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11月號 2019-11-05
APP & IAPH 大小事

TIPC in The World

APP & IAPH 大小事

  • 瀏覽人次:279
  • 撰稿:總公司行銷運籌處吳佩軒/資深處長郭光輝

目前全球航運市場動盪及大環境的變動下,海運趨勢瞬息萬變,在如此變動的時代中,港口管理者及海運各界必須掌握最新信息並互信及合作,才能於時代洪流中站穩腳步。然而,要促成各港間的合作及資訊共享,需要一位擔任溝通橋樑的熱心協調者,而太平洋港口協會與國際港埠協會正是以這樣的使命而活耀於國際航港界


太平洋沿岸資深前輩-太平洋港口協會(Association of Pacific Ports)

太平洋港埠協會(簡稱APP)成立於西元1913年,主要希望能夠聚集太平洋沿岸港口管理者,共同探討太平洋海運發展趨勢,以提升周邊港口管理品質與效率。APP每年定期舉辦跨國際會員年會,藉由專題演講、研討會等方式,交流創新技術、知識及港埠管理專業經驗,串連太平洋地區港口共同合作之商機。

該協會成員包含臺灣、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大洋洲等地區的港口,早在港務局時代,臺灣四大商港:基隆、台中、高雄、花蓮就以各港務局身分加入該協會, 2012年臺灣港務公司成立,除了四大商港維持原有的會員身分,總公司也以改制後的名義加入該協會,為臺灣港群資源整合的象徵,期待透過太平洋港口的合作關係,持續提升臺灣港口的國際參與。

APP目前成員沒有大陸港口,也因為臺灣參與本協會歷史悠久,協會會員對臺灣港口相當友善,甚至數次由臺灣港口主辦年會,善盡地主之誼邀請會員來台。

APP協會Logo                                             

(圖片來源: http://www.pacificports.org/)

 

TIPC將於2023年主辦APP第110屆年會

2015年,APP第102屆年會由當時甫成立3年的港務公司主辦,並於總公司所在地高雄舉行,除了各會員代表踴躍參與外,也邀集來自日本、大陸、新加坡、菲律賓港口相關單位及國內海運界代表,共同就港口治理經驗交流,促進港口轉型發展,也藉機向國際宣示港務公司成立的理念及宗旨。

相隔8年,TIPC再度成功爭取到主辦2023年第110屆年會,屆時將更積極規劃,向各國際港口展現TIPC的成長,及臺灣港灣城市的獨特魅力,想必2023年又將會是個充實且熱鬧的一年!
本公司主辦APP第102屆年會開幕式


第102屆年會盛況


 

航港界聯合國-國際港埠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orts and Harbors)
為聯合國諮詢機關的國際港埠協會(簡稱IAPH),屬最具影響力之全球性港埠組織,其組織型態係以個別港口為會員,其會員遍及全球90多個國家,約有320個港埠,掌握了全世界約6成的全球海上運送貿易,以及近9成的全球貨櫃交通運輸量,影響力十足。

IAPH於1955年成立,總部位於日本東京,致力於為各港口間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並舉辦研討會以作為分享港口管理運作最新趨勢的平台。該協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年會,並定期發行刊物"Ports and Harbors: Official journal of IAPH",匯集最新海運趨勢及專題文章,以期能激盪出更多創新思潮。

TIPCIAPH互動關係
和APP 一樣,基隆、臺中、高雄及花蓮四港自始即為該協會之會員,總公司自2012年3月1日改制成立後亦於同年以「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名義加入該會,每年皆受邀參加各港代表雲集之IAPH年會,並於會中與各國港口代表進行交流,除了汲取業務經驗外亦增加了本公司國際能見度;該會轄下也成立九個技術委員會,提供會員在各個專業領域上互相交流的機會。

為使本公司參與更多元的議題,總公司及基隆、臺中、高雄、花蓮分公司依照各港定位與屬性分別加入「貿易便捷化與港口資訊整合」、「郵輪」、「港口規劃與發展」、「港口營運與物流」及「港口環境衛生」等技術委員會,冀望豐富的國際經驗,能成為本公司不斷創新的助力。       
    

放眼未來 航向國際
近期,國際港口經營者皆面臨海運聯盟重組、船舶大型化及世界政經情勢等劇烈變化,亦或是目前海洋環保意識抬頭促成國際法規的修改等,港口管理者們隨時面對嚴峻的挑戰,如何在變化莫測的浪潮中找到創新的經營模式,並藉由與國際海運各界相互合作下創造彼此收益極大化,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隨時以自身優勢不斷創新並順著浪潮掌握機會,方能在未來的航道上繼續向前邁進。

IAPH協會Logo
IAPH協會Logo

(圖片來源: iaphworldports)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