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4月號 2019-04-03
「達人星光大道」上翩然相逢

「達人星光大道」上翩然相逢

  • 瀏覽人次 : 195
  • 撰稿:趙慈若

本公司「達人星光大道」活動於民國102年開始,後因《港飛訊》自105年開辦而結束,3年期間,專訪對象眾多,令人目不暇給。不妨試著跳脫緊湊俗務的枷鎖,打開網頁上的專訪作品閱讀,為枯涸麻木的心靈注入活泉,再添力量。

本公司「達人星光大道」活動於民國102年開始,後因《港飛訊》自105年開辦而結束,3年期間,專訪對象眾多,「達人星光大道」上可謂繁星熠熠,令人目不暇給。然星光燦爛,獨缺欣賞者一再青睞,卻也不免顧盼自憐。

不妨試著跳脫緊湊俗務的枷鎖,撥出屬於自己沉靜的片刻,打開網頁上的專訪作品閱讀,精彩的絕非僅詞藻的華麗堆砌,而是如橄欖榨出的油,葡萄釀出的酒,奇楠木製作的沉香,讓我們不必親自探訪,卻能看見每一位受訪者畢生的心血與成功的足跡,猶如沙漠中的一掬清泉,為枯涸麻木的心靈注入活泉,再添力量。


高雄港的活字典-李嘉璋先生

高雄港務分公司李嘉璋先生

高雄港的活字典-李嘉璋先生
高雄港的活字典-李嘉璋先生在前高雄港務局服務了40餘年,經歷了眾利輪大爆炸劫後餘生及賽洛瑪颱風重創高雄港等重大事件;看著高雄港由昔日的草創未就到今天的繁盛榮景,李嘉璋對於高雄港不僅有著一份深厚的情感,更能將高雄港的歷史如數家珍般鉅細靡遺地描述。民國87年退休後,李嘉璋在高雄港史館擔任志工,延續一份對於高雄港的熱愛之情;他更進一步將這份熱愛化為行動,誠如專訪作者所述:「館內許多模型包含信號臺、潛水伕、人字臂起重機、原木船裝卸作業、臺灣光復整建後高雄港地理面貌等,均是出自他的巧手,他善用周邊資源並且廢物利用,對於材料運用十分熟練,部分作品當中有些還是他汰換的衣物,甚至他孫子穿過的鞋子製作而成,相當別具巧思,這些模型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外面購置,他的用心與創意精神相當的令人敬佩。」

誠如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的一句名言:「經歷是你完勝的履歷」,經歷是加值人生的籌碼,豐富履歷的資糧;而除了自己有限的人生閱歷外,若能多多欣賞別人的經歷,開拓自己的視野,汲取別人成功的精華,並進一步效法實踐,是否離完勝人生又更近了一步呢?

每個人都有夢想,人生一旦沒有夢想,就像大海的魚活在水缸裡,游得再遠也是枉然;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生命的空缺用閱讀補足吧!閱讀後透過書寫,將接收到的資訊、思想或感觸加以整理歸納,同時,書寫亦能反過來重塑我們對世界的認知與思維,並激發出可遇不可求的火花;每一個字是一塊磚石,我們鋪砌,銘刻,投擲,我們創造無限可能。

與企劃處蘇副處長建榮有約

「與企劃處蘇副處長建榮有約」(按:蘇副處長已於105年7月18日榮陞企劃處資深處長)一文是102年獎學實習生參加「達人星光大道」活動的作品,閱讀此文可知,蘇處長曾奉派出國兩次,以色列為期3個月,荷蘭則為期1年;兩次出國經驗收穫最大的是看到不同的文化及處事方法觀點的迥異,他總不吝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給同事。

 蘇處長認為員工須具備同理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自然就會積極任事、全力以赴,對於職涯發展、成就感、升遷及加薪等附加利益自可水到渠成。蘇處長亦提及,曾有一位工讀生報到未滿一週便要求換單位,因他覺得整理資料、影印文件等瑣事無法學到東西;蘇處長以嚴長壽先生為例,提醒新進員工勿眼高手低:「嚴長壽先生原本是美國運通的一個小弟,他去那邊當垃圾桶,別人不做的事情他都做。他是從做最低階的工作開始,就是剛剛那位同事不屑做的事成長出來。最後誰會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取得成功?是那個什麼事情都願意去學的人,因為做的越多,就會學的越多。」
對於工作中不免遇到的挫折或是產生無力倦怠感,蘇處長常用「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他說:「今天去做一件事情,如果經過努力,再配合其他因素,可能就成功得到想要的結果。如果不是這般順利,沒有得到也會學到。學到的會累積在個人的能量裡面,會讓下一次去尋找目標的時候比較容易成功,所以其實人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使結果不如預期,過程中仍是有所成長、有所收穫。

《湖濱散記》作者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曾云:「我們必須學會再次醒來,並讓自己保持清醒,不是靠機械的幫助,而是靠對黎明的無限期待。」悠悠歲月流逝,日復一日的庸庸碌碌,我們需要的是保持清醒,避免在積非成是的洪流中滅頂。閱讀,是保持清醒不可或缺的關鍵,別人的一個事蹟,講過的一句話,或許不致振聾發聵,倒也可能是當頭棒喝,幫助我們繼續前往黎明。

誠摯邀請同仁一起閱讀「達人星光大道」專訪作品(請至總公司內部網站─人力資源處─人事服務專區),任何觸動您內心的一句話,激盪您思緒的一個作為,鼓勵您行動的一個事蹟,皆可振筆疾書,投稿至「心靈饗宴」專欄,讓分享呈倍數的擴展,凝聚同仁向心力,形塑本公司美好的企業文化氛圍。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