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

從實習生到決策者 紮實練武功

花蓮港務分公司高傳凱總經理

  • 瀏覽人次:530
  • 撰稿:馬千惠

高傳凱總經理回憶,30幾年前,自己也是從港務局的大專院校實習生開始做起,現在,回到花蓮服務,是他當兵的地方,再次回到記憶中的地方,好像回到久違的故鄉一樣....

高傳凱總經理回憶,30幾年前,自己也是從港務局的大專院校實習生開始做起,那時候的想法是為了幫忙家裡經濟,減輕家裡負擔,而選擇有穩定薪水的實習,邊唸書邊工作,在民國72年的時候進入基隆港實習,77年參加正式普考。工作繁忙之餘,他認為自己仍要進修專業,後來回校園攻讀碩士與博士,提升自我。在民國91年成為一級主管。

 

多元任務  

工作上最大的轉折是101年初,公司籌備階段,除了原本基隆港的資訊業務外,也要南下高雄處理公司初期資訊系統的籌建進度,每周都要南北奔波。公司成立後,多次的職務異動,不是多兼任一個部門,就是工作地點的轉換。七年來,高總經理已經五度轉換工作地點,但高總經理認為,這是接觸不同港區的特色和文化,是很難得的經歷。他鼓勵同仁:「多輪調不同單位,是對人生經驗的加值與加分,每個經驗都是獨特歷練。」

 

高總經理以自己為例,學交通管理出身的他,卻服務過資訊部門,當時是基隆港資訊室的主任。當年從業務單位調任過去的他,每每遇到資訊科技的問題都是謙虛地請教同仁,不恥下問,從中慢慢點滴擴大自己的專業領域。這樣的大轉變,後來在港務局公司化後,同時接任總公司資訊處和業務處主管達一年的時間,之後又接任企劃處與行銷處一年,在不過二年的時間,高總經理已歷練總公司內四個業務部門。

充分授權  效率決策

公司成立後總公司需要人才做經驗傳承,因此被賦予多元的任務。高總經理說,剛開始不免焦頭爛額,上午穿梭在各式會議,下午回辦公室後,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同仁們已排隊等著自己簽屬公文和決策,「好像醫院排隊掛號領取號碼牌一樣,但事情真的多到沒辦法經常面對同仁深度討論,只能利用極短的時間處理同仁的議題。我很感謝當時的蘇建榮、張紋英兩位副處長和唐伯芬、陳中龍、王貞雄三位督導,幫忙做初步決策,也將事情規劃得很妥當,根本不用我擔心。」由此可見高總經理的充分授權。

 

對於不同工作的轉換,高總經理歸納各處的特性,「企劃處是腦袋、思考設計和願景;行銷處是任務真正的執行者;業務處是任務維持與售後服務。」第一任的行銷處長就是高傳凱。後來歷任助理副總和行政副總都是幕僚單位,現在到分公司是各個處室面向都要兼顧,但這都難不倒過去身兼多職的高總經理。
高傳凱總經理
高傳凱總經理在不同職位的歷練豐富了他的職涯

 

回到回憶的地方

現在,回到花蓮服務,高總經理說,花蓮是他當兵的地方,再次回到記憶中的地方,好像回到久違的故鄉一樣,想著各式各樣任務上軌道後,就要假日時到處吃美食、遊景點,好好回味一番。

對於花蓮分公司的定位,高總經理說,自己給花蓮的期待是,「不要求一飛沖天,但要超越自己,比去年更好。」也就是追求進步。從實習生開始的高總經理,相當願意給年輕學子機會,他說,常會在年輕同仁上看到自己年輕的影子,當年那個離家打拼的自己,就希望當時自己獲得的幫助,可以回饋給年輕同仁,建立善的循環。他也常告訴主管們要放手讓下面的人親自去做,小事做錯可以彌補當經驗,未來大事就不容易出錯,「不教,才是最大的敵人。」

 

在總公司時,高總經理擔任新人的面試官,關心年輕人的工作也希望大家注意健康。他以15個字鼓勵大家,「慎抉擇、管資源、心轉念、找定位,練武功」各是指不要浪費無謂時間,每天留五分鐘坐下來靜靜思考。高總經理說,自己曾經鬼門關走一遭,他很感謝老天爺給他活下來的機會,30年菸齡說戒就戒,重新活一次人生更精采。

 

 總經理
花蓮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常告訴主管:「不教,才是最大的敵人。」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