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10月號 2019-10-04
標準化

「標準化」是全球航運邁向數位化的首要關鍵

  • 瀏覽人次:489
  • 撰稿:總公司企劃處林芷伃、資深處長張紋英

相較於空運業等其他產業已透過數位化改善了營運與服務品質,並且為客戶帶來全新便捷的服務,海運界的數位化程度發展緩慢。雖然已經有航運業者陸續自行開發了數位化管理平台,許多國家的港口也早已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港口管理系統,但若缺乏共通的標準,彼此獨立無法互相串連,除了會因為不同的標準而造成客戶的困擾,對於全球航運產業的數位化整體發展而言也無助益。

相較於空運業等其他產業已透過數位化改善了營運與服務品質,並且為客戶帶來全新便捷的服務,海運界的數位化程度發展緩慢。雖然已經有航運業者陸續自行開發了數位化管理平台,許多國家的港口也早已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港口管理系統,但若缺乏共通的標準,彼此獨立無法互相串連,除了會因為不同的標準而造成客戶的困擾,對於全球航運產業的數位化整體發展而言也無助益。

數位化貨櫃航運聯盟成立,建立行業資訊標準

數位化(圖片來源:PIXABAY)



為了促進整合並建立共同的標準,貨櫃航運界已有業者攜手合作創建標準化組織──「數位化貨櫃航運聯盟(Digital Conta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 下稱DCSA)」,且已於今(2019)年3月獲得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批准,並於4月正式成立。

DCSA係由馬士基、地中海航運、赫伯羅德及海洋網聯四家船公司所發起,旨在建立一套貨櫃航運產業的國際資訊標準,讓貨櫃航運業者及相關供應商在運送流程中所產生的相關文件資料,皆能夠透過相容的標準進行建檔與傳輸,以促進資訊流通及提升作業效率,提供更加便利與一致性的服務,達到貨櫃航運產業的服務創新與數位轉型。

DCSA的理念亦獲得許多大型航商支持,方成立不久,達飛航運、長榮海運、陽明海運、現代商船及以星航運便紛紛宣布加入,一同為航運標準化貢獻心力。另外,DCSA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公布初步的發展藍圖,所有的研究成果與行業標準亦將免費對外公開。

港口作為連接海陸的重要節點,亦不能落於人後

全球互聯網(圖片來源:PIXABAY)



航運業者標準化的腳步已走在前頭,港口部門亦須跟上,因為彼此是高度相互關聯的產業,港口之於航商,就像航商之於託運人,彼此環環相扣,必須同步進行,方有助於推動整個航港產業的數位化發展。從船舶進港開始,到停泊碼頭進行貨櫃裝卸,直到離開港口,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有許多航運名詞、術語與作業標準等需要被明確定義,例如:預計到達時間(ETA),對船公司、港口管理者、碼頭營運者與海關等來說,卻有各自不同的定義,但這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需要大家坐下來共同討論與決定的。

而港口在連接海運貨物往返陸地之間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非常適合成為一個中立的平台,擔任海運供應鏈的協調者。許多國際知名港口已創建了自己的港口社區系統(Port Community Systems),如:鹿特丹港的Nextlogic、安特衛普港的NxtPort、洛杉磯港的Port Optimizer與上海港的E-Port等系統;但由於缺乏明確定義與訊息傳送的標準,彼此間仍是相互孤立的系統,能夠相互交流的範圍相當有限。對此,在發展智慧港口頗有建樹的鹿特丹港表示,近年內尚不會出現一個真正無所不包的全球平台,但一個連接不同平台的生態系統將會出現,且各國港口應將重點放在共同創造與合作上,一同在轉型的過程中找出讓彼此能夠互惠互利的地方。

故國際間若能定義一套明確的標準,則無論是港口、航商、碼頭業者等皆可因此受益,因為透過更有效明確的溝通,將能幫助縮短行政作業流程,減少船舶通行、等待的時間及燃料成本,亦能提高貨櫃碼頭的利用率,進而改善整個運送鏈的可靠度。

標準化非一蹴可幾,我國航港相關當局需及早展開合作

而在邁向國際之前,國內自然要率先進行整合,海關、航港局與港務公司為我國航運三大主管機關,分別設有櫃動庫、航港單一窗口與港棧系統等平台;然而不同機關平台間尚未達到資訊完全互通有無的境界,但這三大主管機關未來若能夠進行整合,並與相關業者進行溝通與協調,制定大家都能夠接受的統一標準,讓業者一次輸入便能完成所有環節的流程,節省重複作業的時間與成本,則對於我國航運產業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化已是不可阻擋的主流趨勢,而有效的數位化則建立在成功的標準化制度之上。雖然航港產業涉及的利害關係人眾多且繁雜,可以預期標準化絕非短時間就能完成,甚至需要耗費數年的時間討論,陣痛期肯定是會經歷的,而陣痛時間的長短便取決於各參與者的合作程度與達成共識的速度;但可以確定的是,辛苦後的果實將會是甜美的,盼航港產業的公私立部門皆能攜手合作,一同促進航港產業成功轉型,共創數位化的美好未來!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2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