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6月號 2019-06-05
資深夥伴制度  互相學習與成長

資深夥伴制度 互相學習與成長

總公司行銷運籌處葉家宏與業務處林士晉

  • 瀏覽人次 : 446
  • 撰稿:馬千惠
  • 圖:馬千惠、葉家宏、林士晉提供

臺灣港務公司致力於發展為幸福企業,希望員工在公司除了能獲得工作上的成就外,內心也能夠感受到幸福。從103年起實施「資深夥伴制度」,這項制度讓新進同仁透過資深同仁的引領,能夠快速適應公司環境,熟稔業務與作業程序。

幸福企業  資深夥伴制度

臺灣港務公司致力於發展為幸福企業,希望員工在公司除了能獲得工作上的成就外,內心也能夠感受到幸福,自103年起實施「資深夥伴制度」,這項制度讓新進同仁透過資深同仁的引領,能夠快速適應公司環境,熟稔業務與作業程序。

 

臺灣港務公司研究委員暨人資處處長洪明山曾表示,資深夥伴們對於港務公司新舊世代交替默默貢獻心力,期許夥伴們扮演「典範(Target)、導師(Instructor)、專家(Profession)、教練(Coach)」的角色,也恰符合「TIPC」的精神;藉由分享「僕人式的領導」方式,以服務來領導,互相合作、信任、關懷。

曾經的夥伴搭檔  同獲模範員工

資深夥伴實施至今,資深與新進同仁們都於有感關懷中,互相學習與成長,其中最特別的一對夥伴,兩位同時在106年獲得模範員工榮耀!曾經的夥伴,各自投入於工作,後來在同一個舞台上獲得表揚。
 

這組夥伴搭檔裡,資深同仁是目前於總公司行銷運籌處服務的葉家宏,自航運管理系畢業,退伍後在99年即進入港務公司(當時為港務局體制),目前主要業務是支援物流子公司、自由港區相關工作等;新進同仁則是服務於總公司業務處的林士晉,103年時進入港務公司,恰好是運作港務夥伴制度的第一年。互相成為港務夥伴的那年,兩人都在業務處服務,後來因為職務調遷,現在各自在不同單位服務,偶爾也會交流請教業務範疇。


夥伴制度時兩位同在業務處,與同仁聚餐合照2015年時與業務處長官、同仁和獎學實習生合照


而兩位憶起當時考入港務公司時,葉家宏說:「當時分發至澎湖服務,港務局時代沒有夥伴制度,剛到職時確實會蠻迷茫的,幸好仍有資深的同事熱心協助指點。」他認為,後來有港務制度可以協助到新工作環境不知所措的新人同仁適應,是好的事。每個人都曾經是新人,他也以這樣的心情來支援新進同仁。

 

林士晉則表示:「雖然過去有在民間企業的經驗,到新環境仍需要習慣的時間,還好有夥伴制度,遇到好的同仁協助我解決面臨的問題,安心許多。」林士晉認為,夥伴制度給予自己的幫助與優點,包括公文作業撰寫、工作環境熟稔與安定心理層面。因為有個同仁可以諮詢,而兩人年紀也相近,除了公事,也會交流生活。林士晉尤其覺得當時比較困難的是,承辦開會事宜、製作會議紀錄,還有確認各級主管的出席派車,會後要在短時間內整理好正確的會議紀錄並運用公文術語,而資深同仁葉家宏對此給予了許多協助。

感恩互助相長的港務企業文化

葉家宏笑說,雖然自己其實與眾多前輩相較並不算資深,但因為年紀相近有話聊,相處起來很輕鬆,而且也從林士晉身上學習到航運的實務經驗,對自己的業務幫助很多,也很感謝對方。

 

對於夥伴制度後來林士晉也擔任過兩次資深夥伴,因為看到幾年前青澀的自己,將同理心用在新進同仁身上,將過去的獲得,分享與傳承給後輩。葉家宏與林士晉都認為,這是一個分享的文化,未來如果擴大開放更多人能夠主動報名,慢慢的會型塑出專屬港務公司的企業文化。 


曾為港務夥伴的兩人笑談當時相處時光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