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浮球再生利用活化點綴

春天的家鄉味

  • 瀏覽人次 : 510
  • 撰稿:蔡碧麗

在這個散落在臺灣海峽的珍珠項鍊群島中,遊客會在花火節開啟序幕後,蜂擁而至。尋找藍天、尋找浪花、尋找熱鬧的夏日!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澎湖的春天最迷人:她有我童年的回憶、她有我溫暖的家庭氛圍、她養成了我沉靜的個性,最重要的是~她是慢活的心靈導師。

在這個散落在臺灣海峽的珍珠項鍊群島中,遊客會在花火節開啟序幕後,蜂擁而至。尋找藍天、尋找浪花、尋找熱鬧的夏日!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澎湖的春天最迷人:她有我童年的回憶、她有我溫暖的家庭氛圍、她養成了我沉靜的個性,最重要的是~她是慢活的心靈導師

兒時充滿歡樂溫暖的窩



澎湖的春風,是如此的輕柔!

當熱鬧翻天的元宵節慶典過後,迎來的春風是羞澀的、帶著嬌柔的吹著黃土地。小小的嫩芽從咕咾石縫中竄出,輕吻澎湖的第一場春雨。稀稀落落的,隨著殘留的東北季風,悄悄地喚醒反芻著冬天乾草的大黃牛和羊群們。澎湖機場迎接的,是歸心似箭的返鄉遊客,在這慎終追遠的清明節日中,大家懷著敬畏和虔誠的心,千里迢迢飛越海峽的歸鄉!

是歲月的痕跡失落了吧!隨著祖墳遷移至納骨塔,舊時帶著鐮刀、披荊斬棘尋找祖墳的情景已經少見!那亂入澎湖的銀合歡,如今密密實實的阻隔了追思情;往日掛紙的場景也不復出現!我最愛的「貝殼粽」是去哪裡了?這澎湖獨一無二的祭品!

猶記當年幼小時,能夠跟著爸爸一起去「培墓」是一件多麼令人羨慕的事!那是一種「長大」的象徵呀!爸爸每年都領著家裡的娘子軍,扛著豐盛的祭品,走遍祖先的墳地。我喜歡這種小冒險的尋根之旅,雖然我膽子小,踩到滑溜溜的長蟲就尖叫、看見倒掛的蜘蛛就狂奔,連黏踢踢的非洲大蝸牛都害怕!但是,看見整齊乾淨的墳地、布滿七彩的掛紙、擺放在牌位的鮮花、還有裊裊的線香,小小的心靈不禁敬肅了起來!

忙完祭拜儀式的爸爸,這時會點起一根長壽香菸,靜靜地坐著,眺望著遠方的大海,低低的訴說祖先的故事!平時,寡言的爸爸,會談起過世已久的爺爺,那雙粗糙但溫暖的大手,是如何地種植草藥、採收曬乾,製成中藥材,並且無私地提供給左鄰右舍,甚至遠方需要求助的病人。香菸一口一口地吐出圈圈,爸爸又點燃的一根香菸,放在爺爺的牌位前,輕輕地擦拭石碑上的灰塵。這時候的爸爸,彷彿又回到童年的時光,繞著爺爺的腳邊,看著爺爺的大愛精神,閃爍著崇拜的眼光。

貝殼粽-澎湖慎終追遠清明時節獨一無二的祭品


春天的澎湖遊客,真少!但,春天的我們,很忙!溼透黃土地的春雨,真是澎湖人的甘霖!我們需要在天未亮、眼睛還閉著的大清晨,坐上搖搖擺擺的牛車來到被咕咾石環抱的土地上!爸爸吆喝黃牛的聲音,在清晨中顯得高亢清脆!

我們這群娘子軍,就在這一股股的行列中,邁開雙腳種植著花生種子。腳底下踏種的是一顆顆不起眼的小種子,它,如何能根植在這貧脊的土地上?它,如何能衝破這踏實的土地,成長茁壯?清晨的霧氣瀰漫在這廣大的土地,年少的我總是越做越沒力!就在東方露出微光時,我熟悉的身影緩步前來!她,我最愛的媽媽,俐落的鋪開了塑膠布,從容地擺放了大鐵桶和碗筷,吆喝著我們,彷彿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

現在,大夥兒流行的野餐算什麼?早在五十年前,我就是天天在外野餐的小鬼頭!翻新泥土的清新,搭配來自春天的大海禮物~這充滿細刺又香氣逼人的四破魚,真是令人懷念!它,才不是日本有名的竹筴魚;它,才不需要細火慢烤加調味。它,就是大海和陽光孕育出來的美味佳餚!

煮上一鍋新鮮的番薯籤粥,捏二條四破魚乾就是一碗野味十足又道地的鮮魚蓋飯!全家坐在塑膠布上,談天說笑的吃著早餐,搭配了大黃牛哞哞的叫聲,這簡單又平實的生活,是我童年最大的幸福!

黃牛

         澎湖人的甘霖-溼透黃土地的春雨,吆喝黃牛的聲音,邁開雙腳種植著花生種子

 
春天的海水冷冽「凍人」!在接連幾天的農忙後,爸爸終於忍不住在古厝旁,攪拌著一桶桶的油漆塗料!走!我們一起坐上爸爸的打檔式機車,車後掛著一桶桶的化妝品,要替我們家的寶貝小船打扮打扮!

經過一整個冬天,北風無情的摧殘下,海水的拍打侵蝕下,小船的油漆剝落,活像個受人冷落的棄兒。爸爸心疼地四處巡視,輕柔的刮除舊漆,便將油漆刷和油漆桶交代給我們了!

剛開始,覺得這是一件輕鬆差事,小小的漁船,哪需要花費多大的氣力?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我眼中,小漁船彷彿成了軍艦那麼寬敞!我無聊的坐在船邊,一邊踢踢海水一邊做做樣子。哇!這海水真不友善,一股涼意竄入身體裡!我彎下身子,看著一半身體在海水中工作的爸爸,忍不住打了個寒顫。我想,爸爸真的很愛這艘小漁船,真的很愛這片大海!

我記得有人曾經問爸爸:你的同族兄弟都在外地工作,不願意返回這蕞爾小島,而你,為何不?年幼的我,每次過年過節時,看著堂兄姊弟,穿著鮮麗光彩的衣服,綁著美麗的辮子時,我也曾抱怨和自卑,質疑過爸爸的愚鈍抉擇!但是,在今天,我懂了!爸爸看海的眼光是那麼的不同,觸摸小船的手,是那麼踏實。世界上沒有任何的事物或成就,能抵得過愛鄉的遊子,能抵得過親人的陪伴和照顧。

隨著太陽東昇的時間越來越早,夏天的腳步也加快步伐。航空站的班機載送的是穿著夾腳拖、花花襯衫的遊客,一部部的遊覽車打破了靜謐的道路。中正路上的攤販、霓虹燈越來越多、越來越繁榮;海面上的花火節,打破了沉靜的夜晚,吶喊出遊客的熱情!


澎湖的春天,在這一刻悄悄地遠離!

來一趟慢活之旅-澎湖歡迎您

 
在這科技網絡時代中,澎湖的春天時間是慢活的一方淨土!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是質樸的澎湖人心中最重要的節日;衝破黃土地茁壯成長的花生,是澎湖人堅毅的代表;品嘗最原始的美味漁產,是澎湖人心中最高檔的享受;點綴在海天連線的船隻,是最美的世界名作!你,曾經在春天拜訪澎湖嗎?你,曾經嗅出空氣中迷人風味嗎?你,曾經接觸了熱情直率的澎湖人嗎?邀請你,來一趟慢活之旅,尋一片心靈淨土。來吧!我們歡迎您!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1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