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正確認知郵輪旅遊  成就美好期待

郵輪服務行銷 佈局亞太 之四

正確認知郵輪旅遊 成就美好期待

  • 瀏覽人次 : 272
  • 撰稿:整理/彭姿穎

能夠馳騁碧海藍天下,感受無限愜意的郵輪旅遊,這幾年蔚為盛行,郵輪旅遊就像一座行動的遊樂場,船上五花八門的設施,享用不盡的美食、美酒,吸引不少旅人,此生一定要體驗它一回。但不少旅客對郵輪旅遊抱持著不少迷思,也許那些都是錯誤的想法,也壞了你對郵輪旅遊的美好期待呢。

能夠馳騁碧海藍天下,感受無限愜意的郵輪旅遊,這幾年蔚為盛行,郵輪旅遊就像一座行動的遊樂場,船上五花八門的設施,享用不盡的美食、美酒,吸引不少旅人,此生一定要體驗它一回。但不少旅客對郵輪旅遊抱持著不少迷思,也許那些都是錯誤的想法,也壞了你對郵輪旅遊的美好期待呢。

 

郵輪是不是又擠又貴,活動範圍小?

郵輪是個輕鬆又優雅的旅遊方式,不需要趕時間、趕行程,一覺醒來就到了新的國家,也不用絞盡腦汁安排行程,是個超輕鬆的旅遊方式,老少咸宜。

 

但不少人以為郵輪上空間密閉 ,艙房狹小,其實不然,80%的郵輪艙房設有陽台,大部分的公共空間有挑高三層樓的中庭大廳、頂層的戶外甲版、泳池與星空露天電影院,以及延伸向上的賞景空間和設施,即便是入住內艙房的客人,也能隨時在寬闊的甲板上,享受擁抱碧海藍天的愜意。

 

一直在待在郵輪上,是不是很無聊?

郵輪上每天都會有一份「Today」送到房間,內容有今天要登陸的港口、天氣預報、時差說明等,而什麼時間點,在哪裡會有活動都清清楚楚。郵輪上的活動五花八門,幾乎是每個小時都會安排節目,舉凡音樂、大型歌舞劇、魔術秀、成人秀,也有烹飪、Zumba教學、球類運動、趣味競賽遊戲、體操運動,藝術品競標拍賣會等豐富內容,也貼心幫小朋友辦睡衣派對、明星玩偶見面會,小小船長體驗之類,讓遊客盡情參與其中。

 

而好幾個主題餐廳、24小時國際點心吧、免費的Room Service等,甚至連現點現作的披薩、霜淇淋也是免費,泳池與熱式水療池等設施,還有小孩愛瘋了的大型滑水道,這個堪稱為「移動度假村」的郵輪旅遊,一張船票就包辦了吃喝玩樂,省時省力,又可以悠閒享受旅遊樂趣,何樂而不為,一點都不無聊,只怕無法分身乏術都參加呢。

 


郵輪上會暈船嗎?

現在的郵輪使用最現代的技術設計和建造,具備複雜的平衡系統與穩流設備,在海上行駛應該是很無感,但是搭郵輪也是有點運氣成分,臺灣冬天的東北季風就會讓海面上的風浪比較高,如果遇上不好的天氣,整個郵輪搖搖晃晃,肯定會不舒服,所以小心挑選海域和季節, 也是挺重要的,而船上有醫護中心24小時隨時待命,如果真的暈船了,有專業醫護人員會處理,個人覺得必要,在接待處也可領取免費暈船藥片。

目前的郵輪只要天候海象穩定皆能平穩定行駛海上(公主郵輪提供)

 目前的郵輪只要天候海象穩定皆能平穩定行駛海上(公主郵輪提供) 

一定要安排岸上觀光嗎?

搭郵輪岸上觀光好玩嗎?其實,外國人和臺灣民眾熟悉的旅遊方式差異很大,外國人喜歡度假的感覺勝過旅遊,岸上觀光可能不是重點,他們可以拿本書躺在泳池畔、曬一整天的太陽,而臺灣人則喜歡有計畫性的旅遊方式。

於是不少旅客會選擇岸上觀光自由行,自行搭乘計程車、巴士、火車等交通工具到處看看;有時郵輪公司也提供港口到市區的接駁車,讓未參加觀光行程的旅客使用,或可睡晚些,只在港口晃晃,但若參加一般陸地旅遊團,就得早起,跟著團體行程走,還要整理行李、拉車。而對缺乏外語能力、初次搭郵輪者,或沒有時間做功課的人,建議可參加旅行社包裝的團體行程,有領隊隨行服務,讓你玩的輕鬆自在點。

不過近年來,國人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享受等因素,愈來愈多較為年輕的臺灣旅客,也逐漸接受度假式的旅遊型態,加上如果停靠時間有限,可以從容地享受郵輪上的完美設施與氛圍,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沒搭上郵輪 怎麼辦?

郵輪通常早上8點前會到港口,下午5、6點離開,郵輪通常於開船半小時前關艙,前後也要預留交通與上下船時間,若是大船人數多,上下船可能需要排隊、花費一些時間,實際能玩的時間不是太長,所以建議旅客以距離港口一、二個小時車程之內的景點為宜,因為郵輪開船時間通常很準時。

旅客要是趕不回來,若是少數幾位客人,船公司會稍作等待、設法與客人聯繫,但若時間太久,擔心延誤到船程,郵輪會開船離開,並把旅客的行李送到碼頭,告知旅客到下一個國家停靠港口會合,而若是人數多的團體旅客,移民官就會扣船,若還是等不到,郵輪會簽切結書離開,趕不上的旅客同樣需自行到下個國家停靠港口會合。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