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12月號 2019-12-12
國際海運市場前景不定(圖片來源:PIXABAY)

國際海運市場前景不定 臺灣港群需及早做好準備

  • 瀏覽人次:401
  • 撰稿:總公司企劃處林芷伃、張紋英資深處長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今(2019)年10月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且為今年度第5次的下修,更是近十年以來最低的預測值。航運界作為輔助全球貿易流通發展的主要產業,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且除了全球經濟的因素外,尚有其他重大因素將影響航運產業未來的發展。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今(2019)年10月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且為今年度第5次的下修,更是近十年以來最低的預測值。

IMF表示,下修原因主要係貿易緊張破壞了經濟擴張,導致全球經濟持續放緩,製造業動力減弱;同時,IMF也警告到,若仍未能解決貿易衝突,全球經濟前景可能非常黯淡。

而航運界作為輔助全球貿易流通發展的主要產業,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且除了全球經濟的因素外,尚有其他重大因素將影響航運產業未來的發展。

Drewry連續下修2019年全球貨櫃吞吐量預測

知名國際海運顧問公司德魯里(Drewry)自今年中以來,已連續2次下修其對全球貨櫃吞吐量之預測:第一次調整於7月,自3.9%下修至3%;而至10月,由於市場環境持續惡化則再度下修至2.6%。

Drewry表示,貨櫃航運市場面臨比以往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儘管中美貿易戰目前已暫時休兵,但許多區域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升溫,加上製造商供應鏈區域化、環保意識提升等因素可能改變全球消費習慣,這些都將影響未來航運需求。

而在《2019年全球貨櫃碼頭營運商年報及預測》報告中,Drewry預計至2023年全球平均貨櫃港口需求仍將成長4.4%,屆時全球貨櫃運輸量將達9.73億TEU,其中,亞洲港口將占最大比率;惟需求雖然仍將有所成長,但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預計每年約有9%成長率相比仍相去甚遠;Drewry表示,未來全球貨櫃港口需求將呈現「溫和成長及諸多不確定性」。

因應IMO更嚴謹的限硫法規 航運供給恐受影響

東南亞港口積極擴張(圖片來源:PIXABAY)


另外,在航運供給方面,Drewry指出,國際海事組織(IMO)即將於明(2020)年實施的限硫令,即船舶燃油含硫量須低於0.5%,是造成貨櫃航運供給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航商需在今年大限截止前作出因應措施,且可以肯定的是,未來航商營運成本支出將會增加,而受影響的將不只是船公司,連帶海運承攬業、託運人及進出口商等,都將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目前為因應IMO規定,針對既有船舶航商採取的作法共可分為兩派:一為使用成本較高的低硫油,二為替船舶加裝脫硫器而繼續使用較便宜的高硫燃油。而針對新造船舶,已有許多航商選擇訂造以液化天然氣(LNG)為動力的LNG船,同樣亦能達到IMO減排要求,且燃料成本也較低硫油相對便宜。


但無論採取何種方法,Drewry表示,航商恐將面臨約110億美元與IMO限硫令有關的額外成本,且若航商未能回收成本,則可能影響明年的貨運供給情況;而為維持運價,航商可能會採取慢速航行、更多的減班與停租船舶,甚至是部分航線暫時或永久性停航等方式減少運能供給,並將成本轉嫁給託運人。

東南亞港口積極擴張 亞洲區域競爭加劇

亞洲區域競爭加劇(圖片來源:PIXABAY)


若航商選擇採取航線停航或者整併的作法,將使原有航線停靠的各個港口繃起神經,誰都不願意自己的航線減少;其他地區暫且不論,就臺灣身處的亞洲地區而言,由於港口眾多且彼此鄰近,因此競爭相當激烈;且東南亞國家逐漸興起,為配合經濟成長需求以及發展對外貿易,同時,也為了能夠因應大型船舶趨勢,許多東南亞港口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擴建中。


其中,尤以新加坡港大士碼頭(Taus)及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Tanjung Pelepas Port)之擴建計畫最為重大新加坡港大士碼頭擴建計畫新加坡為進行港口整合,釋出靠近市中心的土地,將斥資超過4,350 億台幣打造大士碼頭,碼頭建設工程共分四階段進行,預計2040年全部完工,屆時碼頭作業能量將達6,500 萬TEU,將是目前碼頭的兩倍

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擴建計畫: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為因應現有碼頭作業能量將在5到6年內達到飽和,於今年10月亦啟動了重大港口擴建計畫,預計至2030年完成後,碼頭作業能量將自1,250萬TEU提升至3,000萬TEU(投資金額與具體施工期程目前尚未公布)。

而兩座港口將在麻六甲海峽形成雙樞紐港,預計雙方擴建計畫均完成後,合計碼頭作業能量將達1億TEU;且由於雙方僅僅相隔約10公里,因此,可以預見未來雙方的競爭將加劇。

此外,隨著東南亞港口的崛起,東北亞港口將面臨更多的競爭對手,以及更加嚴峻的競爭態勢,如何保住既有航線,甚至更進一步爭取新航線到靠,都將考驗各亞洲港口的能耐。

結語

由於航港局已提早於今年11日起,強制實施進入我國國際商港之外籍船舶及航駛國際航線之國籍船舶使用硫含量0.5%以下低硫燃油之規定,因此,預計明年臺灣港群受到IMO新規正式上路之影響幅度較小。

未來貨櫃航運市場景氣將充滿更多不確定性,臺灣港群需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可能櫃量衝擊,特別是來自東南亞港口急起直追的威脅;然而,櫃量成長為正或為負尚在未定之天,因為除了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及航商營運成本考量因素影響,港口若能採取行動並成功獲得航商青睞,則即便處於不景氣的市場環境,櫃量仍將有所成長。

如欲維持國際樞紐港地位,並降低未來風險衝擊,臺灣港群勢必需突破傳統經營模式,朝向多元物流整合服務方向辦理;同時,因應全球發展趨勢結合數位與綠能科技進行升級與改造,以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讓每一位港口活動參與者都能從中受益。

而臺灣港物公司現已著手進行智慧港口相關建設計畫,不僅是為了提供航運相關業者更加優良的港口服務條件,也為貿易相關業者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經貿發展環境。

然而,要能成功轉型,僅有港務公司的力量是不夠的;因此,除了需有交通管理當局的支持與協助,以及與海關跨部會的合作外;亦期盼來自航運、物流及經貿等領域的產官學界專家與先進,能夠多多給予意見與支持,甚至是共同合作的機會;誠摯邀請各位夥伴先進一同與港務公司攜手打造臺灣港群美好未來!

合作攜手打造臺灣港群美好未來(圖片來源:PIXABAY)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