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飛訊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2019年全球貨櫃吞吐量成長預測下修

2019年全球貨櫃吞吐量成長預測下修

  • 瀏覽人次:326
  • 編稿:企劃處

Alphaliner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升溫,今年第一季的吞吐量成長力道已減弱,加上預期未來越太平洋地區櫃量將衰退,均影響了其對全年度櫃量成長的預測。

國際知名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調整其對2019年全球貨櫃吞吐量的成長預估,自3.6%下修至2.5%。Alphaliner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升溫,今年第一季的吞吐量成長力道已減弱,加上預期未來越太平洋地區櫃量將衰退,均影響了其對全年度櫃量成長的預測。

儘管全球貿易存在不確定性,但預計2019年全球貨櫃量仍將成長,惟將明顯低於前兩年數據(2017年成長率6.7%,2018年成長率5.2%)。

根據Alphaliner所調查的250多個港口樣本結果顯示,全球第一季櫃量同比成長僅達2.8%,已較去年同期的6.6%放緩。此外,各地區之間的成長率也不平均;部分新興市場的櫃量已出現負成長,進而拉低了全球成長。

中東、非洲與大洋洲三個地區的港口櫃量出現衰退,分別衰退了10.1%、4.4%及1.1%。中東地區衰退的原因,主要係伊朗港口貨櫃吞吐量大幅衰退57%所致,而傑貝阿里與賽拉萊兩個轉運樞紐港的櫃量亦分別衰退了9%與12%。

另非洲地區衰退的原因,主要係許多南非港口櫃量衰退,第一季櫃量整體衰退了16%;大洋洲地區也是因為許多港口櫃量衰退所致,如墨爾本、雪梨、布里斯本及佛里曼特爾等港口,均呈現負成長。

而在貨量成長的港口中,可以看到中美兩國表現不俗,兩國港口今年第一季櫃量表現依然呈現穩健的成長。

中國港口(包括香港)第一季成長4.2%,上海港成長7%,而廣州、青島與廈門港更成長超過8%。相比之下,香港櫃量則衰退9%,雖然最近香港四大碼頭營運商合作成立海港聯盟,盼能改善香港現況,但仍未能阻止香港櫃量的下滑,根據4月份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櫃量更進一步下滑了3%。

北美主要貿易港口整體櫃量則成長了4.8%,且東岸港口表現優於西岸港口,四個港口均達到雙位數成長,包含休士頓(12%)、查爾斯頓(12%)、薩凡那(11%)及西雅圖-塔科馬港(11%)。而東岸主要港口紐約/新紐澤西港則成長了7%,反觀西岸主要港口-洛杉磯/長灘島港僅成長了0.2%。

(資料來源:Alphaliner)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4

返回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