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8月號 2019-08-05
滾動式發展的臺中港

新舊港區蛻變與重生 之三

滾動式發展的臺中港

  • 瀏覽人次:244
  • 撰稿:鄭博仁

臺中港自民國65年開始營運以來,因應國內經濟成長、航運市場演變,對港埠的基礎建設投資未曾間斷,迄今已頗具規模,臺中港具有地理位置優越、聯外交通便利、港區土地遼闊、港區安全管理完善等營運優勢,鄰近臺中航空站,配合臺中市府「海空雙港海線副都心」計畫,打造海空雙星貿易港區,達到「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的願景。

因南進政策之需 訂定梧棲築港計劃

 

臺中港位於臺中市梧棲區,在臺灣西岸的中央。梧棲古稱「竹筏穴」居民多以捕漁為生,故又稱為「網罟寮(註)」,又因位居鰲峰山西麓,亦稱「鰲西」,西元1891年地方士紳集議更名,取「鳳非梧不棲,非醴泉不飲,非竹實不食」之寓意而更名「梧棲」。

梧棲港開始因港通商可追溯於清朝康熙末年,當時福建泉州府安溪、晉江、南安等地的移民來臺墾荒,並以養殖魚蝦謀生,又經常往返於海峽兩岸,許多船隻及竹筏均聚集於此地,所以又稱為「竹筏穴」。梧棲在清朝時期與大陸福建省的崇武、泉州、廈門,浙江省的溫州等地,舟楫往返密切,遂具早期航運之規模,到了1842年,往來商旅日以千計,商賈、洋行及街市聚集,形成早期的梧棲港市。

 

1938年,臺灣總督府為配合臺灣中部的產業發展及「南進政策」的需要,考慮到基隆及高雄南北二港距離過遠,因此發布「梧棲築港計劃」,選定梧棲港為擴充中部商港的預定地,並兼有漁港、工業港之功能。 1939年定名為「新高港」,取新高山(玉山)之名,並於9月25日舉行「築港開工典禮」。1941年進一步公布「新高港都市建設計劃方案」,計畫合併大甲郡的清水街、梧棲街、沙鹿街組成「新高市」,然而1944年受戰爭影響,導致資金不足且美軍轟炸相關設施而告停頓。

註:網罟(ㄍㄨˇ)意為捕魚及捕鳥獸的工具。

臺灣日報刊載梧棲築港工程開工會場 
1939年8月28日,臺灣日報刊載梧棲築港工程開工會場,為建設新高港揭開序幕
圖片來源:鐘金水提供


1970年代臺中港建港時期在沙灘上澆築沉箱俯瞰圖
圖片來源:臺中港務分公司


十大建設築港 臺中經濟起飛

 

1945年日本戰敗,新高港更名為臺中港,曾經一度繁榮,臺灣接管計劃綱要地方政制中甚至規劃臺中港旁的梧棲為省轄市,但後來並無施行;之後隨著第二次國共內戰的爆發而沉寂下來,直到行政院長蔣經國推行十大建設時才開始三階段的建港工程。

 

1961年臺灣經濟起飛,進出口急遽成長,造成基隆、高雄兩港擁塞,當時政府研議另闢新港因應,於是在1968年8月展開新港港址調查研究,於1969年7月完成新港港址調查報告,經行政院核定臺中港為商、工、漁業之綜合性國際新港。藉以減輕基、高兩港的負荷,並為臺灣中部地區提供一個對外貿易門戶,以促進臺灣經濟、人口的均衡發展。

 

1971年2月1日臺中港工程局成立,1973年10月31日於北堤拋下第一車石塊,臺中港建港工程正式全面開工。1976年7月1日「臺中港務局」成立,同年10月31日正式啟用通航,開創國內自力完成的第一座人工國際港埠,並開放民間投資經營倉儲裝卸業務,為我國港埠營運首開民營化之先河,至2010年起臺中港貨物裝卸量已躍昇為億噸大港。

 

臺中港自民國1976年開始營運以來,因應國內經濟成長、航運市場演變,對港埠的基礎建設投資未曾間斷,迄今已頗具規模。臺灣西岸沿海優良風場,提供離岸風電產業所需專用碼頭、產業專區土地,將臺中港打造成為風機組裝、生產、運維基地,形成完整產業聚落,提升我國風機產業自主生產技術,達成政府能源多元、環境永續之目標。


臺中港區鳥瞰

圖片來源:臺中港務分公司

港區專區規劃需與時俱進

 

臺中港區腹地廣大,港區面積為11,285公頃,其中水域面積8,382公頃,陸域面積2,903公頃,區內規劃興建碼頭有78座。臺灣港務公司鍾英鳳業務副總經理表示,早期臺中港的專區配置相當不恰當,做沙拉油、穀倉、豆類的食品專區和水泥、煤在同一區,會導致這樣子的主因是因為剛開發時一定是集中開發,但隨著港區開發的面積變大後,不相容的地方就需要重新規劃。

 

臺中港開港至今43年,就馬上面臨港口的轉型,跟隨著時代的更迭,就必須快速的因應,這也提醒規劃者在做港區的未來規劃佈局時,應該立即完成招商或是某些地方應該要留白,這個思維就會去影響到未來港口發展的走向。目前外港區範圍相當大,但僅有一條路可以通行,當初道路的設計並未考量到現有的需求,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戴輝煌教授進一步表示,一個碼頭的使用(物理性)壽年有五十年,但實際上功能性的壽年搞不好二十年就被改變了。

 

目前臺中港專業區共規劃為觀光遊憩商業區、食品加工專業區、漁業專業區、中油油庫專業區、港埠服務專業區、倉儲轉運專業區、港埠產業發展專業區、電力專業區、石化工業專業區及工業專業區等十種區域,每個地區都有其特殊的功能發展需求,未來這些專區是否還是如同現在的規劃,得視下階段臺中港的發展而定。

臺中港面向臺灣海峽,港區超過50座營運碼頭,幅員廣闊
圖片來源:臺中港務分公司

臺中港務分公司盧展猷總經理進一步說明,臺中港在過去的開發規劃之上,已經有很良好的發展基礎,目前中央政府定位臺中港為一個綠能港口,而臺中港也正配合著政府的政策在2025年之前著手佈局,包含風電產業的預組裝、LMG卸泊港及相關零組件產業的發展等。除此之外,觀光廊帶的開發也是很重要的一環,"MITSUI OUTLET PARK 台中港"的進駐也帶動了梧棲周邊的觀光發展,遊艇碼頭的開發也在緊鑼密鼓的規劃中,臺中港陸域面積相當大,各專區未來將陸續啟動招商,以充分發揮臺中港應有的功能。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5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