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埠人物

臺灣港群108年8月號 2019-08-05
港區治安守護者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前總隊長趙瑞華

走遍高雄大小區 趙瑞華難忘高港情

  • 瀏覽人次 : 760
  • 撰稿:馬千惠

國際商港與國際機場一樣,都有「CIQS」機制,代表的是海關、移民、衛生、檢疫、安全等相關單位,CIQS即為Customs(海關)、Immigration(證照查驗)、Quarantine(檢疫)、Security(安全檢查),雖然目前一般民眾較少機會接觸到國際商港CIQS單位,但事實上他們身負公權力,守護著國境最重要的安全關卡,港務警察就是其中一份子。

國際商港與國際機場一樣,都有「CIQS」機制,代表的是海關、移民、衛生、檢疫、安全等相關單位,CIQS即為Customs(海關)、Immigration(證照查驗)、Quarantine(檢疫)、Security(安全檢查),雖然目前一般民眾較少機會接觸到國際商港CIQS單位,但事實上他們身負公權力,守護著國境最重要的安全關卡,港務警察就是其中一份子。

高雄港是四座國際商港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大貨櫃港,眾多事務皆須仰賴CIQS單位共同協助。而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之設置,是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組織法第六條,執行港區治安及安全維護事項;內政部警政署港務警察局總隊組織準則第一條與第二條;商港法第五條等。勤務範圍包括交通部航港局所轄區域與工業專用港港區之治安秩序維護及協助災害危難之搶救、治安、犯罪偵防及刑事案件、港區交通安全及秩序維護等,與一般警察較為不一樣的是,港務警察專職守護港區安全。

 

本次臺灣港群訪問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總隊長,108年7月22日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卸、新任總隊長交接,原任總隊長趙瑞華調任內政部警政署行政組長,新任總隊長由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長蔡鴻義陞任。


熟悉的高雄港

帶領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維護港區治安的趙瑞華前總隊長回憶,自己在民國74年從中央警官學校(現為警察大學)畢業後,從配階一線四星的巡官開始,經歷派出所主管、刑事、行政、保安等,到配階二線四星的台南、東港、大武等警察局分局長,再升任到配階三線二星或三線一星的高雄市各警察局分局長,苓雅、鳳山、岡山、湖內等各分局,各項職務歷練完整。


趙前總隊長笑言,「其實我與港警的緣分很早就開始了,還記得高雄縣市合併那年,99年12月25日後,曾於高雄港務警察總隊服務,大約三年多的時間擔任督察長與副總隊長,相當熟悉港務警察與高雄港務公司配合的業務,又回到了親切且熟悉的高雄港海邊。」

 

港務警察的特別任務

港務警察與一般警察執行勤務的業務內容,事實上差異並不大,都是管理治安事件、犯罪偵防、交通安全等,差異在於執掌的範疇與工作特性。趙前總隊長表示,「簡單來說一般警察管理『陸地』轄區治安和維護人車交通安全為重點。港務警察管轄的港區中大部分是『海域』,少部分是陸地,港區每日都有各型船舶、車輛進出,海域工作以查緝偷渡、走私為主,並配合交通部航港局與高雄港務公司指定的範疇內支援行政與相關事務。港務警察與一般警察特性雖然不一樣,但兩者維護治安的目標是一致的。」

 

趙前總隊長提到,不久之前港區內的某家船務公司,特別感謝偵查隊預防了跨國詐騙案件。企業國際匯款平常有固定的匯款窗口與帳號,但因為企業個資外流,匯款帳號被微幅改動,若一時會計不察將大筆金額匯出,公司將損失慘重,還好港務警察隊都有定期做宣導,才預防了詐騙事件發生。

 

雖然高雄港務警察總隊隸屬於警政署,但相關業務預算由港務公司編列,趙前總隊長認為,長期以來港務公司適時提供了各項軟硬體資源,讓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無後顧之憂,大大提升了執法效能。

 

警察的挑戰

趙前總隊長指出,目前警察在治安、交通的專業上,其實是有信心的,現代運用科技辦案,重大刑案大部份會在最快時間破案,比以前傳統方式更好。但是與「人」有關的聚眾活動事件,依法行政外,還要符合現場比例原則與社會觀感等,需要仰賴領導者的多元層面思考與指令。

 

另外,「治安狀況預先淨化」相當重要,不能等事情發生或是治安複雜後才處理。以非法營業之行業為例,主要分為期前、期中、期後三階段處理,首先盤點轄區中群聚狀況,掌握後約制告誡,甚至運用警察的力量掃蕩讓此區域穩定;如果發生了非法活動,就以警察的職權來處理,包含查緝犯罪、偵查、移送等;最後追查幕後組織與金援並瓦解。

 

親水碼頭開放  變化了港警轄區與任務範圍

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管理轄區範圍除了高雄港,從布袋港、安平港、馬公港與金門港都是範圍。金門港較特別的是雖然非屬高雄港務公司管理,但高雄港務警察配合金門縣政府運作,金門港中隊轄區自小三通開放以來,出入境旅客逐年增加,且金門縣政府就水頭碼頭讀整體發展,預定興建旅運大樓及該碼頭為商港管制區,對此將需要更多警力進行治安維護與交通疏導。

 

正在轉型中的高雄港區配合開放政策,將靠近市區之舊港區作為觀光遊憩,例如107年開始210號碼頭原為管制區規劃為開放區域,棧四、棧五為展覽與親子遊憩,港區開放空間吸引了更多旅客造訪。趙前總隊長不諱言,人流與車流的增加,雖然帶動港區經濟,但也讓港區治安日趨複雜,治安事故數量較往年多了32%,也讓港務警察對此更加強與港務公司的合作,以提升港區治安的強度。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