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 恐影響海運需求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恐影響海運需求

  • 瀏覽人次 : 303
  • 編稿:企劃處

全球總體經濟前景持續惡化,航運公司須要採取強力措施方能保住最低限度的績效。根據預測,中國與歐盟逐漸衰退的經濟成長將抑制海運業今年的成長。

全球總體經濟前景持續惡化,航運公司須要採取強力措施方能保住最低限度的績效。根據預測,中國與歐盟逐漸衰退的經濟成長將抑制海運業今年的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21 日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5%,較去年10 月報告的預估值調降0.2%,為三年來最低,也是三個月來第二度下修全球成長預估,其中,歐洲與中國的經濟衰退被列為關鍵因素;而IMF 也警告,若貿易戰加劇,將再度下修展望。至於明(2020)年的經濟成長,IMF 預測將成長3.6%,也比10 月的預測下修0.1%。

 若IMF 對歐洲與中國的景氣衰退預測正確,預期將對亞歐貿易航線的需求產生重大影響,這對海運利害關係人來說至關重要。

 Drewry 貨櫃研究部門表示「中國與歐洲港口貨櫃吞吐量於2018 年分別占全球31%與17%,兩者合計更將近全球一半;因此,兩者任何經濟的趨緩都將對全球總量產生重大影響。我們預計2019 年歐洲經濟將放緩,但中國的情況恐出人意料之外,且可能更具破壞性。」

根據IMF 指出,中美貿易戰、土耳其經濟深度萎縮,以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等,都是其最新預測報告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的悲觀因素;另外,中國亦於近期公布其2018 年經濟成長率,達6.6%,是自1990 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IMF今年全球成長率預測

IMF 今年對美國的成長率預測在2.5%不變,中國也維持在6.2%,但對歐元區的預估則從1.9%下調至1.6%;並表示春季貿易情勢可能再度緊張,全球經濟前景烏雲罩頂,預估今、明年全球貿易額將成長4%,增幅與去年相同,但低於2017 年的5.3%。

IMF 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在達沃斯揭幕之前發布這項最新預測,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成長面臨下修風險,貿易緊張升級超出原納入預測範圍,仍是今年展望所會遭遇的一大風險。」

(資料來源:Lloyd’s List、經濟日報)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6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