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投稿園地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Cat Fines

Cat Fines?貓罰款?殘留催化顆粒?

  • 瀏覽人次:151
  • 撰稿:江慧玟

​2018年10月26日國際海事組織(IMO)正式通過其污染防治條約MARPOL附則VI,該條約規定從2020年1月1日起商用船舶使用之燃料硫含量不得超過0.5%,這項嚴格的規定必然有益於環境保護及人類健康,但對於航運業而言,它正醞釀了很多問題,更可能會因保護環境的美意將人類引入另一場機械危險。

2018年10月26日國際海事組織(IMO)正式通過其污染防治條約MARPOL附則VI,該條約規定從2020年1月1日起商用船舶使用之燃料硫含量不得超過0.5%,這項嚴格的規定必然有益於環境保護及人類健康,但對於航運業而言,它正醞釀了很多問題,更可能會因保護環境的美意將人類引入另一場機械危險。

 

Cat Fines

Cat Fines,全名Catalytic Fines,亦可以翻譯為殘留催化顆粒。

是一種矽和鋁化合物,用作原油精煉過程中的催化劑來提高從原油中提煉的高價值產品(如汽油)的產量,Cat Fines非常昂貴且磨蝕性,因此而且大部分精煉過程中會重複收回並再次使用,但少數會殘餘在產品(燃料油)中。

 

2020限硫令0.5%規定遠低於 2012 年實行的 3.50% 限制規定,使得航運公司被迫轉為使用符合規定的低硫燃料油(LSFO)(目前多數採用混合燃料油或則其他新型燃料產品),而混合燃料油或則其他新型燃料產品通常具有比高硫燃料更高的殘留催化顆粒(cat fines)量。

 

殘留催化顆粒對於船舶的影響

船舶發動機製造商通常建議進入發動機的燃料中最多含15ppm(百萬分點濃度)殘留催化顆粒,而混合燃料油或其他新型燃料產品可能不被包括在現有的ISO8217海上燃油標準裡(60 ppm),使用這樣的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混合燃油可能會給船舶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因此2020年限硫令規定所造成的影響遠大於提高航運業燃料油成本,如果對燃料油管理不善,甚至可能會增加機械損壞索賠和事故的數量。國際海上保險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rine Insurance(IUMI)之前也發布了相關預警,保險公司(承保人)擔心低硫令導致船舶故障索賠的頻率增加。

 

此外,目前航運業使用低硫燃料的經驗有限,這與高硫燃料不同,例如低硫燃料具有較低的閃燃點(Flash point,指揮發性物質所揮發出的氣體與火源接觸下會閃出火花(短暫)點燃的最低溫度),需要額外的儲存容量和增加加油之間油罐箱的清潔。

 

其中許多問題需要由船員管理,如使用低硫燃料必須要確保在船上安裝適當的燃料處理和淨化(過濾)設備和程序,以有效地將燃料中的殘留催化顆粒除去,假使在燃料到達發動機之前沒有使殘留催化顆粒與燃料分離,將造成零件磨損導致發動機損壞,更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燃料系統堵塞甚至斷電,因此需要更加重視的燃料由管理、過濾過程、培訓人員嚴格遵守製造商的標準。

 

參考資料:

1.kknews

2.safety4sea

3.hellenicshippingnews

4.e-superintendent

5.marinefans

圖片來源:pexels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