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9月號 2019-09-05
港區空間綠美化  創意無設限

守護港區生態不打烊之三

港區空間綠美化 創意無設限

  • 瀏覽人次:242
  • 撰稿:馬千惠
  • 圖:臺灣港務公司提供

臺灣港務公司各商港間因陸域面積、港區地理之差異,可以形成綠帶的空間與模式也因此不一樣,發展出各港埠之獨特特色。

綠美化概念出發  營造生態綠地
「綠」是一種概念,一種意象表徵,有自然化、人性化、舒適感、安全感、與自然和諧等代表人與週遭生活環境相互契合的涵義。《臺灣林業雙月刊》中對於「社區綠美化」看法,認為綠美化材料的選擇,要以原生植物(original plants)或本地植物(local plants)為主,並與周邊環境資源互相配合,例如植栽之環境、地文特性,歷史文化與經營管理。

 

就廣義層面來說,綠美化材料除了植物外,砂、石、木、流水、田野、建物、歷史文物、生活器具、生活藝術、社區居民等,均可以被視為綠化材料的一環。社區的綠美化不是一門學問,而是一種生活,綠美化的重點在於善用綠化資源,了解社區內的資源特色(梁亞忠,2003)。

 

港區創意綠美化  多角度思考

臺灣港務公司各商港間,因著陸域面積、天氣型態、發展目標、港區文化之差異,可以形成綠帶的空間與綠美化模式也因此不一樣,發展出各港埠之獨特特色。例如基隆港陸域面積較小,又緊鄰基隆市市區與郵輪母港之特色,無法大幅增加植樹與綠帶面積,但以「微笑港灣」打造親港步道,親水休憩空間常有精彩藝文表演,每個節慶有不同藝術方式展現,拉近民眾與港的距離,今年基隆童話藝術節在微笑港灣登場,大型巨偶裝置在步道周邊,也是屬於港區綠美化精神。

 

臺灣港務公司職業安全衛生處蔡宗勳經理指出:「無論是綠帶可活化空間、非綠帶可活化空間,各港區綠美化推動的方式我們不設限。例如親水遊憩區綠帶、港區周界緩衝綠帶等港區範圍,提供民眾休閒之開放空間增加綠帶活化。而建物頂樓、港區圍牆、建物牆面等可種植或綠美化彩繪等空間,雖然並非綠帶,但可從另一角度思考活化綠美化的可能性。」

中港植樹林相持續更  打造新亮點

陸域面積高達3000公頃的臺中港,是於沙灘上闢建之人工港,因受天然環境及東北季風影響,冬季季風期間經常風沙漫天,因此防風林營造及綠化工作特別重要。自1976年配合建港工程造林迄今,面積達166公頃的「第1435號保安林」,是目前臺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的保安林,位於臺中港區最北側,緊鄰海岸、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及中華白海豚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木麻黃為主要造林樹種,長期發揮防風定砂與擋風護土功能,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今(2019)年特別在植樹與護樹薪傳活動中,感謝與肯定臺中港務分公司多年來經營維護之成效。

 

因臺中港季風期長且強勁,加上港區土質貧瘠又堅硬,植栽種植不易,但臺中港仍與多方合作將生態管理付諸行動,積極在保安林北側及低度發展區孔隙地造林,2018年與慈心基金會合作種植約1萬多株喬灌木,今年擴大規模於低度發展區約18公頃土地種下約4萬株喬木,預計2020年將於保安林北側種下約3萬株植栽;此外與林務局合作於林內孔隙地約2公頃種植了約2000株喬灌木。

 

隨著三井進駐臺中港,港區逐漸朝向觀光遊憩多元化發展,創造新亮點。臺灣大道10段兩旁種植中東海棗,濱海度假風情,在臺灣大道與中二路口則以靈壁石搭配美人樹、仙丹及變葉木造景,提昇視覺感受。中一路景石則是在自行車道旁利用欲汰換之景石配合錯落有致的鳶尾、鐵炮百合、福建茶、圓幣草、美人蕉、鼠尾草及四季海棠等植物,營造庭園氛圍。中橫一路7-11前搭設白色棚架,種植炮丈花、錦屏藤,打造綠色隧道,亦將淘汰的防舷材等碼頭設施善加活化再利用,在中一路與中橫一路自行車道上以枕木、防舷材圍成花圃,搭配波斯菊花海。

 

旅客服務中心前的中二路花圃種植金針花、藍星花、矮仙丹、馬櫻丹等花草,今年增設人行步道讓往來民眾走入花壇中感受綠意盎然氛圍;北側以金露花、紅葉鐵莧、藍星花、紫娟莧及雪笳花等打造TIPC港務公司英文縮寫。


TIPC字樣的花圃


臺中港多樣化的植栽

高雄港水花園  人氣熱點

高雄港1949年因應港埠分級納入控管區域,讓蓬萊商港歷經七十年港與市實體隔離,高雄港近年來開始朝多角化經營的方向努力,聚焦觀光遊憩是發展,全部對外開放1至10號碼頭,讓蓬萊商港區以全新風貌展現

 

其中,「水花園」位於高雄港3至5號碼頭、占地4300坪、超過5萬株造景植栽,由幸福之河串聯,營造熱帶花園城市森林秘境。整體以海洋花園城市為發想,從入口意象日光樹樹洞進入奇幻城市森林,可見以到高雄柴山為意象的森林流瀑、忘憂橋、迷霧森林氛圍的忘憂潭、樹拱門;以台灣島為主發想的月光島、代表守護的北斗七星石,更有兼具親子同樂的景觀原木亭,讓人流連忘返,已成為眾多旅客的人氣打卡點。

 

南星計畫自由貿易港區在規劃時已保留了10公頃綠地,作為生態保育用地,因地理位置特殊,是候鳥從中國轉至台灣、東南亞度冬路線上的中繼點,每年秋季9月起包括黃尾鴝、遠東樹鶯、白腹鶇、極北柳鶯等,每年都穩定利用這片海岸林,可觀的種類與數量已形成野鳥棲地,是熱門賞鳥勝地,目前由高雄市野鳥協會進行鳥類調查和繫放監測。

 

高雄港水花園

 

安平港保育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是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海陸交界區之木本植物,與微生物、真菌、其他植物及動物構成紅樹林生態系,具有防風、護堤、淨化污染等環境保護功能,但近年來世界各國紅樹林面積均迅速減少,主要因為人類經濟活動導致。

 

過去安平港周邊之紅樹林因為海港擴建、海埔新生地開發、發展工業區等問題遭受破壞,高雄港務公司(當時為高雄港務局)為兼顧生態保育及港區開發理念,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自1998年規劃了安平商港區9號碼頭東側的紅樹林(欖李、五梨跤)調查與復育。

 

經專家建議並為了解決油污與藻類覆蓋問題,以胎生苗、小苗於安平港區內復育,深水區以PVC管復育,淺水地帶五梨跤苗木具茂盛的支持根深入土壤中生長,在臺南市健康路水道北側之4.6公頃保護區,至今已形成茂密的紅樹林。 

安平港復育中(左)與復育後的紅樹林(右)

安平港復育中(左)與復育後的紅樹林(右)

台南市健康路水道北側之.6公頃保護區是紅樹林復育地點 台南市健康路水道北側之.6公頃保護區是紅樹林復育地點



花蓮港生態池  建構花園城市

花蓮港緊鄰花蓮市美崙社區,於港區與社區交界處設置4.6公頃休閒遊憩公園植栽綠美化。而花蓮港因地勢具高低差異,有利於匯集及過濾美崙地區地表逕流水,利用地勢高低位差以重力引水方式,將地表水匯集至港區「水撲滿」系統,作為港區砂石場及船舶卸料抑塵使用,曾獲行政院創新應用獎第一名。

 

「水撲滿」主要設施中,自行車道旁景觀水池附近綠地,因環境謐靜及風景宜人,成為許多遊客駐足觀賞及休憩之處,花蓮港務分公司提案花蓮縣「建構花園城市綠美化競賽」競賽,以建構花蓮港公園及生態池美化景觀獲得企業組銀質獎,針對該區域種植觀賞樹木、栽種綠籬、增加引蝶花卉及景觀導覽設施,加強港區環境綠美化及達到寓教於樂之綜效,目前也正申請成為環境教育場所認證。


企業組銀質獎

花蓮港務分公司提案花蓮縣「建構花園城市綠美化競賽」競賽,獲得企業組銀質獎。

花蓮港於港區與社區交界處設置4.6公頃休閒遊憩公園植栽綠美化


花蓮港自行車道綠廊是民眾休閒運動的熱門路線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3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