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故事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景安平遊艇碼頭夜

乘風破浪玩遊艇 之二

安平遊艇碼頭新亮點

  • 瀏覽人次:849
  • 撰稿:鄭博仁
  • 圖:亞果遊艇集團

安平港自1997年升格為國際商港後,即定位為兼具觀光及親水功能的國際散雜貨進出口港,近年來安平港致力於推動「北觀光」、「南自貿」專區發展,希望與國際接軌,全面帶動安平港及相關產業發展。安平港營運處張展榮處長說道,安平港遊艇碼頭為「北觀光」發展的第一項重大規劃,雖然開發過程碰到許多瓶頸,依然只許成功,不得失敗。

安平港自1997年升格為國際商港後,即定位為兼具觀光及親水功能的國際散雜貨進出口港,近年來安平港致力於推動「北觀光」、「南自貿」專區發展,希望與國際接軌,全面帶動安平港及相關產業發展。安平港營運處張展榮處長說道,安平港遊艇碼頭為「北觀光」發展的第一項重大規劃,雖然開發過程碰到許多瓶頸,依然只許成功,不得失敗。

 

匯聚國際經驗  引領國內遊艇產業的發展

南部地區因為氣候、潮差等先天條件佳,本就適合發展水上休閒活動,而安平商港又是全台水域靜穩度最佳良港,平均潮差僅約0.57米,基地西側還有漁光島作為天然擋浪設備,是發展遊艇碼頭的首選場域。因此全國最大的水域陸域綜合遊艇港招商案-安平港遊艇碼頭招商投資案,就吸引國內外業者競相參與評選,最後由「亞果遊艇集團」獲得最優投資人,攜手新加坡悅榕集團共同開發12.7公頃,以遊艇碼頭、渡假村、海洋學校、主題商場為四大主軸,並可創造至少1,500個的就業機會及超過50億以上的土地開發效益。

 

新加坡悅榕酒店和渡假村集團(BanyanTree)物業遍及全球,全球共擁有41家酒店,其台灣行銷處總監殳蓁蓁表示,首次在臺設點即選擇安平,是因為亞果遊艇集團有豐富的遊艇服務資源,可在高雄、澎湖、臺南等三地以遊艇服務國際觀光客,再加上府城有濃厚的文化底蘊與人文風采等文化資產,悅榕集團進駐以高規格的設計元素與國際高品質的酒店管理服務,能打造全球獨一無二的旅遊服務。


亞果遊艇集團自2014年成立迄今,以創造國際級遊艇休憩生活圈為理念,積極在全台開發優質遊艇碼頭,此開發案結合安平港「南自貿、北觀光」的雙軸心發展願景,在市府、港務公司與民間企業三方緊密合作的基礎上,點燃運輸、綠能及觀光產業引信,共同帶動港市成長發展,打造安平商港成為一個兼具文化教育、海洋遊憩、商業觀光的國際級遊艇城。


亞果遊艇集團將以「一條龍式」遊艇休憩產業的思維來開發相關營業項目,從遊艇租賃、停泊、維護、代管、船組人員派遣、駕訓班與自駕認證、到碼頭精品活動,並與國際接軌,陸續結盟海外俱樂部,與國際級的悦榕庄酒店及渡假村(Banyan Tree)合作引進休閒酒店,成為國際化俱樂部,其最終目標是讓南台灣能成為亞洲的邁阿密!


整個開發案陸域9.7公頃、水域3公頃,未來將以遊艇碼頭、渡假村、海洋學校、主題商場等4大主軸來進行開發,並與建150個泊位的國際級遊艇碼頭。

 

遊艇不再只是金字塔頂端的休閒娛樂

安平商港位於都市與港區介面,周邊毗鄰臺南市新興之五期重劃區,北側承接安平漁港,與億載金城及安平歷史風貌特定區等觀光遊憩區間互相串聯,並藉由漁光大橋連結至生態低碳之漁光島,將可結合都市紋理及地方發展特色塑造水岸休閒環境,為臺南市民與海內外遊客提供完善的親水遊憩場域。

 

遊艇給人既定的印象屬於有錢人的休閒活動,似乎高不可攀。此次開發案另一重要目標,就是要讓一般市民能接觸遊艇、體驗海洋,於是計畫完工後開放水岸遊憩步道,讓台南民眾與遊客可漫步在安平港濱,體驗全新的港灣水岸生活環境。

 

亞果集團從遊艇休閒產業逐漸跨足海洋帆船教育、船舶管理和船艇買賣的多角化經營企業,甚至是碼頭與會所的服務。其中樂活海洋學院(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即可讓一般民眾也能輕易接觸海洋休憩活動,也獲得美國帆船協會(American Sailing Association)的國際帆船認證,用親民的價格來體驗帆船運動,帆船富含綠色環保、海洋意識、品味格調與團隊合作內涵的活動,未來也將成為在地居民新興的休閒運動。

 

未來也將配合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增設運河遊船搭乘點,將可串聯安平雙港旅遊航線,並透過臺南輕軌綠線(G17)安平港站設站,與安平遊艇碼頭區動線串聯,打造臺南地區海陸旅遊新景點。


  整合安平港區藍帶、綠帶水域空間,塑造優美的水岸景觀,創造人性化的親水遊憩空間。

 綠帶水域空間

全方位服務與完善設備

除了親民的帆船教學之外,亞果遊艇集團也代理世界級帆船品牌及世界第一遊艇品牌、船舶代管公司等,整合了亞果遊艇會員服務、碼頭經營、船艇租賃、海洋學院、船舶代管代租及船艇買賣等各項服務,都可以輕鬆的交給專業的服務團隊來解決。

 

未來亦可利用海域泊位提供遊艇展示功能,結合全台各遊艇製造廠商,於室內外辦理大型遊艇展,以及針對船隻提供相關後端支援服務或備品補充等功能,遊艇城內還設有全臺最大遊艇商場,提供各遊艇代理商以及相關零配件產業進駐。

 

安平港遊艇碼頭開發為臺灣大型遊艇碼頭區開發案首例,權責單位多,歷經多場跨局處的協調會議,並一步步突破各項關卡,才讓得以順利進行,目前停車場、遊艇大街與第一期碼頭(62席)均已完工、Villa及第二期碼頭(128席)預定110年底完工、公寓式酒店預定111年底完工、BanyanTree飯店及商辦大樓預定112年底完工。

 

安平遊艇碼頭在建造時不惜成本,與來自法國40多年專業經驗的碼頭製造大廠Poralu合作,引進最新且配備完善的碼頭設施,讓臺灣的遊艇碼頭再升級,提供船主更專業、精緻、安全的遊艇服務。Poralu的設計結構強度採用鋁製鋼材,以柔克剛,可抗颱達120節以上風力,更加安全,並且採用模組化設計,就像積木一樣能夠快速組裝,維修成本低,若因故造成局部損毀,只需抽換受損模組。

Poralu在義大利加里波利(Gallipoli)製造的遊艇碼頭。圖片來源:PORALU MARINE官網

圖片來源:PORALU MARINE官網

 

同時,配合港務公司發展「綠色港口」之目標,以友善環境的材料為首選,Poralu遊艇碼頭採用環保材質,模組有95%是可回收材,未來可妥善回收作為再製材料,讓環境更友善。

 

在許多細節上也能看到亞果遊艇集團開發遊艇碼頭的用心與專業,如為了優化服務效能,達到快速的補給物資的目的,亞果遊艇碼頭本次設計浮動碼頭棧橋時,特別將棧橋主走道寬度加寬至4米,為全台首座可以讓高爾夫球車在上面行走的遊艇碼頭。

 

安平港遊艇浮動碼頭棧橋

安平港遊艇浮動碼頭棧橋正在如火如荼趕工中

 

在電力供給部分也會提供220v50hz、110v60hz等多種選擇,除服務台灣本地船主外,也讓來自歐洲、美洲各種不同電力規格的船主,都能享用充電設施。同時為呼應航港局在2016年提出的「臺灣遊艇基地整體評估規劃」,其內容建議遊艇碼頭應設置加油設施的方針,亞果遊艇集團也將在遊艇碼頭中設置遊艇專屬的加油站,讓船主就近補給。

 

為了讓船主來到港口能就近有休閒以及餐飲服務的空間,岸上的遊艇大街也即將開始營業,也引進知名的吹吹風咖啡館、微醺紅酒雪茄館等餐飲服務設施,預估開幕後將續高雄亞灣碼頭的熱潮,在台南安平港刮起一陣網美打卡風,造成風潮。

遊艇大街商店

遊艇大街商店即將陸續開幕,可同時飽覽安平港之美景

 


全部工程完工之後,將能從國際化的角度全面提昇臺灣遊艇產業服務品質,進而匯集臺灣遊艇產業鏈,引領臺灣遊艇產業的發展示範基地,並透過此遊艇城的建置帶動周邊地區繁榮發展。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8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