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高雄港的基業長青樹-臺通公司

尋覓港邊活歷史 之一

高雄港的基業長青樹-臺通公司

  • 瀏覽人次:669
  • 撰稿:鄭博仁

臺通股份有限公司創設於西元1939年,營業項目包括高雄港商港區國內(國際)輪船貨物裝卸、拖船、駁船、曳船、卡車、小拖車、倉庫儲置及物流、進(出、轉)口貨物報關、鐵路運送承攬、進(出、轉)口貿易、商港區輪船貨物理貨、商港區給水船業務、船務代理以及勞務承攬等多項業務。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存活壽命僅有13年,而新創企業1年內倒閉機率達到90%,再再說明「經營」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我們在路上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小吃店是擁有五、六十年的老店,但要看到一間企業經營超過五、六十年屈指可數,若要八十年以上可謂是少之又少。

20世紀90年代兩本最重要的管理書籍之一《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與《基業長青(Build to Last)》中提到,只有高瞻遠矚且歷經歲月考驗的公司才能長生不老,而本期所要介紹的臺通公司,正是具備了這些條件。

日據時期發跡 引領高雄港發展
黃堯先生,字百熙,是台通運輸公司的創辦人,也是帶動高雄航港發展的靈魂人物,早年自臺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南大學)畢業後,便於鳳山公學校(今高雄市鳳山國民小學)執教鞭多年,後來棄教從商,並受僱於「三井物產株式會社」,1939年創設「台灣輸送興業株式會社」,主要承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臺灣倉庫株式會社」之運輸業務。1946年更名為「台灣通運股份有限公司」,再更名為「台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二戰後,將公司正式定名為「臺通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項目囊括船舶貨物裝卸、拖船、駁船、曳船、卡車、小拖車、倉庫儲置及物流、進(出、轉)口貨物及空運貨物報關、鐵路運送承攬、公證、進(出、轉)口貿易、商港區輪船貨物理貨、商港區給水船業務、船務代理、堆高機租賃以及勞務承攬等多項業務。

 

戰後政府接收五大運送業務,致使高雄港的倉儲運輸紛擾頻繁,此時黃堯先生擔負起高雄港的倉庫儲置、運輸、貨物裝卸和拖駁船運送的統合引領重任,形成初期倉儲業兼具鐵路運送、拖駁船業和碼頭裝卸的獨特現象。隨著海陸聯運的發展,黃堯先生也繼承了最早開設的高雄百貨商店吉井百貨,後更名為高雄百貨,並希望高雄能繼續蓬勃發展。

 

50年代臺灣香蕉大量出口日本,數以萬計的香蕉堆放在高雄港三號碼頭,任其日曬雨淋無任何遮蔽物,黃堯先生時任臺灣香蕉出口報運公司董事長,為提昇香蕉品質,在三號碼頭擴建了一棟開放式倉庫的雙層香蕉棚,現更名為香蕉碼頭,為高雄著名的觀光景點。臺通公司總經理黃德成表示,在早期高雄港碼頭的作業量臺通(民營業者)占了82%,政府只占了18%,顯見臺通公司業務量之龐大。

臺通公司創辦人黃堯先生

臺通公司創辦人黃堯先生,1909(明治42)生於澎湖廳(今澎湖縣),卒於1976年。
吉井百貨

高雄百貨公司前身為「吉井百貨」,是日本時代高雄最高的地標建築


航運景氣衰退 開啟多角化發展契機

交通部於1999年開放船舶貨物裝卸全面民營化,以及開放外籍航商在台灣設立分公司,跨足船務總代理和港口代理業務,加上國際航運市場不景氣,各航商積極籌組航運聯盟,以維持穩定的經營環境,但外籍航商普遍經營嚴峻,倒閉、整併和聯營動作頻頻,商港區航運業務已不如往昔。

有鑒於此,走過一甲子的臺通公司為因應經營環境變遷,於創立七十周年時,董事會決議跨業發展,以現有房地,透過活化自有資產開發再生,並鎖定特定族群為目標市場(日商企業長期派任駐台灣高雄分公司之主管代表和幹部),同時為紀念創辦人黃堯,興建一棟名為「百熙園」的租賃式酒店公寓,藉此服務和解決以日商企業在高雄長期住宿的需求。

除了跨足土地開發業之外,拖船、曳船、加水船、堆高機都是臺通公司的投資範籌,並入主高雄港勤公司、連海船舶裝卸承攬公司、亞果遊艇集團,積極擴大業務多角化經營,以減緩國際航運市場不景氣的衝擊。
臺通公司駁船事業


世代更迭 追憶港邊碼頭盛況

繼黃堯先生之後,第二任董事長黃英雄先生接續父親所打下來的基礎,繼續在船舶裝卸、船舶代辦、陸路運輸和鐵路運輸、倉庫存儲、清關、拖船和挖泥以及進出口貿易等業務上精進,196061日至20131031日,更是國際知名航商日本郵船株式會社(NYK Line)在高雄港的專屬港口代理店。

誠如前述,當時高雄港港口裝卸作業的情景迥異於現在貨櫃碼頭的作業,在物資缺乏的時期以簡陋的裝卸工具,完全依靠人(苦)力搬運,牛車隊運輸,進而以卡車和小拖車運送貨物,為因應裝卸貨物碼頭不足的現象,建造駁船以拖駁船卸駁起水方式縮短輪船滯港時間,貨主或報關行人員,抱著現金排隊爭取駁船船席載送進出口貨物的榮景、拖船拖駁浮木至原木儲槽的港口裝卸景象,從而到如今之機械化裝卸作業,甚至以自動化輸送帶裝卸貨物,不可同日而語。

鐵路貨運承攬也是當時極其興盛的事業,即代表貨主辦理鐵路運輸之託運、裝卸、倉儲、押運等業務,並向貨主收取報酬,目前高雄港及駁二也都有遺留當時鐵路運輸的鐵軌。黃德成總經理說道,經過了時代的變遷,這些歷史場景已不復存在,只能靠回憶與老照片來思念。

臺通大樓人工作業情形
臺通大樓早期是高雄港的地標建築,至今仍保留的相當完整,大樓前可見當時人工作業情形。
單據檜木櫃
臺通鐵路貨運承攬業務單據放置的檜木櫃,因業務量大導致頁門較他櫃斑駁。

良善社會循環 致力於公益活動

臺通公司雖為家族企業,家大業大最怕應襯「富不過三代」的古老讖語,誰說大象不會跳舞,充份的體現了臺通公司經營的靈活性與遠見。

在基業長青的同時,付諸公益一直是臺通回饋社會最直接的方式,1998年黃英雄先生即結合醫院、廟宇及商界人士共同成立南臺灣第一個防癌基金會―財團法人永義防癌基金會,在市區及離島偏鄉巡迴義診,推廣公衛保健觀念。身為第三代的黃德成總經理,與社會局合作,不定期秘密訪視弱勢者的實際需求,如家暴、受虐婦女、珍珠計畫-未婚婦女、中度智障中心等,透過金錢或實物捐贈的方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黃德成總經理也身兼天使投資人的身份,對於師生創業團隊提供種子資金及A輪資金的挹注,以育成加速器為導向協助有意創業的學生、教授及產業界,將學校實驗室能量加速商業化發展。
臺通公司總經理黃德成(右)及監察人黃淑芸(左)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7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