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燃油和財務問題成為航商營運最大挑戰

燃油和財務問題成為航商營運最大挑戰

  • 瀏覽人次 : 191
  • 撰稿:企劃處

各家貨櫃航商高階主管於3月3日至3月6日於長堤港參加一年一度的泛太平洋航運會議(TPM),其中貨櫃航運今年將面臨的挑戰,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

各家貨櫃航商高階主管於3月3日至3月6日於長堤港參加一年一度的泛太平洋航運會議(TPM),其中貨櫃航運今年將面臨的挑戰,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

美國顧問公司AlixPartners 也在一份最新報告中,針對航運業者在2019 年將面臨的主要威脅做了概述,並為這項議題做了總結。報告顯示,目前航運業仍然處於財務壓力、成本控制不易與面臨運能過剩、貿易緊張和限硫令等不利因素。

由於船隊運力增長,但大多數主要貿易航線(包括繁忙的亞歐西向航線)的運價費率卻持續受到下跌壓力,2019 年的航運業者收益似乎不太可能有成長的機會。報告中指出,即便各航商在2018 年下半年曾提高越太平洋航線的運價,但預計將會於美國調升對中國進口貨品關稅稅率前夕逐漸消退。

AlixPartners 認為,導入國際海事組織(IMO) 2020 年限硫措施將為航運業者帶來嚴峻的挑戰。該公司依據2018 年低硫燃油(LFSO)的價格進行預測,貨櫃航運業者為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於2020 年限硫令的措施,將可能面臨增加100 億美元的燃油成本。

報告中寫道,航運業者如何因應燃油成本面臨如此大規模的根本改變,將影響或中斷航運業者的收益情況。而航運業者的財務狀況將取決於是否有辦法透過徵收附加費的方式彌補增加的燃油成本,否則必須自行承擔部分成本。

雖然無法保證這些附加費用是否可以持續或即時發揮作用,但航運業者在2019 年後不得不大幅實施徵收較高的燃油附加費以維持收益,不然將大大降低業者的現金流,而且業者在財務狀況已經捉襟見肘的情況下,正承擔著這項重擔。

而航運業的財務槓桿比率在最近12 個月中,從2017 年的7.5 上升到10.1 (最低水準為2010 年的2.2),其增加的原因為獲利率下降,以及承擔收購與船隊擴張導致借貸增加的債務。AlixPartners 指出,航運業者必須想辦法控制運能的成長,使供需達到大致相符,因此必須結束船隊擴張的行為。

[資料來源:Lloyd's List]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