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投稿園地

臺灣港群108年5月號 2019-05-06
面對港口發展新趨勢,高雄港持續向「智慧港口」邁進

面對港口發展新趨勢,高雄港持續向「智慧港口」邁進

  • 瀏覽人次 : 420
  • 撰稿:蔡宜君

港埠於運輸範疇通常被視為靜態或被動角色,但面對新興港口快速建設及全球海運競爭,需即時滿足顧客需求與快速回應市場,導致港口經營管理單位如何將各項營運資訊蒐集、分析與運用,成為現代港口生存與發展關鍵。

港埠於運輸範疇通常被視為靜態或被動角色,但面對新興港口快速建設及全球海運競爭,需即時滿足顧客需求與快速回應市場,導致港口經營管理單位如何將各項營運資訊蒐集、分析與運用,成為現代港口生存與發展關鍵。區塊鏈是一種科技資訊的傳輸規則,將所有交流資訊數據以密碼學技術紀錄至每個區塊,每個區塊將會驗證訊息的有效性,而所有的區塊連接起來及成為一個共享的數據網絡,即為區塊鏈。現在區塊鏈技術已被應用於國外許多大型港埠運輸的管理上,以促進港口與周邊城市發展成智慧港市。

為增進港口營運效率與競爭優勢,如何在現有航港資訊基礎架構下持續優化港區資訊環境,並充分運用資料分析與資通訊技術,加強港際、周邊城市間之資訊整合與分享運用,以發揮資訊加值效益,形塑智慧港埠城市(Smart Port & Smart City),實為未來發展重要課題。

QA and Panel Discussion合影

(圖一:QA and Panel Discussion合影)

去年適逢高雄港築港110周年,期待百年港口能再創榮耀與輝煌,有關台灣目前在智慧港埠建置之經驗上,仍處於發展初期,因此高雄港務分公司於107年12月13日首次針對港口區塊鏈議題,辦理「智慧港口論壇與工作坊-應用區塊鏈於港埠管理」,本次論壇邀請國外智慧港埠港務人員前來分享智慧港落實課題,並藉由實務情境活動工作坊型式,使國內港務人員、航運業者及學術界共同研討智慧港未來規劃方向,並特別選在充滿歷史氛圍的高雄港港史館舉行。論壇由高雄港務分公司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合作辦理,現場邀集國內外智慧港埠港務人員與中山大學師生齊聚一堂,除分享智慧港及區塊鏈落實課題,並藉由實務情境活動工作坊型式研討擘劃出智慧港藍圖,將新的概念及元素帶進航運產業,讓乘載百十年航運歷史文化的臺灣港口,透過新興科技的應用逐步邁入智慧港口的嶄新里程碑。

臺灣港務公司與關貿網路(股)公司也藉此論壇場合,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攜手合作發展「智慧港埠區塊鏈與e港通服務平台」,透過智慧港埠區塊鏈結合資訊流、物流、商流、貿易流、金流,朝打造全球卓越區塊鏈聯盟的目標偕手邁進。

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Technology)在全球物流及航運業務中的廣泛應用,將為港口管理者及航運業者帶來更高營運效率、安全及透明度,是目前最具討論性,也是港口未來發展之重要課題。目前臺灣港口亟需了解並吸取國外港口在區塊鏈的業務經驗,此次論壇也特別邀請到安特衛普港、比利時T-Mining公司、鹿特丹港及國內太平船務公司的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在安特衛普港、鹿特丹港及新加坡港發展港口區塊鏈業務應用上的現況與經驗,特別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在物流及港口管理上的成果,讓港務公司、航港業界及學術界對區塊鏈業務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透過此次論壇暨工作坊讓港務公司同仁與國內外專家面對面對談交流,吸取其他港口寶貴經驗,帶領臺灣港群朝智慧港口新世紀大步邁進。

工作坊:應用區塊鏈技術於港口管理研討中

(圖二:工作坊:應用區塊鏈技術於港口管理研討中)

不同以往的是,此次論壇除透過國內外專家演講分享,讓與會人員對智慧港埠及區塊鏈有更深一層了解,更特別規劃讓與會人員能親身「參與」的工作坊,進行港埠運應用區塊鏈之實際操作演練。工作坊共分為「智慧港埠」、「櫃場區塊鏈導入」及「危險品櫃的進出口」等3個主題,每塊空間主題均由負責該項港埠業務主管帶領,並輔以圖像紀錄,以區塊鏈概念,由業務團隊進行團體對話、思考及合作,研討如何運用區塊鏈縮短傳統海運繁雜的文書作業流程,藉由文件數位化及標準化,讓運送過程之資訊更具效率、精準地傳遞,解決港埠發展之關鍵問題。

港務公司依照港口現況與特性,已量身訂定Trans-SMART計畫(Transform Sustainable, Modern and Advanced ports with Revolutionary Technology),取意永續的S、現代化的M、創新的A、革命性科技運用的R、T,結合成SMART,期以智慧科技打造創新、優質、永續的現代化港口願景,在此次論壇上午由國內外港口區塊鏈業務專家的分享與對談,下午則由港務公司同仁針對3個重要關鍵議題,透過工作坊實際參與討論決定行動方案,籌劃出智慧港口之區塊鏈業務發展藍圖,並於最後得到結論。在推動智慧港口、區塊鏈技術的科技變革過程中,有四項關鍵因素:其一,建立有效的溝通機制,藉此搭起雙向的橋樑、化解彼此間的疑慮;其二,重視合作互助的關係來提升變革的績效,不論是港口、都市或是其他產業應要相互合作,達成雙贏的局面;其三,學習彼此的長處,透過資訊科技的變革,引入新的科技、新的技術,更能了解彼此的成長、互動與個別需求;其四,智慧港口、區塊鏈並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必須去思考我們要去解決什麼問題,並針對個別的問題找尋最佳解。

繼12月13日舉辦「智慧港口論壇與工作坊-應用區塊鏈於港埠管理」會議,聽取國外港口推動經驗後,接續於12月14日與安特衛普港及鹿特丹港等專家學者,面對面就港口業務及未來發展規劃交換意見,在交互研討的過程中相互腦力激盪、交換議題、分享新知,藉此將新概念、新元素帶進國內航運產業,未來高雄港將持續與國際各大港口交流合作,共同朝向智慧港口的嶄新里程碑邁進。

圖三:腦力激盪會議

(圖三:腦力激盪會議)

經過會議、研討的交流,高雄港務分公司也帶領安特衛普港及鹿特丹港之專家學者搭船,實際走訪高雄港,在認識高雄港的過程中互相交流學習,也提供高雄港未來發展的不同面向與建議。最後行程拉到高雄港的好鄰居--智崴資訊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以地主角色引薦專家學者認識並體驗新興體感技術,期能激起成員對新興科技應用的創意發想,活絡多元思考,鹿特丹港口代表更開心的表示,這次與港務公司的交流是他數次拜訪臺灣經驗中最愉快的一次,再次感受到港務公司同仁的專業與熱情。

透過此次論壇暨工作坊的帶動,使港務公司同仁與國內外專家面談互動,吸取其他港口寶貴經驗,分享所學所見,在親身「參與」的工作坊,進行港埠運應用區塊鏈之實際操作演練;期待未來納入區塊鏈業務版圖後,能為臺灣航港群競爭力添薪加油,邁入智慧港口新世紀的嶄新大門。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