始常出現的陳博士長得一模一樣(皆由章子怡飾演),直接感動到讓人起雞皮疙瘩!電影中保留了雙胞胎美人的元素的部分,後面也有介紹到陳博士家三代女性都是雙胞胎,雖然不是原本的小小人版本,但卻代表了東方神話與傳奇的解析者,也算是對死忠影迷們聊表安慰,但如果真的是由雙胞胎小美人唱歌引來摩斯拉,我可能會更推崇這部電影。

另一個高潮則是哥吉拉與三頭龍基多拉對打落下風時,穿破雲層的摩斯拉出場之際,也是拍得十分唯美、震撼!雖然很快就不敵基多拉,但在電影中也是十分濃墨的一筆。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哥吉拉與基多拉的世紀大戰,最後哥吉拉的戰勝,歸功於巨獸們與人類的共同合作。

犧牲自我的芹澤博士、從原先憎恨態度轉而支持哥吉拉的男主角、融入人類音頻的奧卡裝置在在都揭示了電影中對巨獸們轉為支持的善意,此次電影也直接將哥吉拉冠上了神祉的名頭,肩負世界能量平衡的重大責任。

但其實看這部電影的話,建議還是不要太執著於劇情走向及設定,只要放空的去看電影畫面及特效就好。當然這些畫面也是對於熱愛摩斯拉或哥吉拉的民眾而言,若是期待非常聲勢浩大的打鬥畫面,可能也會不滿足於總是下雨的打鬥場景及很多並不著墨太多而顯得很弱的巨獸們,觀後點評寫到這裡,雖然有點像負評,但其實我還是很回味片中摩斯拉出現時的場景與感動的,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囉。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