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景遊蹤
臺灣港群108年8月號 2019-08-05
生魚片

跟著港,大啖海鮮!(上)

  • 瀏覽人次:254
  • 撰稿:攝影/鄭博仁、陳若安

臺灣四面環海,漁貨資源豐沛,鄰近各港的海鮮餐廳自然不容錯過,跟著本刊一起來大啖海鮮!

花蓮篇

美崙海鮮餐廳

美崙海鮮餐廳位於花蓮市中美路上,是一間無菜單料理海產店,是漁船當天的漁獲,有什麼就賣什麼,慕名而來的人不少,所以建議人多的話可以先打電話訂位哦!
用餐前老闆會先一一介紹今日的海產有哪些,如果有碰到老闆說剛從馬祖來的新鮮淡菜,一定要點來吃吃看!真的很新鮮肉也非常肥美。到花蓮,曼波魚(又稱干貝魚)別錯過,除了曼波魚炒芹菜料理方式,也可請老闆用蛤蜊、曼波魚皮煮湯,蛤蜊大而肥美,曼波魚皮還有些脆的口感卻又入口即化,吃進滿滿的膠質,自覺美麗又升級了一些!
清蒸白蝦、清蒸鯰魚没有太多複雜的調味,甜、鮮自在口中,愛吃蛤蜊的小編禁不住那肥美的誘惑,另點一份炒蛤蜊,火候剛好大呼過癮!店家的炒飯粒粒分明、不乾澀,會讓你一口接著一口不會膩。野莧菜加了蛋絲拌炒,清脆爽口,也很下飯。人多,這裡的麻油松阪花枝卵、章魚卵烘蛋、炸花枝、牧草雞、三杯河豚都是值得推薦的選項。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263-2號
營業時間:每週一至日,上午11:00-14:00,晚上17:00-21:00,每週二公休
電話:03-8246117


美崙海鮮餐廳有自己的漁船,提供新鮮食材
美崙海鮮餐廳有自己的漁船,提供新鮮食材


升火依娜

位於台11線臨近石梯坪漁港的公路上,簡單的招牌立於路旁,烤飛魚的磚爐很吸睛,簡單搭建有蓬的室外用餐空間很有原民風格,面向太平洋用餐很療癒!「Ina」是阿美族語「媽媽」的意思,據說「升火依娜」是東海岸最早賣烤飛魚的攤子之一,已有20多年的歷史。
用原住民傳統方式,將飛魚與月桂葉一起燻烤,肉非常的厚實,刺雖然有點多,很酥香也很有口感,每尾100元,絕對必點!將飛魚乾、海苔、芋頭籤等撒在蒸熟的糯米飯上,用月桃葉子包起來,就是份量足的飛魚握飯,帶些黏性的米飯偏乾,但嚼在口中香氣十足。
涼拌飛魚卵上桌也很吸睛,一粒粒像橘色果凍的飛魚卵,配上洋葱、彩椒、生菜非常好吃又健康;飛魚卵香腸、飛魚小丸子都是以飛魚製作的,除了烤、炸,丸子也可以煮湯;刺蔥煎蛋是原民的家常菜,可以試試刺蔥和我們常吃的葱有什麼不同。
依娜的料理以飛魚為主,也有烤肉、小管、蝦、旗魚、野菜和小米酒,有些季節限定美食要來櫃台黑板看才有喔!有些海菜也都是隨緣才吃得到!價位都在50~250元之間,路過值得駐足品嚐的店。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8-2號
電話:0927-850-136
營業時間:10:00-19:30

升火依娜的搭建和佈置融合了原民和海洋風
烤飛魚的磚爐很引人注意

煙燻烤飛魚有特別的柴火香,肉質厚實

飛魚握飯和飛魚卵沙拉很有原民料理風味烤飛魚卵香腸配洋葱會上癮在地特有的海菜產量有限要有緣才吃得到

 

蘇澳篇

 

永豐活海鮮餐廳

 

永豐活海鮮餐廳剛好就在蘇澳港的正對面,位處台二線濱海公路蘭陽隧道口,老闆陳永坤說餐廳已經有51年的歷史,早期是從麵攤起家,後來才慢慢轉型做海鮮餐廳,其中歷經不少波折,民國96年才移到現址,店裡已能容納九十桌,老闆特別強調做海鮮沒別的秘訣,就是強調新鮮和季節性。也因為多年的經驗,對於時令海鮮瞭若指掌,每天都會進不同的新鮮貨,錦繡龍蝦、紅戰車、黑戰車、蝦蛄頭、蝦蛄扁、處女蟳、花蟹、三點蟹、紅喉魚、角蝦、小卷等眾多選項供饕客選擇價格相當實惠,除了獲得在地人青睞之外,也是不少外來遊客一訪再訪的店家。

 軟嫩的烏魚膘口感像極了豆腐

口感厚實的鰹魚生魚片

曼波魚皮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肉質清嫩沒有腥味

白帶魚肉質軟綿,簡單料理香氣逼人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蘇東北路1-7號

電話:03-9963765

營業時間:09:00-21:00

 

 

基隆篇

 

環港活海鮮餐廳

參觀完當紅的IG打卡景點「正濱漁港」及「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後,想要吃點海鮮,過了和平橋後右手邊整條街都是海鮮餐廳,最後一家即為環港活海鮮餐廳59號,可直接到海鮮櫃前挑選喜歡的食材,若剛好遇到店家進大型魚貨,門口即可觀賞解剖秀,魚、蝦、貝、蟹、卷都是新鮮甘甜好滋味。 

河豚米粉,湯相當清甜

旭蟹蒸粿條,粿條相當Q彈,包覆著旭蟹的鮮味入口更是一絕

透抽生魚片,上桌時仍舊可以感受到現殺的新鮮滋味

烤金花魚,學名又叫花尾鷹羽鯛,肉質相當細緻

餐廳外可直接欣賞漁港美景及眺望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地址:中正區和一路2巷11-28號

電話:03-9963765

營業時間:09:00-21:00


 

澎湖篇 

馬公港-長進餐廳

 

長進餐廳是澎湖老字號的海鮮餐廳,臨近馬公港、中央老街,距離觀賞花火節的觀音亭也不遠,老闆娘總是非常熱情的招待每位上門的顧客,親切的介紹店裡的招牌菜色,其中紅蟳粥為必點菜色,在電視媒體報導過後,許多人也因為紅蟳粥慕名而來,每年4-9月為澎湖旺季,記得先訂位喔!

紅新娘紅新娘是澎湖的特產,可慢慢咀嚼焦香的魚皮及細緻的魚肉

澎湖絲瓜

澎湖絲瓜又稱十稜絲瓜,口感爽脆清甜

澎湖牛爆

澎湖牛爆炒過後,肉質依然相當Q彈軟嫩,不老不柴

 

紅蟳粥

紅蟳粥,濃郁的紅蟳蟹黃湯頭包覆著每一粒米飯,充滿海味的粥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地址:880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9號

電話:06-9271686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