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郵輪迷
臺灣港群108年7月號 2019-07-10
特殊主題郵輪—同志郵輪

特殊主題郵輪—同志郵輪

  • 瀏覽人次:1350
  • 撰稿:卓志軒

同志郵輪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市場,具有很明顯的客群,而且是一個具有經濟規模的市場,現在主要的發展還是在歐美,目前比較有名的同志郵輪公司,除了Atlantis Events之外,還有「RSVP gay cruises」,已經有其他郵輪公司注意到這市場,並考慮開發這個市場...

在國外,和郵輪公司包船舉辦主題派對十分風行,最多就屬直銷公司包船,例如安麗,除了是獎勵員工之外,包下船後可以在船上進行活動,其實郵輪上的公司旅遊是非常便利的。

此外,也有主打卡通人物或電影英雄的主題郵輪,如迪士尼郵輪或是麗星郵輪之前主打過的蜘蛛人郵輪,船上會搭配主題來調整活動及節目,讓喜歡的旅客享受其中;專為《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粉絲舉辦的主題式郵輪,並邀請《星艦》系列影集電影中的明星共遊;也有為大聯盟球隊球迷舉辦的主題郵輪,讓球迷與喜愛的球星近距離接觸;還有所謂「偵探之旅」(Mysterious Tour),讓柯南式的解謎樂趣貫穿整個航程。各種主題五花八門,都可以跟郵輪公司進行合作包船,來創造獨特的郵輪旅程,其中,也包含專為同志舉辦的同志郵輪(Gay Cruise)。

 

幕後推手鎖定特殊客源族群

在介紹特殊主題遊輪-同志郵輪(Gay Cruise)之前,先認識一個重要的推手「Atlantis Events」(亞特蘭提斯俱樂部)。Atlantis Events成立於1991年,會員都是gay,每年約有25,000名遊客參加郵輪或世界各地的度假村行程,並為這種獨特體驗帶來歡樂和力量,而同志郵輪就是他們的重要產品之一。Atlantis Events會先與郵輪公司洽談,包下整艘郵輪並規劃航線,然後進行販售。

郵輪上的娛樂都是為了同性戀的客人們設計的,在同志郵輪上,gay不再是性少數群體,而是多數人,船上會為了gay舉辦許多特色派對,郵輪公司也會使出渾身解數,安排多樣化和特別的節目,包含邀請明星嘉賓、喜劇演員、歌手、音樂家、歌舞表演、特技表演者、DJ等上船表演,讓這趟同性戀郵輪的體驗變得非常完美。

科特勒在《行銷學原理》中提到:「有效的行銷,是針對正確的顧客,建立正確的關係。」其中行銷學中的STP就是非常具體的行銷方式:市場區隔(Segmentation)、目標市場(Targeting)、定位(Positioning)。這點Atlantis Events做的很好,客觀來說,雖然同志市場是相對少數,但Atlantis Events的主題郵輪確實有它的客群市場,也有它的魅力所在!

 

特殊主題郵輪到訪基隆

今(2019)年4月19日到基隆港的挪威郵輪的寶石號就是Atlantis Events主辦的同性戀郵輪,並非挪威寶石號這艘郵輪就是Gay Cruise,而是Atlantis Events這航次的包船選擇的是挪威寶石號,每次的郵輪包船不一定是同一艘郵輪,例如今年8月推出的Gay Cruise就是選擇Royal Caribbean Oasis of the Seas(皇家加勒比的海洋綠州號),而今年10月的Gay Cruise包船又是另外一艘郵輪Eclipse Mexico Cruise(菁英郵輪的新月號),Atlantis Events換郵輪來包船操作的好處是新鮮感,會員除了同志的聚會外,也可以享受不同的郵輪體驗、累積口碑,增加回客率。
挪威郵輪的寶石號

今年4月19日到基隆港的挪威郵輪的寶石號(Norwegian Jewel)就是Atlantis Events主辦的同性戀郵輪

在歐美,同志郵輪發展較成熟

早在2010年,Gay Cruise 的始祖 Azamara Quest 首航基隆港,並前往臺北各家Gay bar朝聖考察,得到的結論是 「Taipei is one of the most gay friendly cities in the world!」,之後臺北就成為一個重要的同志聚點,也可以驗證臺灣的確是一個性別平等,且尊重各種文化的國家。

今年5月17日,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在5月24日大法官釋憲截止日施行,臺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對同性戀是非常友善的消息,可能也會讓Gay Cruise 更常掛靠臺灣,來遊玩並「朝聖」,看看亞洲第一個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題郵輪市場多元發展

同志郵輪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市場,具有很明顯的客群,而且是一個具有經濟規模的市場,現在主要的發展還是在歐美,目前比較有名的同志郵輪公司,除了Atlantis Events之外,還有「RSVP gay cruises」,與Atlantis Events是姐妹公司,另外還有「The Cruise by La Demence」、「Olivia」以及「Cruise4Bears.com」等,其中「Olivia」是只提供給女性參加的,也就是「女同性戀的同志郵輪」。

在歐美,同志郵輪發展較成熟,相對來說,目前亞洲還沒有專門發展這塊的郵輪公司,但
已經有其他家郵輪公司注意到這市場,並考慮開發這個市場,或許未來亞洲也會有同志郵輪,我們也樂見各種類型的主題郵輪旅遊蓬勃發展,增加到靠臺灣港群的航次。


  • 喜歡此專欄請按讚10

返回列表 上一篇
status
資料處理中,請稍候...資料處理中,請稍候...