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圖片來源:FLICKR)

2019年航港產業三大科技新趨勢 你Follow了

  • 瀏覽人次 : 1090
  • 撰稿:總公司企劃處林芷伃、處長蘇建榮

展望2019年,又有哪些新的科技發展趨勢可以幫助我們更近一步實現理想呢?根據國際海運科技新聞媒體Port Technology指出,未來可能影響航港產業的三大科技發展趨勢,分別為:5G移動通訊技術、感測技術及車聯網技術;而這些趨勢究竟是什麼概念?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圖片來源:FLICKR)

回顧2018年,從許多報導中可以看到,世界各國港口的科技變革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例如:發展自動化、人工智慧,以及導入區塊鏈技術等,紛紛朝智慧港口邁進,除為提升競爭力,更為因應未來的全新挑戰。

展望2019年,又有哪些新的科技發展趨勢可以幫助我們更近一步實現理想呢?根據國際海運科技新聞媒體Port Technology指出,未來可能影響航港產業的三大科技發展趨勢,分別為:5G移動通訊技術、感測技術及車聯網技術;而這些趨勢究竟是什麼概念?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5G移動通訊技術(5G Networks)

5G移動通訊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與廣度發展著,它具備較以往技術更廣、更快、更安全與更高性能的通信技術,速度是當前4G網絡的10~100倍,且能夠與更多的設備連接,進一步滲入到人類生活的各方面,突破物聯網(IoT)發展迄今所面臨的瓶頸。

許多港口與碼頭營運者也正期待該技術的突破,因為它將能滿足港口為發展智慧化所需,而不斷提高的自動化與人工智慧水準。歐洲前十大貨櫃港之一的「漢堡港」已將5G技術投入試驗,根據試驗結果顯示,該技術將能幫助現場的工程師監督與優化施工流程。

隨著5G技術的持續發展,預計2019年5G技術將能更加直接地應用在港口日常營運上,亦可幫助貨櫃航運公司進行數位化的轉型,並且更加安全地與港口及物流公司連結,作為供應鏈更進一步智慧化的基礎。

感測技術(Sensor Technology)

5G技術的興起亦將為其它技術的發展鋪路,靈活快速的網絡可與移動物聯網(Cellular IoT)技術一同發揮作用。移動物聯網是一種連接實體設備的方法,就港口與碼頭應用層面來說,即是營運設備之間透過感測技術進行數據傳輸,以實現更獨立、自動化與高效的運作。

許多航運業者早已陸續投入感測技術的應用,如:商船三井(MOL)海運公司已採用了光學感測技術,並將其應用在貨櫃追蹤系統上,透過感測器檢測貨櫃的狀況,包括貨櫃是否被未經授權者打開等情況。

航運公司已走在前端,港口與碼頭營運業者自然也不能落人後,除在營運中投入感測器的應用,未來亦需要將重點放在智慧感測器所能產生的數據量上,大數據資料庫的建立,將能幫助業者發展新的服務與平台。

另外,即將邁入第四年的貨櫃碼頭自動化大會(CTAC)即將於2019年5月舉行,屆時智慧感測器議題將成為大會主要討論主題。

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

雖然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智慧解決方案已在世界各主要港口與碼頭廣泛實施,為其自動化所需提供發展動力;然而,「車聯網(IoV)」技術仍處於早期的開發階段。話雖如此,但為了更有效地進行港口交通管理,車聯網的概念可能會在2019年開始實施,例如:透過降低車輛碰撞機會來提高安全性等。

車聯網是物聯網在交通領域的應用,透過先進感測器技術、通訊技術、網路技術、數據處理技術、自動控制技術、資訊發佈技術等,建立一個有效率綜合管理和控制系統,用來實現人、車、路與環境之間的智慧協作;所有車輛的靜、動態資訊都在資訊網路平台上進行存取和有效利用,並可依不同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提供綜合服務。

目前已有歐洲港口整合了IoV技術的成功案例,西班牙瓦倫西亞港與地中海航運公司(MSC)合作,將MSC在西班牙的卡車全部配備專門設計的物聯網設備,可即時追蹤車輛,幫助瓦倫西亞港預測卡車的到來,以及提早為可能產生的擁堵做準備。

透過車聯網的應用,除能提升港區交通安全,更可提高貨物運送的效率,以及為海運供應鏈的所有參與者節省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擁抱科技同時莫忘「人」

以上就是2019年航港產業最新科技趨勢,航港相關業者們是否有跟上了呢?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將對航港產業的營運模式帶來全新的轉變;管理者除須及早將軟硬體設施跟上科技的腳步外,更重要的是「人」也要能同步跟上,否則未來可能面臨人才斷層的情況。

儘管科技確實會帶來改變,但這並不意味著將完全取代人的地位,而是所需人才技能類型的轉變。即使採用先進科技,有經驗的工人的專業知識也難以取代;就拿智慧船科技來說,雖然我們可能不再需要太多的船員來駕駛船舶了,但我們需要更多熟練的員工在陸地上遠端控管這些船舶在海上面臨的情況。

我們必須充分了解行業所需的新技能,並尋找與培養具備這些能力的合適人才,如此方能有效利用新科技,也才能算是成功進行科技轉型。

而轉變的過程總是辛苦的,航港產業距離實現完全智慧化的目標還有好一段路要走,但彼此若能合作將能事半功倍,讓我們一起努力、邁向輝煌的未來吧!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2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