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5月號 2019-05-06
馴龍高手3 觀後感(圖片來源:pixabay)

馴龍高手3 觀後感

  • 瀏覽人次 : 181
  • 撰稿:香草萋萋

跳脫於電影情節來看,雖然這樣的結局令人惆悵,我卻更喜歡這種讓生物回歸於自然的安排!當然,除了這些值得思考的部分外,整部電影的流暢與唯美畫面,還是很值得作為輕鬆小品、花些時間觀賞的,推薦給大家。

回數馴龍高手系列,從第一集最開始的人、龍對立緊張局面,主角小嗝嗝是第一個發現面對龍族,除了撲殺之外,還能透過各種食物引誘、訓練、互相照顧,加以馴服龍族的人。到隨著劇情的推演,小嗝嗝從最開始的自卑,到終於成功馴服龍夥伴「沒牙」,中間過渡的成長,讓他慢慢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龍騎士。當時的環境設定非常符合馴龍高手的英文片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而到了第二集,小嗝嗝需要面對更多不同的危機,例如:龍獵人的侵略,甚至爸爸的死亡,這些事件一再推著小嗝嗝走上更高一層的人生階段,劇情就不再只侷限於訓練龍上面,當成功馴服了外物(龍),接下來更大的挑戰就是面對自我!
「生」的勇氣

從第一集看到第二集,其實每次的結尾都有著不同程度的缺憾,例如在第一集的最後,小嗝嗝失去了自己的左腿,而沒牙同樣失去了一邊的龍尾;第二集小嗝嗝更是失去了自己的族長爸爸,雖然同時也找到了失蹤已久的媽媽,但是爸爸本身,更多的卻是代表著強者的信念與小嗝嗝背後永恆的靠山,當這種倚仗,再不復存在,小嗝嗝只能自立自強、努力肩負起族人的希望。而在這些缺憾的背後,我們不免俗地總能看到電影希望闡述的「生」的勇氣,鼓勵著觀眾:即使失去了再多,但當你還擁有自己與夥伴,總是能迎難而上的!
在第三集中,小嗝嗝面對的是夜煞一族的殺手,專門以獵殺夜煞為樂的獵人「葛林魔」,電影的主軸在小嗝嗝帶著族人與龍族尋找「龍族秘境」,以躲避獵人的追殺。穿插其中的,則是沒牙對光煞一見鍾情的輕鬆橋段,有了這些元素的堆疊,馴龍高手3不至於淪為太過嚴肅、悲傷的作品。

電影格局更宏觀

 最後,小嗝嗝真的找到了龍族秘境,也到了必須要與沒牙分開的時候。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沒牙喜歡上光煞時,小嗝嗝就已經在面對「沒牙終於不再最依賴自己」的這個認知,隨之而來的是曾經克服過的對自己的不肯定,又再次吞沒了小嗝嗝奮鬥的勇氣,雖然很快地在亞絲翠的鼓勵下,重振信心,但少了這個鋪墊,後續在要讓龍族全部回歸秘境時,小嗝嗝在選擇上勢必會更加困難。而電影的最後,沒牙帶著所有龍族重返秘境,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條龍,從此,龍族只是存在於傳說中的生物。

其實到了這次電影第三集的上映,在進電影院之前,我一直在猜想著這一集的電影,又希望帶給觀眾什麼呢?開闊、壯美的畫面,已經出現過了;已經失去了一腿、一個親人,難道這次要再失去什麼嗎?幸好這次的電影,不再侷限於小範圍的失去,雖然整個龍族彷彿全都消失了,不再存在於世人的眼裡,但整個電影格局上升到了更宏觀的視界!

小嗝嗝的媽媽說,人類總是很貪婪的、而貪婪的人總是很聰明!對於龍族最好的保護,就是讓大家不知道龍族的存在!面對可以選擇的分離,小嗝嗝與族人們有各種不捨,但是願意為了保護而放手,是更偉大的做法。而跳脫於電影情節來看,雖然這樣的結局令人惆悵,我卻更喜歡這種讓生物回歸於自然的安排!當然,除了這些值得思考的部分外,整部電影的流暢與唯美畫面,還是很值得作為輕鬆小品、花些時間觀賞的,推薦給大家。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8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