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劇」談生死(圖片/取自公共電視官網)

「劇」談生死

  • 瀏覽人次 : 181
  • 撰稿:Strawberry

生命的畫作是由許多驚喜、驚嚇及驚恐彩繪而成,如果給你選擇,你想成為一生平淡無奇的白紙,還是色彩繽紛的一幅畫? 風靡全臺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帶給觀賞者那麼多的衝擊與反思,透過劇情,我們看到人們在生離死別面前是那樣的脆弱,卻也那樣的堅強走過傷痛或做出抉擇。

生命的畫作是由許多驚喜、驚嚇及驚恐彩繪而成,如果給你選擇,你想成為一生平淡無奇的白紙,還是色彩繽紛的一幅畫?

 

風靡全臺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帶給觀賞者那麼多的衝擊與反思,透過劇情,我們看到人們在生離死別面前是那樣的脆弱,卻也那樣的堅強走過傷痛或做出抉擇。

 

談「死亡」

 

對死亡感到恐懼嗎?傳統的社會中多少人拒絕談論「死」?然而,人終究難逃一死,如何面對死亡及如何給自己到死不遺憾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死神,多麼調皮的孩子,你不會知道何時他會帶走你身邊的誰,亦或是他何時帶你去未知的世界,或許對有些人來說死是一種解脫,恨不得早點離世,但「他」卻偏偏留你在人世看風花雪月;有些人則害怕死亡,凡事小心謹慎,用盡各種手段想讓自己長生不老,繼續享受人世的喜怒哀樂,但「他」不會讓你稱心如意,因為我們終將一死;還有些人根本沒有思考過死亡,置身事外,待「他」來到你的面前,才後悔自己什麼也沒準備,那…你呢?你是哪一種?

 

*面對親友的死亡:

 

劇中我們看到意外失去親人的難過、痛苦甚至憤怒,日常生活中,多少這樣的案件不斷重演,或許不是來自無差別殺人事件,但卻也是人們無法預想的意外,試問多少人能從傷痛中走出來?多少人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事實?如果是你,你承受得住嗎?

 

意外無所不在,或許我們無法預測無妄之災,但能做到即時說愛,讓親友明白自己的愛,對他而言是一種安慰,因為人死後,什麼也帶不走,但至少他明白他會永駐在你的愛裡,而這對你來說也是減少後悔的作法,至少你不會因為沒說出口的愛而懊悔,這就是為什麼「愛要及時」,所以請相信如果你把握每一刻相處的時光,那親友的離開是陣痛,傷痛過了他會用不同形式活在你心裡。

 

**面對自身的死亡

 

你想過自己會用什麼方式死去嗎?是安詳的壽終正寢?還是遭遇不測?但其實你根本不該想你會怎麼死去,你該想想你想留下什麼樣的故事給身邊的人。

 

那麼…如何創造精彩的故事篇章?建議你:「勇於嘗試,不畏挫折;活在當下,樂活人生。」,唯有掌握自己的人生,努力揮霍汗水活著,才能獲得不畏死亡的快樂。

 

論「誕生」

 

對新生感到喜悅嗎?懷孕是一件多麼值得高興的事,但現在許多年輕不願生孩子,造成臺灣出生率低、少子化,劇中我們看到年輕夫婦從一開始說好不生孩子,到非預期懷孕後雙方決定生下,然現實社會中有多少孩子沒挺過「非預期」的考驗,而再度回到天上當天使?

 

如果你曾經接觸過勵馨基金會,你會知道有多少未成年孩子,因為懵懂無知導致未婚懷孕;有多少女性在非自願的狀態下,懷上生命,束手無策的他們有的走上墮胎、有的幸運在機構做出出養的抉擇。其實身邊這樣的案件層出不窮,如果你的孩子未成年,但是他非預期懷孕了,你還對這個新生命感到歡喜嗎?我相信你的答案是「不」。

 

或許我們該回頭思考社會怎麼了?我們給予孩子的教育對嗎?告訴子女要自愛不能偷嘗禁果這樣的教育是否依然適用於這個開放的社會?我們都明白,皮球壓到底反彈效果越大,越是禁止孩子談戀愛及接觸性課題,越可能造成孩子因好奇而帶來巨大的影響。如果我們從家庭、學校做起正確觀念的建立,這些「驚嚇」是否就不會發生?如何適時告訴孩子正確性知識、如何告訴孩子保護自身的重要性,是身為父母應該做的課題。

 

如果你有孩子還小,請記得告訴他:「孩子,你還只是孩子,我們不希望你帶著孩子。」,然後告訴他,好奇可以,但是要有所拿捏,因為新生的責任誰也扛不起。但如果你的孩子已經獲得這樣的驚喜,請你試著支持他做的決定,不要一昧地否定他,因為他正在自己的人生中努力添加色彩,相信經過這些歷練,他會更加成熟。

 

我們不能決定生在什麼家庭什麼國家,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傳達正確觀念,防範錯誤的誕生;我們不能決定何時死怎麼死,但是我們可以決定留給後人什麼故事,讓愛在心中。

圖片/取自公共電視官網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