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眾志成城 力拼郵輪觀光

郵輪服務行銷 佈局亞太 之二

眾志成城 力拼郵輪觀光

  • 瀏覽人次 : 291
  • 撰稿:鄭博仁

依據國際郵輪協會(2018)的資料顯示,全球前三大的郵輪市場分別為加勒比海、亞太地區及地中海,並預測2019年全球郵輪旅客可望突破3,000萬人次。其中以亞太地區的消費市場成長最為迅速,平均每年複合成長率為12%,身為亞太地區第二大市場的臺灣,每年旅客也不斷成長,2018年旅客突破百萬人次,麗星郵輪、公主遊輪及歌詩達郵輪也積極深耕臺灣市場,並看好臺灣遊輪市場未來的發展潛力。

依據國際郵輪協會(2018)的資料顯示,全球前三大的郵輪市場分別為加勒比海、亞太地區及地中海,並預測2019年全球郵輪旅客可望突破3,000萬人次。其中以亞太地區的消費市場成長最為迅速,平均每年複合成長率為12%,身為亞太地區第二大市場的臺灣,每年旅客也不斷成長,2018年旅客突破百萬人次,麗星郵輪、公主遊輪及歌詩達郵輪也積極深耕臺灣市場,並看好臺灣郵輪市場未來的發展潛力。

亞洲大航海時代已來臨,臺灣準備好了嗎?

公私協力 推展郵輪業務

臺灣郵輪市場愈來愈受重視,為了利於臺灣郵輪觀光的發展,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將成立「推動臺灣郵輪產業發展專案小組」,其主要任務為整合部會資源、優化國際郵輪旅客來臺旅遊條件、提升國際郵輪公司安排航線來臺意願、帶動港口城市及郵輪產業周邊商機,並責成觀光局(行銷宣傳及資訊連結)、航港局(協調航政港政)及港務公司(硬體建設、服務強化及行銷招商)進行分工,以健全臺灣郵輪觀光環境的發展。

另外,由民間業者發起的「台灣郵輪產業發展協會」已於2019年2月27日舉辦成立大會,並以產業為核心,致力於推動臺灣郵輪產業的發展。崴航集團負責人曾俊鵬表示,郵輪觀光在政府的推動之下,已有部份亮眼成績,但目前臺灣僅止於靠泊上下旅客,整個郵輪產業鏈尚未建立,未來將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有鑒於此,協會有六大方向,分別為郵輪人才供應與就業輔導、郵輪補給、發展台灣郵輪航線與專案研究、郵輪管理、郵輪建造和維修保養與郵輪船務代理。希冀透由公私協力合作,一起將臺灣郵輪整體產業發展推向國際。

國際行銷 吸引郵輪航商青睞

做為碼頭營運管理的港務公司來說,碼頭設施的完備程度及岸上觀光資源的連結,會影響到郵輪航商靠泊的意願,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如何吸引郵輪航商來靠泊臺灣商港。

美國邁阿密國際郵輪展(Cruise Shipping Miami)為全球郵輪界一年一度的盛會,展期中吸引了全球各大港口、郵輪航商、政府部門、觀光旅遊同業及各項服務的供應商齊聚一堂。

媽祖御守
除了中英文港口簡介外,媽祖御守成功吸引不少目光(圖片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為提升臺灣港口的知名度,
20183月港務公司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參展行銷,除以特色展攤吸引與會來賓之外,亦拜會許多郵輪業者,如水晶郵輪、荷美郵輪、皇家加勤比郵輪、嘉年華郵輪、銀海郵輪…等,將泊靠基礎設施與地接特色行程做詳盡的說明與介紹。

說明基隆港近期規劃
與荷美郵輪集團Bruce Krumrine說明基隆港近期規劃(圖片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亞洲郵輪產業年度重要盛事的「濟州國際郵輪論壇」,港務公司也沒有缺席,2018年8月由劉詩宗副總經理率隊參加,不僅與各國郵輪代表意見交流,亦分享了臺灣郵輪母港發展經驗及客運碼頭建設最新進度,並與韓國濟州特別自治道海洋水產部、沖繩縣政府觀光文化部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MOU),透過與加強與日、韓合作,促進臺灣郵輪發展。

簽署合作意向書
臺日韓三方代表簽署合作意向書(圖片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同年10月,由郭添貴總總經理率隊拜會香港旅遊發展局與雲頂香港集團,其事業體涵括雲頂郵輪集團、造船、娛樂及酒店服務業,雲頂郵輪集團旗下則有麗星郵輪、星夢郵輪及水晶郵輪等品牌。

洽談區域郵輪合作
港務公司與香港旅發局洽談區域郵輪合作(圖片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除上述國外參展與踩線之外,自2014年起在臺灣舉辦「亞洲郵輪論壇」,直至去年「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均邀請國際上知名郵輪業者及各國遊輪港口代表來參與,藉由互動討論進而到熟識合作,來讓臺灣郵輪觀光能更為蓬勃發展。

在地特色 船長最難忘的滋味

郵輪航商的航線佈局規劃約為1-2年,參加郵輪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臺灣港口納入郵輪航商的佈局之中。

另外,在決定航線規劃時,郵輪船長的意見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例如荷美郵輪-威士特丹號靠泊在高雄港時,港務公司團隊就帶著馬克船長參觀高雄港周邊水岸的改變,以及介紹將於明年1月啟用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讓船長瞭解到為了吸引郵輪靠泊,港務公司所做的努力。

馬克船長此行再來到高雄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上次品嘗過而念念不忘的微熱山丘的鳳梨汁而來,正開心地詢問店員要購買鳳梨汁時竟被告知已經停產了,林珮伶經理說道,馬克船長聽了晴天霹靂,直嚷嚷著怎麼可能!當時為了幫馬克船長尋找瓶裝鳳梨汁,開始總動員上網爬文,最後還是鎩羽而歸,馬克船長還開玩笑說,「沒有鳳梨汁,下次不來了」,顯見在地產色產品的重要性。但事後高雄分公司的林欣緯經理仍不放棄的找到了類似瓶裝的鳳梨汁,讓四月份回訪基隆港的馬克船長可以喝到滿滿的臺灣在地味及人情味,也讓這個鳳梨汁國際事件完美的落幕。


馬克船長
沒鳳梨汁喝的馬克船長,至少還有吃到鳳梨酥(圖片來源:臺灣港務公司)

 

誠如前述,郵輪觀光的發展,應考量的是全方位產業的推動,唯有在地深耕的產業鏈才足以符合國際趨勢之需求。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