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饗宴

臺灣港群108年3月號 2019-03-05
電腦素材

Live A Slash Life!多元的斜槓青年

  • 瀏覽人次 : 605
  • 撰稿:江慧玟

「斜槓青年」是一個最近熱門的新概念,不少工作訪、演講或聚會都在討論著這個嶄新的議題。其斜槓一詞源自於英文“Slash”,它代表的是與多重職業或身份的人們,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


「斜槓青年」是一個最近熱門的新概念,不少工作訪、演講或聚會都在討論著這個嶄新的議題。其斜槓一詞源自於英文“Slash”,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Marci Alboher)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它代表的是與多重職業或身份的人們,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例如,國父孫中山,革命家/演說家/醫師/服裝設計師/城市規劃師/中國漫畫的推動者,此時的「斜桿」便成了他們的代名詞。斜槓青年一詞並非強調年輕人作為,而是指專一且單一的職業及生活方式已無法滿足,取而代之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你才有機會接近成功」,也就傳統思維中的縱向單一發展,依照自身優勢或所學決定職業,進一步的砥礪事業,然而是否職業真的是理想中的工作?亦或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生活?斜槓一詞便是試圖打破傳統思維,提出「個人的橫向多元發展」的概念,人們可以依據自身優勢或愛好發展去嘗試多種領域,利用業餘時間培養熱愛的事務,將興趣拉抬到工作的高度,創造多重職業或身分,這項新的身分可能會成為一份新的收入,充實自己的人生。

 

斜槓青年傳達的意義:

1.別畫地自限

每個人必定同時兼顧許多身分,例如一個兒子的好媽媽、先生的好妻子、老闆的好員工,因此別就預設立場拒絕嘗試新的事物,超越傳統思維及心中的限制,在職業以外,我們有很多各式各樣新身分的可能。

 

2.把握時間,培養一份興趣,當然這份興趣不一定賺錢

斜槓代表創造不同的身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現行的工作也許只是維持生計的方式,因此利用業餘時間投資在興趣或是探索新的喜好上,雖然這份興趣也許遲遲仍無法成為一份正職工作,但卻是一種充實生活的方式。因此斜槓真正代表的是在現行穩定的收入基礎上,利用空閒時間培養新的專業或興趣,創造豐富的人生。

 

最後,與各位互相勉勵,Live A Slash Life,創造與比昨天更棒的自己。

 

參考資料:

1.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

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685490.One_Person_Multiple_Careers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7

返回列表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