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臺中港務分公司蘇建榮港務長

理工邏輯遇上企劃思考

臺中港務分公司蘇建榮港務長

  • 瀏覽人次:680
  • 撰稿:馬千惠

2019年臺灣港務公司幕僚長職務異動,總公司企劃處資深處長蘇建榮調陞台中港分公司港務長。

與管理學的第一次接觸

蘇建榮港務長說,雖然擔任企劃處處長蠻長的時間,但其實自己從高中三年到大學四年都是理工類組(第二類)的學生,之後與管理學的第一次接觸是研究所時期就讀成大交通管理,主要專業運輸管理,車流與號誌設計,與現在接觸船舶、港口的工作內容,是完全地不同。

 

蘇港務長更之前都在高雄港服務,從工務組規劃科開始,做港灣規劃,建航道、建碼頭都是屬於這一科的業務。

蘇港務長

 蘇港務長認為,到管理職之後,職能與專業都要兼具


不同領域的再挑戰

進入公司後,爭取到荷蘭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這一次全英文的環境下,與來自各國的同學們一起當學生,蘇港務長又念回理工領域,主修港灣工程規劃。蘇港務長說,其實這之前我沒念過土壤力學,但我是從英文教科書開始看,花費的心力更多,但還是只用了一年的時間拿到全系第一名畢業。

 

高雄港給予的感動  

其實高等考試錄取後,蘇港務長選擇保留資格先當兵,因此不像多數考生那樣填志願分發,而是當完兵後,自己投履歷到各個公務體系,履歷審核之後還需要通過面試。

 

當時是高雄港港務局長親自面試一小時後,特別為優秀人才開缺,但其實蘇港務長也同時被錄取多家公務機關,最後因為覺得被港務局長重視面試過程的原因而打動,決定留在高雄打拼。


帶心的方法

蘇港務長認為,到管理職之後,職能與專業都要兼具,因為管理不同的科別,即使過去自己專業在某科別,但管理者自己對於各科的業務都要熟悉,否則難以說服下屬。而要讓組織有向心力,就要有共同的目標,「心」是最重要的,讓他人願意做,或是信服自己。

 

具體作法就是凝聚力,關心同仁、補強自己更多的專業,以身作則的態度等,帶領大家解決問題,若是沒有被信服,效果將是打折的。

 

從企劃處到港務長,統籌的領域不太一樣,而需要處理的事情更多了,對外有許多任務要執行,例如與客戶溝通。對內則是給予下屬更多尊重的空間。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