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挪威投入大量資源 發展船舶電池應用科技

挪威投入大量資源 發展船舶電池應用科技

  • 瀏覽人次 : 184
  • 編稿:企劃處

挪威船東與科技公司均看到了電池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這將為航運市場帶來的優勢,進而投入更多資源予船舶電池開發。

挪威船東與科技公司均看到了電池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這將為航運市場帶來的優勢,進而投入更多資源予船舶電池開發。

挪威海工船舶公司Eidesvik 執行長Jan Fredrik Meling 表示:「對於船東而言,油耗與成本的管控最為重要。」挪威一直在開拓綠色科技,並且已有相關試驗項目進行中,如:Eidesvik 公司旗下的近洋工作船Viking Lady,便是利用燃料電池來提供大量動力。而該公司旗下另一艘專門進行海下檢驗、維護及修理的工作船Seven Viking 已利用新電池技術進行改裝中,預計完成後將能為船舶節省12.2%的燃料。

另外,由航運公司、造船廠、設備供應商等公司組成的挪威海事聚落組織NCE Maritime Clean Tech(下稱NCE MCT),曾經展示了一艘名為Ampere 的全電動渡輪,並於2014 年交付Norled 公司。

NCE MCT 執行長Hege Økland 表示,Ampere 船減少了70%的燃油消耗,這不僅有利於環境,亦有利於商業營運;並表示,電池可根據船舶營運類型進行不同的調整配置。例如:可將渡輪改裝成全電力發動,或可將電力與其它燃料結合成混合動力。

NCE MCT 預計到2021 年將有74 艘電動船在挪威沿海營運,並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電池技術投入其他水上專案,如目前正在建造中的挪威斯塔萬格(Stavanger)城市水上接駁運輸船,該專案完成後,除了將減少碳排放量,估計亦將節省70%的能源,且已獲得歐盟委員會1.21 億美元的資金協助。

英國與比利時也開始考慮將電池技術的概念投入應用,郵輪市場也可能成為潛在的電池技術新市場,因為港口的排放檢查愈趨嚴格,進而影響了郵輪業者。

(資料來源:Lloyd’s List)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