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港人情味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大手牽小手

大手牽小手

最有「力」的暖心支援 花港同仁守護身障生過馬路

  • 瀏覽人次 : 202
  • 撰稿:馬千惠

花蓮港務分公司從主管到基層同仁,暫時放下手邊工作,自主發起召集人力,開始每日護送院生來回教養院與港務公司,早上、下午,無論是攙扶或推輪椅都是「有力出力」,在移動過程中港務公司同仁也和院生們聊天或一同唱歌,讓全體院生可以在短時間內、安全且不孤單地移動,海岸路不再讓人膽戰驚心,而是充滿溫暖的護送廊帶。

201826日深夜,花蓮規模6.0的強震,全台灣都能感受到劇烈搖動,不只位於震央的花蓮市區大樓嚴重倒塌,也影響許多建築物之結構,為了繼續安全使用,須檢查整修。鄰近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的黎明教養院,也因這場地震必須進行全面的整修。


公益關懷港區周邊 

花蓮港務分公司將公益睦鄰、關懷弱勢的企業責任,深化為經營體的一環,長期以來,以實質行動關懷港區周邊之社福團體,如黎明教養院、畢士大教養院及美崙啓能中心等社福機構。因此在黎明教養院結構補強工程進行期間,除了捐贈慰問金,也無償提供大禮堂場地,花蓮港務公司的同仁們也自願協助場地整理希望讓黎明院生白天可以在整潔、寬敞且安靜舒適的大禮堂,作為上課或活動的空間。

 

偶然的一日,花蓮港務分公司盧展猷總經理發現,院生們到從黎明教養院出發到港務公司大禮堂的往返過程,需橫越花蓮港區前的海岸路,大馬路上車來車往,對於行動不便的院生們,似乎有些驚險。花蓮港務分公司積極進一步去瞭解,發現原來因為黎明教養院人力的不足,只能讓院生們互相攙扶、推輪椅。

 

最佳鄰居  每日護送

瞭解到院生的困境後,花蓮港務分公司從主管到基層同仁,暫時放下手邊工作,自主發起召集人力,開始每日護送院生來回教養院與港務公司,早上、下午,無論是攙扶或推輪椅都是「有力出力」,在移動過程中港務公司同仁也和院生們聊天或一同唱歌,讓全體院生可以在短時間內、安全且不孤單地移動,海岸路不再讓人膽戰驚心,而是充滿溫暖的護送廊帶。

 

參與的同仁表示,更能體會行動的不便,能夠與同事一起幫助院生在這短短的路程更安全,在院生笑著說謝謝的時候,感到服務他人的滿足感和意義。

 

花蓮港務分公司同仁推著輪椅院生從黎明教養院出發


安全護送院生們穿越大馬路


下午返回黎明教養院也是由花蓮港務分公司協助

在寬敞的大禮堂中上課、活動

花蓮港務分公司致贈敦親睦鄰慰問金


【關於黎明教養院】

黎明是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專責身心障礙與老人服務的專業機構,「黎明」正如花東清晨的旭日東昇,帶給人新的一天,充滿新的盼望以及新的生命氣象,也象徵上主對黎明團隊的託負─為主服事東部身心障礙朋友。

 

1968年加拿大基督教門諾會(Mennonite)羅樂道牧師、羅愛蓮師母來到花蓮,發現有許多智能不足的兒童被忽視遺棄,於是在1977年成立「黎明啟智中心」,同年啟用「黎明教養院」。

 

黎明團隊積極走入社區,逐漸完整綠自然照顧(green care)理念的身心障礙者機構、社區、居家與職業重建整合服務系統。黎明堅持「培力身心障礙者自立、全人發展與健康」的使命,以和平(尊重生命的價值與差異、啟發生命的潛能與發展)、互助(彼此服事共同成長、專業團隊合一助人)、簡樸(精進善工經營、節約社會與自然資源)的服務理念,陪伴支持身心障礙者邁向「自立益人」的人生目標。

 

未來10年黎明將努力建設位於花蓮壽豐的「黎明喜樂園」,以陪伴支持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邁向自立益人的道路,活出有盼望的豐盛人生。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