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港新知
臺灣港群108年8月號 2019-08-05
港口智慧化的挑戰

港口智慧化的挑戰

  • 瀏覽人次:878
  • 撰稿:高雄分公司業務處葉芸孜、處長蘇琴惠

現代生活講求智慧化、智能化,港口經營亦然,因此世界各國紛紛推行智慧港口之政策,一同跟上未來的發展趨勢。而港口智慧化創新科技有許多面向,其中以結合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以及自動控制等技術應用最為常見,透過上述先進的科技使港口經營管理更加便利、作業效率更高。

現代生活講求智慧化、智能化,港口經營亦然,因此世界各國紛紛推行智慧港口之政策,一同跟上未來的發展趨勢。而港口智慧化創新科技有許多面向,其中以結合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以及自動控制等技術應用最為常見,透過上述先進的科技使港口經營管理更加便利、作業效率更高。

 

智慧化潮流-以物聯網+區塊鏈為例

在逐漸被「創新科技」支配的二十一世紀中,過去的資料蒐集傾向於透過電腦、電話聯繫再由人工建檔分析,但現在因網路系統的發達,已經出現解決繁雜手續之對策。根據相關新聞報導指出,以機器替代人力;以科技替代平時例行性的操作、文書程序,是未來必然的趨勢。因此由航運產業的角度,如何選擇合適的項目並且將它物盡其用於港口經營,儼然已成為各國管理當局最重要的一項課題。

為了成為世界先進港口,部分國家早已開始進行這項革新,針對實際所需與相關企業合作,即便可能花費巨額的前置作業與開發成本也在所不惜。

例如:荷蘭的鹿特丹港與美國IBM公司合作,透過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技術進行水文、氣象之預測;中國的青島港與華為公司合作,結合5G技術優化港口建設方案,提升作業效率;上海洋山港則利用自動引導運輸車(AGV)發展自動化碼頭相關技術,上述港口皆在貨櫃碼頭營運方面融入智能科技的先鋒代表。

但智能科技為何如此受到業界青睞呢?就以目前最熱門的物聯網(IoT)+區塊鏈(Blockchain)來說,正因可透過雲端感測技術將資料經由程式加密後即時上傳且更新,並將完整紀錄共享於公開平臺,藉此省略重複的流程且提升了營運效率。

區塊鏈技術由早期比特幣(Bitcoin)交易衍伸而來,具有去中心化和不可竄改之特性,故較不須擔憂資訊大量交換的安全性,以上各種要素使其成為帶動海運業朝向智慧發展前進的動力,實際應用不僅可確保文件傳遞的正確性,並可提高貿易流程的效率。

                                              智慧化已成各個產業必需面對的課題,港口的經營亦不例外(圖片來源: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數位化轉型-危機就是轉機

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也隱藏了一些難題,因智慧化的源頭來自於「網際網路」,且它是支撐科技開發的核心基礎,就像齒輪一樣,缺少任何一個零件便無法轉動,可想而知,若是網路失效,即彷彿失去了溝通橋樑,許多專案因此無法順利運作,導致其他相關流程因時間上的延宕而造成直接或間接損失。

如何確保系統與後台程式間之連結不會因網路失效而使作業停擺,或是機密資料的外流,而是能既穩定且安全地持續運行,即為一項極具重要性的挑戰。另公司內部員工是否具備「專業能力」,足以處理相關作業程序,且能應付網路程式異常、突發狀況等,必然也是一項需付出時間和心力的課題。

再者,「合作能力」亦是現代化營運相當重要的一環,如業者只依自身孤軍奮鬥,對於優化港口設備系統方面,或許未能完善應用所擁有之資源,以致所獲成果相對有限。但若航商及港口利害關係人之間願意彼此協調、適時給予支援,並共享多方資源,或是透過成立聯盟、協會等方式,減少某種程度之成本損耗,可將阻力化為助力。

舉例來說:由馬士基航運(MAERSK)、地中海航運(MSC)、赫伯羅特(Hapag-LIoyd)及海洋網聯船務(ONE)等四家貨櫃航運公司,於108年4月10日成立的數位貨櫃運輸協會(Digital Container Shipping Association),其目標便是制定共同的技術標準,使航運公司對客戶提供更有效率、更便利及一致性的服務。另達飛集團(CMA CGM)、長榮海運、陽明海運、現代商船(HMM)及以星航運(ZIM)也於108年5月成為該協會的一員。

透過雲端的運算和連結可提供更多服務的可能(圖片來源: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32702)



 

面對數位轉型需多方協調與溝通

目前港務公司各港口亦朝向成為智慧港口而努力,跟隨未來科技化趨勢,致力於開發與推動多樣化線上智慧系統,例如:由高雄港務分公司負責執行的「船舶操航智能輔助系統」,其目標在於降低港灣事故發生率,提升船舶於港內操航之安全性及穩定性,但如何使所開發之系統順利上線,便是考驗。不僅須藉由蒐集、介接相關大量資料,還須不時參考航商業者、港區廠商及民眾使用回饋來修正錯誤,並通過一段時間的種種測試階段等。

從傳統模式轉型為數位經營之過程,牽涉的層面甚廣,每一項選擇勢必存在優點和缺點,如何從中取捨並將風險降至最低,同樣是一門學問,雖然邁向智能發展固然重要,但相對也帶來不同性質的挑戰,於是各國管理單位與航商業者之間如何應對進退、互相溝通配合,還有克服技術整合困難等,這些都是未來值得考量和規劃的重點之一,在順應航運創新發展走向的同時,也須注意計畫的可行性、延伸性及利益相關性。

 

---------------------------------------------------------------------

 

資料來源:

1.  mile

2.  sap

3.  ithome

4.  kknews

5.  Yahoo新聞

 

(封面來源:Photo by David Dibert from Pexels.(Port of Baltimore))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