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港人情味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粽心串聯愛  相揪粽福田!

粽心串聯愛 相揪粽福田!

  • 瀏覽人次 : 133
  • 撰稿:劉容辰

端午節前夕,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為響應端午佳節送祝福,並延續傳承包粽文化,於108年5月31日與高雄市前鎮國小及高雄市前鎮區鎮陽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到前鎮國小的多功能社區關懷據點舉辦「粽心串聯愛,相揪粽福田」活動,邀請鎮陽社區發展協會65歲以上長者、前鎮國小師生們、國立中山大學以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外籍學生們同歡度佳節。

端午節乃中華文化傳統民間習俗活動三大重要節慶之一,也是個傳統、熱鬧且「有味」的節日,原以粽子紀念屈原,目的在於啟發人們的愛國精神,同時更呼籲大家應珍惜生活物資與能源,以利提供後代子孫永續享用可貴的資源。

端午節前夕,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為響應端午佳節送祝福,並延續傳承包粽文化,於108年5月31日與高雄市前鎮國小及高雄市前鎮區鎮陽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到前鎮國小的多功能社區關懷據點舉辦「粽心串聯愛,相揪粽福田」活動,邀請鎮陽社區發展協會65歲以上長者、前鎮國小師生們、國立中山大學以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外籍學生們同歡度佳節。
小學生與外籍生們一起手作繽紛又可愛的粽型香包


近幾年全球氣候變遷時代,造成糧食供應不穩定影響,糧食安全、農產品安全與全民飲食息息相關,秉持著對於飲食及農業關懷,培養友善環境、食物選擇、飲食調理知能及實踐,因此「食農教育」的概念逐漸普及化,透過與食物、自然環境互動體驗教育的過程至飲食製作上親手勞動而學習,以達保存農食文化、追求永續環境共生之理念。

前鎮國小將校內閒置廚房空間活化,與鎮陽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成立多功能社區關懷據點,成為社區翻轉創新與校園再造的最佳典範,在此據點中,亦規劃有開心菜圃供長者與前鎮國小學生親自種植蔬菜,體驗食農教育的精神。小朋友們從播種、澆水、發芽、抓蟲,每天都期待蔬菜們快快長大,期待收成,期待分享努力種植的成果。
前鎮國小及鎮陽社區發展協會「食農教育」-開心菜圃

為培育企業志工,鼓勵同仁走入社區參與社區志願服務,邀請公司包粽達人將純熟的包粽技藝傳承給參與的學生及外籍生,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共同體驗手作可愛又繽紛的香包,延續中華傳統文化。


活動從做中學習包粽技藝亦體認食農精神,以大自然為師,藉以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等相關知識及大自然的奧祕。活動當日午餐時光,也準備精彩的即興演出,老中少、外籍生同學們及志工朋友們在耳熟能詳的燒肉粽歌聲中,一同品嘗著包粽與自種的新鮮蔬菜的食農成果,大夥們都吃得非常滿足,孩子們紛紛喊著:「再來一粒粽子!」、「我要再喝一碗湯!」,場面溫馨又熱鬧。

另外為提升同仁英文能力,增強國際競爭力,行銷港務公司,並協助外籍學生瞭解中華文化,透過活動辦理實境語文互動交流,讓同仁與外籍生活潑互動、樂在學習。過程中大家一同瞭解端午節的歷史,更一同體驗包粽和立蛋的習俗,外籍學生直呼這實在太有趣了!全程活動多用英語交談,不僅能分享自身文化之美,也更加自然與流暢的使用外語。
港務公司包粽達人現場教作,老中少共同體驗包粽樂趣  中、外學生與長輩們共同品嚐包粽及自種蔬菜成果

在這個看似豐裕而又無憂的年代,要讓孩子從小認識食材、動手栽種的過程、懷抱敬意慢慢地吃、氣氛融洽快樂地吃,透過情感連結於食物,才能由衷產生「珍視」的心態,並從中學得知足、惜福,培養愛物惜物不浪費並一齊維護自然的精神。

本活動以老幼共學方式融洽老幼間的關係,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同享佳節團圓的氛圍與宣揚孝道的美德,並藉由粽子豐富的內餡,傳達快樂、好運及健康心意予家人,藉此聯繫情感,並祝福社區長者有一個溫馨、備感幸福的端午佳節。

「粽心串聯愛‧相揪粽福田」活動溫馨大合影

前鎮國小校長、港務公司長官、外籍生同學與燒肉粽歌曲演出人員合影
高雄港務分公司同仁與外籍生以小組討論端午節各種歷史意涵與背景

高雄港務分公司同仁與外籍生全體大合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