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夥伴素描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布袋謝診安處長

公關與工程 圓融轉換之間

布袋管理處處長謝診安

  • 瀏覽人次:438
  • 撰稿:馬千惠
  • 圖:馬千惠攝、布袋管理處提供

如何從臺灣去澎湖玩?除了搭飛機之外,嘉義布袋港為距離澎湖航程最近的商港,許多旅客會選擇從這裡搭乘舒適客輪出發,加上布袋港周邊豐富景點可與澎湖串成精彩遊程,讓布袋港除了貨輪外,越來越多客輪與遊客造訪。

「嘉義布袋港」是距離澎湖航程最近的商港,除了搭飛機之外,許多旅客會選擇從這裡,搭乘舒適客輪出發,加上布袋港周邊豐富景點可與多處串成精彩遊程,讓布袋港除了貨輪運輸民生物資外,越來越多客輪停靠與眾多遊客造訪。

 

布袋港為高雄港務分公司所管轄之管理處,布袋管理處謝診安處長今(2019)年初才到任,這也是謝處長第一次被外派,從分工清楚的工程單位中,到管理一整個布袋商港,謝處長表示自己尚有許多需要盡快熟悉的現地業務。

 

工程跨域公關的獲得

謝處長表示,當時大學自土木系畢業後經由老師推薦,從約聘人員開始做起,後來正式報考當時的臺中港港務局,進入工程設計單位服務。後續在公關部門走了一圈,歷練許多年才又回到原本熟悉的工程。這段與眾不同的特別經驗對他來說,學到了工程領域中少見的「圓融」處事方法,對自己影響極大。「工程人通常處事較直來直往,可能容易得罪他人,但那段公關對我的歷練,體認到技術本位只能解決約六成的事,後面公關的圓融占了四成。」這也是謝處長後來回到工程單位,時常分享給同仁的經驗,鼓勵大家在守法的範圍內多一些圓融。

 

過去的謝處長也是耿直個性,但公關的歷練讓他學到,直來直往對彼此都不好,「其實公關也是服務,常言好聽是一句、壞聽也一句,好聽話在處理事情上,真的有比較好的效果。」這讓謝處長開始廣結善緣。

 

從鍥而不捨開始  不服輸個性

談起這段公關經驗,謝處長說自己完全沒有經驗,一張白紙狀態下真的很辛苦。還記得剛開始擔任國會聯絡人跑交通委員會,第一次到立法院索取報告資料,是被承辦人趕出來的,只能看著交通部其他資深前輩拿到資料。「第二次我硬著頭皮再進去,向對方問說,怎麼只有我要不到?原來答案是『交情不同』。我也蠻不服輸追問怎麼樣交情才會夠?他說,你每天到我這邊看報紙、喝咖啡,或許一個月後我們交情就夠了。」

 

這之後謝處長每日包括週六都會到立法院助理辦公室報到,整整一個月時間直到對方說:「到今天夠了。」建立起信任關係的橋樑後,從此索取行政資料,比其他人都獲得更詳細。謝處長笑說,可能工作較辛苦,當時交通部的國會聯絡人感情都蠻好,資深前輩也會帶領、共享資源。

 

建立快樂的工作氛圍 

對於同仁,謝處長的管理模式是:「只要工作做好,其他快樂就好,因為讓同仁保持愉快心情上班,效能更好!」謝處長在臺中港帶領過的科所因為團隊氛圍融洽,還有「快樂所」的稱號,而且向心力高、績效極佳,例如維護單位常有需要半夜動員的出勤任務,即使是颱風天要執行修復勤務,一通電話即能馬上動員。

 

謝處長也分享自己的紓壓方式--爬山,最近因為要熟悉、消化在地的業務,也要到總公司報告,肩負的壓力極大,爬山或健行都是很好的抒解壓力,謝處長更曾有多次玉山登頂的經驗。

玉山登頂紀念證書
爬山是謝診安處長最愛的舒壓活動,玉山登頂紀念證書就放在他的辦公室裡

加強客貨運輸  串聯發展布袋觀光

過去擔任主管要處理的事情,無論大小都比較侷限工程,現在到布袋管理處,業務的管理、代表公司與在地里長和民眾的協調橋梁等,謝處長說這都是種全新學習,自己將善加過去在公關累積的經驗。

 

目前布袋港的貨運量穩定,除了鞏固貨輪運輸外,將與雲嘉南風景管理處和特色商家合作,著重發展觀光遊憩。並希望提供順暢的運輸服務給予旅客。首先在通關部分,協調海巡增設一部X光機,再來為充足停車需求,特定節日將數條較無使用的道路封閉當臨時停車場。對於布袋港在節日因船班增班,船席不足的問題,也安排船隻提前疏運,預計今年底完成小型船渠延長工程,碼頭將可多提供三個船席,也預定明年施作風雨走廊,提供旅客更舒適的通關體驗。

 

布袋管理處也已將港務大樓前的綠地與港區入口道路之門戶空間,以「鹽山」為造型主題,合併為入口意象廣場,謝診安處長邀請各位旅客到布袋港可以順遊港區。

 

謝診安處長
謝診安處長認為讓同仁保持愉快心情上班,效能更好!

 

布袋管理處
布袋管理處整理了港務大樓前的綠地與港區入口道路之門戶空間,邀請旅客們遊港區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