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比利時安特衛普港與澤布魯日港將啟動合併談判

比利時安特衛普港與澤布魯日港啟動合併談判

  • 瀏覽人次:744
  • 編稿:企劃處

比利時四大商港中的安特衛普港(Antwerp)與澤布魯日港(Zeebrugge)雙方港務局已開始就合併營運進行磋商。

比利時四大商港中的安特衛普港(Antwerp)與澤布魯日港(Zeebrugge)雙方港務局已開始就合併營運進行磋商。

依據安特衛普和澤布魯日港務局的聯合聲明指出:「安特衛普港與澤布魯日港自2018 年初以來,已持續在目前的合作和協議方面加強討論,而營運業務合併的磋商,可能還需要兩年的談判時間。」

而最新的可行性評估研究報告指出,兩個港口具有高度的互補性,且面臨著相同的外部挑戰,共同打造一個具未來性的港口,將是雙贏的解決方案,無論後續將成立合資公司或完全合併,都應該朝向整合服務的方向發展。

安特衛普港是歐洲僅次於鹿特丹港的第二大樞紐港,2018 年的貨櫃吞吐量1,110 TEU,澤布魯日港於同期的貨櫃吞吐量約為150 TEU,惟其櫃量不僅來自於貨櫃船,其中絕大部分的貨櫃是透過滾裝船(RO/RO ship)處理。該港口僅存的吊裝式(Lift on/Lift offLOLO)貨櫃碼頭CSP Zeebrugge2018 年的吞吐量為91 TEU,同比成長24%

港務管理機構的合併在歐洲並不常見,但也並非前所未聞。荷蘭的弗利辛恩港(Vlissingen)、泰爾納曾港(Terneuzen)與比利時的根特港(Gent)簽署了合併協定,於2018 1 1 日起合併為一個跨境港口「北海港(North Sea port)」。另位於法國塞納河的利哈佛港(Le Havre)、盧昂港(Rouen)及屬內陸港的巴黎港(Paris),亦合作組成HAROPA 港口聯盟。

在美國也有鄰近太平洋西北地區的主要港口西雅圖港(Seattle)和塔科馬港

(Tacoma)共同成立西北海港聯盟(Northwest Seaport Alliance)的案例。

(資料來源:Alphaliner Weekly Newsletter Volume 2019 Issue 43)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